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見証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列席全會的特約監察員集體採訪側記

2021年01月23日10: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見証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1月22日上午,圍繞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列席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的五位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展開熱烈討論。

“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金融領域腐敗對金融安全造成極大威脅。”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首先打開了話匣子。作為金融領域的專家,他最關注的是金融領域反腐。

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收官之年。過去一年,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持續加大,涵蓋監管、銀行、保險、資產管理等多個板塊,打出了聲勢,形成了震懾。“一批金融機構違紀違法領導干部被查處,折射出黨中央堅決整治金融領域腐敗的堅定決心。”王信說。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金融監管改革任務更加艱巨。王信建議,要著重關注一些新的領域,“比如數字金融,一方面確實提高了金融的普惠性,但同時也給監管帶來挑戰。需要盡快補齊金融監管短板,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提高監管效能,加強金融監管的協調性,避免‘鐵路警察各管一段’。”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明楷表示,一些腐敗案件發生,制度不健全、自由裁量余地大是重要原因。“因此,使黨員干部‘不能腐’,一定要靠制度。”

張明楷認為,扎緊制度的籠子,要把制度和科技手段結合起來,比如對一些事項實行網上審批,“防止一些黨員干部利用信息不透明謀私。”

2020年11月23日,貴州省宣布最后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標志著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對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尤為關注。

去年11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向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通報工作會,就特約監察員關注的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扶貧領域和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等方面工作做了通報。通報會上,蘇國霞提出要加強對層層建館辦展以及扶貧資產管理方面的監督檢查。“兩條建議均被採納,充分體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特約監察員意見的重視,也証明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參與紀檢監察工作的必要。”蘇國霞說。

當前,我國進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階段。蘇國霞提出,要繼續保持脫貧攻堅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避免產生規模性返貧。“對於脫貧攻堅期內形成的過萬億扶貧資產,既要確保持續發揮效益,又要防止因管理不善而產生基層‘微腐敗’。”蘇國霞說。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防控牽動著億萬人的心。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也是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回憶自己參與疫情防控的經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有感而發。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黃璐琦帶領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開展救治。“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讓我深刻認識到,必須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更加扎實抓好作風建設,把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錘煉的務實作風延續下去,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黃璐琦說。

結合本職工作,發揮專業特長,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是特約監察員們談及履職經歷時的共同體會。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參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組織的“掃黑除惡、懲腐打傘”“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污染防治攻堅戰”等多個專題調研,通過了解基層工作薄弱環節,發掘地方典型經驗做法,及時提出意見建議。

“民主監督是民主黨派履行職責的政治任務。作為民主黨派成員,能夠受邀成為特約監察員,是促進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協調協同的生動詮釋。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希望民主監督和黨內監督能夠繼續形成合力,共同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郭洪泉說。(記者 王卓 侯顆)

(責編:扶婧穎、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