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回望極不平凡的2020年 與會同志深切感悟到——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

2021年01月23日10:0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回望極不平凡的2020年 與會同志深切感悟到——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時指出,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高高飄揚,廣大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面對疫情,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我是黨員我先上。”在這場斗爭中,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3914.4萬名黨員、干部在一線從事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黨員2977.1萬名。抗疫一線共建立臨時黨組織24.4萬個,其中臨時黨委2061個,臨時黨總支2292個,臨時黨支部23.9萬個,鮮紅的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從疫情防控工作來看,湖北黨員干部隊伍的作風總體是好的,是有戰斗力的。”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立山說,在定點救治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觀察點,在小區、村庄、道路值守點,在人員排查、轉運中,在監督防疫物資、群眾生活物資保障供應中,紀檢監察干部沖鋒在一線,涌現出許多感人故事。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疫情影響下,脫貧攻堅戰挑戰更大、任務更重。黨中央採取超常規措施,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深度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慎終如始,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苦干實干,向最后的貧困堡壘發起沖擊。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5%以上面積都是條件惡劣的高山峽谷,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是近10萬群眾擺脫貧困的唯一出路。為幫助剩余20%未搬遷貧困群眾實現安居夢,包括紀檢監察干部在內的1006名黨員干部組成15支“背包工作隊”,入戶80個未摘帽貧困村開展百日攻堅動員行動。出發前,背包隊員面對黨旗立下錚錚誓言——“不少一戶、不少一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3個多月,背包隊員走遍怒江州高山峽谷,動員13000多名群眾搬遷下山。

“雲南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脫貧攻堅難度大。這些年來,雲南省紀委監委科學配置監督力量,建立五級監督網絡,確保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到位,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中央紀委委員,雲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志禮說。

“每18秒就有一台冰箱下線”,這是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冰箱制造基地合肥海爾電冰箱有限公司的總裝流水線速度。2020年,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經濟總量破百萬億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發揮作用,監督保障復工復產、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政策措施落實落地。

疫情之下,世界各國面臨同一張“考卷”,中國交出高分“答卷”,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0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彰顯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與會同志表示,過去一年的非凡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歷史上,每逢重大關頭、關鍵路口,我們黨都特別強調加強政治監督,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團結統一、令行禁止。”中央紀委委員,天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鄧修明說。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在決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為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有力保証。

(責編:扶婧穎、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