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

2021年01月24日09:4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對深化政治巡視作出重要部署。與會同志表示,要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建立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戰略格局,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大以來,政治巡視理論更加成熟,實踐更加深化,成效更加顯著。“政治巡視要緊扣‘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等重點,強化政治監督,突出見人見事,查找和糾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級各部門努力把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中央紀委委員,福建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仰哲表示。

  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去年,江西省委巡視共移交廳級干部問題線索147件,推動對存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的26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處理,其中免職6人、調整崗位6人。江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馬森述認為,政治巡視應著力解決巡視監督重點發散等問題,更加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開展監督,並作為巡視報告首要內容,直指問題。同時要更加聚焦被巡視黨組織核心職能以及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開展監督。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意見》,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作出頂層設計,提供了制度支撐。

  安徽日前對全省醫療衛生領域開展了省市縣三級上下聯動巡視巡察,針對藥品採購、醫院基建等方面腐敗問題,跟進開展執紀審查專項行動,先后立案2056件、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2124人,促進醫療行業正本清源。“通過上下聯動,一個領域一個領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實現板塊輪動、遞次推進,形成有力震懾。”中央紀委委員,安徽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惠說,繼醫療衛生領域后,安徽又圍繞脫貧攻堅、人防、法院、教育等領域部署巡視巡察,並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開展巡紀聯動。

  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既是黨章的明確要求,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硬性任務。目前,重慶市委已完成對196個市管黨組織的巡視,計劃今年開展兩輪巡視實現全覆蓋。中央紀委委員,重慶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穆紅玉表示,要堅持“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統一,始終把發現問題作為主要任務、把推動解決問題作為落腳點,將常規、專項、機動式巡視巡察和“回頭看”貫通起來、穿插使用,有序推進全市巡視巡察高質量全覆蓋。

  “福建省委巡視覆蓋率為90%,將於4月底實現全覆蓋。”李仰哲表示,將把握巡視巡察特點規律,把實事求是、精准科學、依規依紀依法貫穿工作全過程,按照“四個融入”要求抓好巡視整改,促進巡視成果充分運用,提高全覆蓋質量。

  推動巡視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是推動巡視巡察高質量全覆蓋的應有之義。安徽去年出台了巡視整改工作成效評估辦法及指標體系,根據評估結果對整改不力的5個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責令18個黨組織重新整改。“十屆安徽省委前九輪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率已達93.4%。”劉惠表示,將始終把巡視整改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做深做實“后半篇文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姜永斌)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