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加強監督檢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01月23日10: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加強監督檢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嚴肅查處驗收達標中弄虛作假的問題。

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離不開紀檢監察機關鐵紀護航。“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與會同志高度關注的話題。

“脫貧攻堅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鄉村振興解決的是‘好不好’的問題。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穩中求進’的內在要求,首要是‘穩’,穩住勝利果實。”在中央紀委委員,四川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雁飛看來,當前的監督重點應放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

據介紹,2020年,四川深化“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整合省州縣三級紀委監委力量組建作風保障工作專班,進駐最后7個貧困縣深度參戰,嚴肅糾正脫貧重點沒有落到戶上、任務清單掩蓋下的不落實等問題280個。今年,將繼續加強相關監督工作,督促落實“四不摘”要求,推動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督促脫貧攻堅過渡期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鎮村一級基層組織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去年底,我們出台了加強和規范鄉鎮(街道)村(社區)紀檢監察組織建設的指導意見。今年重點將加強鎮、村兩級紀檢組織建設,修訂四川省鄉鎮紀檢工作規程,推動基層紀檢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王雁飛告訴記者。

青海省紀委監委緊盯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加強整改監督,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去年先后赴8個市州23個縣區蹲點督導,實現問題整改全部“清零”。健全縣委書記領辦重點問題線索和市州委書記領題解決疑難復雜問題責任機制,推動解決疑難復雜問題18個。組織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成效評估,對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出對策措施。

“我們將強化鄉村振興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總結運用脫貧攻堅好經驗好做法,強化直辦、領辦、督辦等措施,重點圍繞資金管理使用、工程項目實施等工作抓實落細監督保障。進一步建立健全與財政、扶貧、發改、民政等職能部門的協作聯動機制,提高發現問題、處置線索、聯合辦案能力,推動紀檢監察監督與職能部門監管協同貫通,增強鄉村振興監督合力。”中央紀委委員,青海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滕佳材說。

甘肅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經過8年努力,全省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就,但是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的脫貧根基尚不牢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的任務還很艱巨。‘三農’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還有不少短板弱項。”中央紀委委員,甘肅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昌林告訴記者。

過渡期內,甘肅將緊盯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加強資金資產項目管理和兜住民生底線等重點任務,持續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監督各級黨組織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導向,貫徹落實產業提質增效、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改革、鄉村治理和區域發展能力提升部署要求,推動實現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

2020年,以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為標志,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消除絕對貧困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繼續艱苦奮斗,在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中繼續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把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落到實處。”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衛東表示,將持續推動完善貧困預警監測體系、建立防返貧工作機制,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項目資金做實監管,堅決懲治政績觀不正確、盲目決策造成資金浪費和貪污挪用、官商勾結等問題。持續推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深化縣鄉紀檢監察機構改革,以強有力的黨建帶動基層組織治理能力提升,確保鄉村振興戰略落實到“最后一公裡”。(記者 楊文佳)

(責編:扶婧穎、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