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與會同志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腐敗問題政治危害的深刻論述

2021年01月24日09:3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與會同志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腐敗問題政治危害的深刻論述

  反腐敗沒有選擇 必須知難而進

  與會同志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腐敗問題政治危害的深刻論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與會同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指出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強調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等問題,警示我們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1月21日,涉案金額高達17.88億余元的華融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受賄、貪污、重婚案二審宣判維持死刑判決。嚴肅查處這一案件,體現了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堅決懲治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的鮮明態度。

  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說,“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五次全會的部署,深化運用‘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堅定穩妥深化金融反腐,以強監督推動強監管,切實守好不發生重大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在2020年度反腐熱詞中,“影子公司”一詞“榜上有名”。作為政商勾結的一種表現形式,“影子公司”因其形式隱蔽、復雜多樣,呈現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相互交織的特點。

  “權力使用公司化、參與方式隱蔽化、利益關系長期化是影子公司的主要特征。”中央紀委委員,江蘇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王常鬆說,必須更加注重標本兼治、精准施策,加大查處力度,開展專項整治,堅決斬斷官商勾結利益鏈,破除權錢交易關系網。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對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我們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廣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連生說,從廣州看,“三舊”改造等城市更新領域腐敗問題抬頭,境外投資並購、跨境資金流動等方面還有不少監督盲區。“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對新趨勢新動向新問題高度重視、有效破題。”

  2020年12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1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這是連續第87個月公布月報數據,彰顯堅持不懈糾治“四風”的堅定決心。從各地查處情況看,近年來“四風”行為更加隱蔽復雜,利用網絡的隱蔽性違規收受電子紅包、卡券,寄送禮品等“指尖上的腐敗”頻頻發生。

  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看來,要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老問題”必須露頭就打,對“一桌餐”“會所宴”“變相游”等隱形變異問題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正在熱播的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披露了青海省原副省長、海西州委原書記文國棟違紀違法的更多細節。回顧其貪腐歷程,從最初接受請客吃飯、紅包禮品,到案發時累計收受興青公司實際控制人馬少偉賄賂上千萬元,正是從吃吃喝喝、收禮送禮的小事小節開始,文國棟一步步拿手中的權力、職務影響與馬少偉作了交換,致使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整而未治、禁而不絕,造成極其嚴重后果。

  “我們將把汲取木裡礦區問題教訓貫穿作風建設全過程,總結運用好全省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經驗做法,進一步加強政治監督的針對性,繼續深化‘推、拖、怕、貪’問題治理。”中央紀委委員,青海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滕佳材說。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唯有知難而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昊 楊文佳 薛鵬)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