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著名劇作家劉和平談年度反腐大片

正風反腐為的是人民的利益

2021年01月23日10: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正風反腐為的是人民的利益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會長、著名劇作家劉和平,先后創作了《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無戰事》等熱播劇。熟稔歷史的他,對反腐敗有著自己的思考。觀看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后,劉和平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將腐敗案件以紀實影片的形式廣而告之,這是充分自信的體現

問:近幾年在中央紀委全會召開前后,總有一部正風反腐電視專題片如約而至。您認為這些反腐大片有什麼看點和亮點?

劉和平:這種紀實類作品,及時把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工作和普通群眾的獲得感緊密聯系在一起,通過一些接地氣的案例,透明地表現出來,這個舉動特別好。把這些案件以紀實影片的形式廣而告之,這種公開透明體現了我們執政施政的自信。對於人民群眾來說,他們看到了決心才會有信心,感受到透明才會有信任,見証了成效才會有信賴。期待反腐大片一直拍下去。

無論是經濟建設,還是正風反腐,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

問:今年反腐大片突出“在身邊”,您如何看待這部作品的價值?

劉和平:我認為這部專題片至少在兩個層面會起到好的作用。

一是讓觀眾看到,黨中央現在干的一切,都是為了全體中國人民。比如專題片第一集中的案例,青海木裡礦區非法採煤,生態環境被破壞,片子一上來就說了,再大的經濟利益和政績,都不及生活在那裡的牧民的生活環境更重要。這是典型的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共產黨在創建革命根據地的時候,讓每一戶農民都有自己耕種的土地,這就是為了讓全體人民都有獲得感。新中國成立后,我們確立了土地公有制,解決了生產關系的問題,然后在這種生產關系的基礎上解放發展生產力。我們發展生產、進行經濟建設為了什麼?最終還是為了全體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的初心和使命,一直貫穿到了今天。這些年發生的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歸根結底就是因為背離了初心和使命。

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導致的結果是什麼?污染了牧民祖祖輩輩生活的家園,連羊都不能放。專題片告訴大家:無論是經濟建設,還是正風反腐,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隻要和人民的利益相沖突,就要堅決遏制。作為領導干部,也絕不允許利用自己的職權去剝奪當地人民的獲得感。可以說,片子很好地突出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另一個是讓各級領導干部、公職人員從中受到警示教育。我們國家太大了,一些要求層層傳達下去,大家坐著聽一聽,有時候未必有這樣一部紀實類專題片來得實際。這種形式是不可替代的,包括我們的文藝作品,也無法取代它所能起到的作用。我自己這兩天看了片子,也感到很受觸動。

正風反腐就在身邊,很好呼應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問:您如何理解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劉和平:這個主題很好,正好呼應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原來我們強調“永遠在路上”,現在同時突出“就在身邊”,這也表明全面從嚴治黨在向縱深推進,正風反腐讓人民擁有踏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身邊”也不單單是一個基層“拍蠅”的概念。比如有些觀眾對政治監督這樣的概念可能不太了解,但看了片子就能認識到,黨中央決策部署沒有落實到位,最終損害的是人民的利益。紀委監委加強政治監督,確保政令暢通,就是在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問:您印象最深的一個案例、一個細節或一個觀點是什麼?

劉和平:因為我是研究歷史的,我可以舉古代的事例。我們歷來都有追責制度。比如一座城池,敵人打來了,你作為地方官員,不抵抗或是沒有守住陣地,那都是要追責的。所以歷史上很多官員戰死也不敢擅離職守。

我在觀看過程中,比較關注木裡礦區非法採煤、響水化工園區爆炸事故這幾個責任事故的調查和處置過程。木裡地區破壞了生態環境,響水埋下了化工爆炸的“定時炸彈”。這些問題的發生,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這些事情往大了說,就相當於古代的官員丟城棄地。看木裡礦區那個案例,青海省原副省長、海西州委原書記文國棟后來自己去現場一看,就傻了眼,這才知道闖了大禍。那他老早干什麼去了?

專題片也講述了紀檢監察機關精准規范開展問責工作的情況。我感到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壓實主體責任,必須讓各級領導干部明白:當多大官就得負多大責,否則就別當這個官。(記者 韓亞棟)

(責編:扶婧穎、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