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孫小果如何“死而復生”?塵肺工人工傷補償金被誰截留?

嚴懲腐敗護民生

2021年01月23日10: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懲腐敗護民生

20年前被判死刑的孫小果如何“死而復生”?塵肺工人的工傷補償金被誰克扣截留?患者掏不起醫藥費被逼跳樓背后,是怎樣的醫療亂象?

昨晚,四集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第二集《守護民生》播出,孫小果涉黑涉惡案等案件的幕后真相一一揭曉。

孫小果“死而復生”作惡不斷,深挖背后保護傘

孫小果案引發輿論強烈關注。犯下多起性質惡劣案件的他,1998年一審被判死刑,二審被判死緩,之后卻一而再再而三減刑,服刑12年5個月后就出獄繼續橫行作惡。

孫小果家究竟有多大的權力,能一路“綠燈”放行?調查人員起初有這樣的疑惑,但當一路查下來,卻發現最大的官員只是其繼父李橋忠——昆明市五華區城管局局長。

一個區城管局長打通層層關節,讓死刑犯“復活”,堪稱拍案驚奇。第二集的劇情中,觀眾跟隨辦案人員一起抽絲剝繭,挖出問題根源。

看似匪夷所思,卻深刻反映了當時的風氣積弊。不少人收受了孫家的錢物,但他們都表示並不是圖財,更多的是“朋友圈”“戰友圈”熟人請托,看的是人情和面子。最終,人情關系和領導意願闖進了屬於法律的空間,並凌駕在法律之上。

大禍釀成,往往起於無數小環節的失守。每個人都鬆一個小口子,通融一下,最后就撕開了一個大口子。片中提到,時任雲南省第一監獄紀委書記何紹平反對減刑,但時任省監獄管理局政委羅正雲等人卻另辟蹊徑,換監操作。

如果多些像何紹平一樣堅持原則的人,孫小果也不可能“復活”。紀檢監察機關將涉嫌違法犯罪的公職人員移交司法審理,2019年12月15日,19名涉孫小果案公職人員和重要關系人職務犯罪案公開宣判,19人分別被判處兩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2020年2月20日,孫小果被執行死刑。

掃黑不除根,會留下無盡隱患。黨的十九大后,黨中央決定開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既要打掉為禍民間的黑惡勢力,更要清除背后庇護他們的“保護傘”。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與政法機關緊密協作,形成攻堅合力。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國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81366件,立案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97802人。

徹查從工傷賠償款“賺差價”問題,為農民工討回公道

黑惡勢力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而那些失職瀆職、貪污腐敗的公職人員,看上去性質不如前者惡劣,但他們的工作與群眾利益攸關,他們的行為直接啃噬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侵蝕黨的執政基礎。

2018年,浙江省玉環市紀委監委查處了一起嚴重侵害農民工權益的典型案件。案件的緣起,是2016年8月,一名農民工來到當地紀委,實名舉報原玉環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城區勞動保障所所長吳福康。

這名農民工說,因為受了工傷,通過勞動保障所和企業進行仲裁調解,但吳福康沒有安排其和企業見面,賠償款也由吳福康轉交,調解協議書上寫著4.5萬元,但實際隻給了他3.7萬元,中間相差8000元,吳福康解釋說是紙面上多寫點給企業抵稅用,但他認為是被吳福康貪污截留了。

事實當真如此嗎?紀檢監察機關迅速核查線索。調查組調取了吳福康近年來經辦的數百起工傷和職業病仲裁調解案卷,逐一聯系涉及的企業、工人,對賠償金額進行核查,並遠赴安徽、湖北、江西等省份尋訪相關務工人員,歷時一年多,獲得了吳福康貪污截留的証據。

遭遇工傷,相關企業卻推卸責任,農民工面臨失業、治療等重重生存壓力,亟需經濟補償。吳福康不僅沒有為工人們雪中送炭,反而雪上加霜,利用職務之便,採取欺騙、隱瞞等伎倆截留工傷賠償款31次,侵吞傷殘補助金29萬多元。更可恨的是,吳福康專門挑選家在外地、看起來為人朴實、不會質疑自己的務工人員下手,連重病去世的塵肺工人都不放過。

吳福康被查處后,截留的工傷賠償款被追回,並逐一送到了當事人手中。“那個錢去年給我們打過來了,5萬塊錢。謝謝紀委幫我們找過來,不是紀委幫我們找過來,我們這個錢肯定就拿不到了。”一位務工人員妻子在片中說。

守護公平正義,守護百姓民生,是執紀執法者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公職人員的吳福康有這樣的行為,性質惡劣。我們留置他的時候很多人得知這個事情都拍手稱好。能夠獲得企業跟工傷人員的認同,是我們執法執紀者最終想實現的心願。”玉環市紀委監委干部梁國棟說。

起底“黑心”醫療機構包庇者,推動行業風氣改善

與吳福康直接同農民工打交道不同,廣東省深圳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原副主任劉堃和醫政處原處長廖慶偉並不和患者直接接觸。但他們因分別收受500多萬元和700多萬元賄賂,后續在醫療機構的准入審批、年檢評分和監管上,包庇縱容不良醫療機構,導致病人被醫療機構欺詐,有人在手術台上被追加費用,有人掏不起醫藥費被逼跳樓。

劉堃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廖慶偉也被提起公訴。但查處不是終點,片中提到,深圳市紀委監委以劉堃、廖慶偉案為切入點,在醫療衛生系統開展專項整治。原市衛計委、市衛生監督局等4個單位、15名領導干部被問責,全市醫療系統110多名涉案人員被查處。該市紀委監委向市委衛生工委發出4份監察建議書,市委衛生工委認真整改,強化對醫療系統特別是民營醫療機構的監管,關停570家違規民營醫院及診所,對重點崗位人員實施輪崗或談話提醒,完善衛生監督執法、藥品採購等制度,壓縮權力尋租空間。

“這些措施實施以后,整個民營醫療機構的風氣大有好轉,投訴量也大大降低,特別是備受詬病的泌尿外科和婦科的投訴量,分別下降97%和66.7%,全市的惡性醫療事件近兩年為零。”深圳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孟昭文表示。

無論是徹查孫小果涉黑涉惡案件背后的“保護傘”、追查貪污截留農民工工傷賠償款,還是整治深圳醫療衛生領域突出問題,都是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的縮影。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項沒有終點的事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將一如既往,為守護民生履職盡責。(記者 柴雅欣)

(責編:扶婧穎、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