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深刻認識腐敗問題的政治危害

2021年01月23日10: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深刻認識腐敗問題的政治危害

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瞻遠矚、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極強的思想性、政治性、針對性與指導性,專家學者普遍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強調要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全面從嚴治黨形成的寶貴經驗,特別是對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等觀點的重申,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一以貫之的要求,是把中國共產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有力保証的科學指引與重要遵循。

辛鳴認為,“各級黨委和黨員領導干部一定要增強管黨治黨意識,切實抓好黨建,真正把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斷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健全管黨治黨制度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任務落地生根。”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說:“這充分說明,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也沒有鬆懈,黨風廉政建設一刻也沒有放鬆。全面從嚴治黨越來越彰顯其特有的政治價值,更加全面地融入了國家治理、社會發展,黨是引領改革、保障發展、化解風險的核心力量,也是人民群眾最可依靠、最值得信賴的政治力量。全面從嚴治黨以可接觸可感知的方式,讓人民群眾真切享受到反腐敗的紅利。”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鄧聯榮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肯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的同時,直面現實,坦言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深刻剖析形勢嚴峻復雜的主要表現,充分體現了辯証思維、憂患意識、問題導向。“我們既要看到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鞏固發展的巨大成績,又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論斷,深刻認識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腐敗呈現出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等特點,這凸顯了腐敗問題的復雜性、危害性和反腐敗斗爭的艱巨性、系統性。”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陳志剛認為,近些年來,貪腐行為更加隱蔽復雜,利用網絡的隱蔽性違規收受電子紅包、卡券,寄送禮品等“指尖上的腐敗”頻頻發生,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也時有出現。“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並作出了具體部署。

“面對新發展階段的新挑戰新要求,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部署緊緊圍繞建黨百年的歷史契機,工作措施更加扎實有效,政治性、系統性更加突出。”庄德水認為,既彰顯百年大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政治決心和定力,明確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與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相統一,又體現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的新要求,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強化重點領域監管和內部治理,讓人民群眾對未來充滿信心和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工作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充分折射出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高屋建瓴、行穩致遠的戰略性思考。”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從強化政治監督到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從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到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再到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聚焦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關鍵問題,為今年開展紀檢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為每一名紀檢監察干部的言行提出了明確要求,應當成為紀檢監察干部牢記在心、堅決遵循的座右銘。”宋偉認為,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針對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的薄弱環節,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同時,要不斷強化法治意識、程序意識,堅決防止“燈下黑”。(記者 張勝軍 周根山)

(責編:扶婧穎、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