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2021年01月24日09:3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與會同志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與會同志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督促全黨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全黨在新征程中步調一致前進。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必須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更加精准把握新階段新任務。”中央紀委委員,海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藍佛安說,“具體到海南,就是要緊緊圍繞加快建設自貿港決策部署,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更加精准有效地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據介紹,海南省紀委監委已連續三年在全省組織開展監督檢查,2020年重點聚焦落實自貿港建設早期安排情況等4個專題,共發現問題1993個,督促立行立改372個,剩余問題列入整改清單限時整改,自貿港建設順利開局、蓬勃展開。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近期,國內多個地區出現散發或聚集性疫情,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北京市紀委監委建立“直報點”機制,重啟“日報告”工作模式,做到每日檢查、會商、分析、匯報、反饋、督促整改,同時成立專項檢查組赴順義區、朝陽區、大興區等重點區域開展實地檢查,督促各單位切實履行防控主體責任。

  “疫情防控是硬任務,改革發展是硬道理。”中央紀委委員,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雍說,紀檢監察機關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監督工作,緊盯“六穩”“六保”政策落實強化監督,推動解決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保障各類經濟活動正常開展,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內容之一。中央紀委委員,四川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雁飛說,“當前的監督重點應當放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督促落實‘四不摘’要求,推動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緊盯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情況強化監督,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才能切實增強政治監督的針對性有效性。去年以來,江蘇省紀委監委聚焦創造高質量供給、推動消費擴容提質、加快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完善統一開放大市場等重點任務落實情況,加強監督檢查,推動解決不利於國內大循環的制約因素,服務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央紀委委員,江蘇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王常鬆說,“要深入了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江蘇執行得好,還是較好、一般、不好,作出基本判斷,分析研究影響執行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銜接配套。”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阻礙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看待,堅決予以破除。2020年,甘肅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775起,處理330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30人。中央紀委委員,甘肅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昌林表示,要從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加強監督執紀力度,持續推進察政治要件落實、治陽奉陰違,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機關作風建設、治文山會海,察領導干部履職、治弄虛作假等“四察四治”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基層減負監督,著力糾治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讓干部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強化政治監督,必須激發主體責任有效落實。”在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徐加愛看來,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必須推動黨委(黨組)自覺增強政治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將督促人民銀行黨委、外匯局黨組勤於善於洞察經濟金融活動的政治后果,從政治高度研究部署工作,同時推動黨委(黨組)持續加強作風建設,加強檢查督導,深化政治巡視,推動全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徐加愛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左翰嫡 段相宇)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