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深化標本兼治 做實以案促改

2021年01月23日10: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深化標本兼治 做實以案促改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指出,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是貫徹“三不”一體推進方針的有效舉措。與會同志表示,要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續深化標本兼治,推動“三不”貫通融合。

“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是一個由表及裡、層層遞進、逐步深化的過程,在‘三不’一體推進中起著穿針引線、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中央紀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說。

內蒙古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先后開展了“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傷殘証辦理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水利系統驗收費、評審費專項整治,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等,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

“以案促治要堅持淨化政治生態、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導向,集中精力進行專項治理,提高治理腐敗效能。”劉奇凡表示,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把2021年確定為“以案促改治理年”,深入開展政法系統、供銷合作社等系統、領域專項整治行動,持續深化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推動“治標”的階段性成果轉化為“治本”的戰略性成效。

吉林省長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孫繼光認為,要把制度建設作為“后半篇文章”的重點,堅持督建並舉,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在嚴肅查辦長春市人防辦三任主要領導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時,市紀委監委審查調查室提出整改建議后,監督檢查室立即跟進,督促市人防辦針對資金管理、項目審批、易地建設費減免等不規范問題,出台《人防工程(結建)審批制度》等9方面140項規章制度,持續監督落實情況。

雲南省紀委監委近期制作播出了《政治掮客蘇洪波》《圍獵:行賄者說》等警示教育片,揭開圍獵者溫情面紗下的真實面目。當事人現身說法,引起強烈反響。

“由點及面,同步加強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最大限度地把查辦案件的‘附加值’‘含金量’挖掘出來。”中央紀委委員,雲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志禮說,要堅持以系統的思維、盾構的方法謀劃推動反腐敗工作,把“上下游”“左右岸”統籌起來,打造發現問題、處置問題和促進整改完善的工作閉環。“就像盾構機施工作業一樣,整體式、集成式地推進工作,把查辦案件的‘前半篇文章’與‘后半篇文章’結合起來。”

查辦案件的最終目標在“治”。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農業農村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吳清海認為,在審查調查過程中,要准確把握懲、治、防的辯証統一關系,進一步轉變“就個案論個案”的工作模式,發揮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

2020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農業農村部紀檢監察組結合審查調查工作,對綜合監督單位的8名局處級領導干部履職盡責不力問題啟動問責並給予相應處分,有力推動責任落實。“要將查辦案件和深入調研有機結合,找准深層次共性問題的症結和要害,增強整改工作的針對性、前瞻性、系統性。”吳清海說。(記者 姜永斌)

(責編:扶婧穎、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