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引領正風肅紀反腐不斷開創新局面

——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召開之際

2021年01月22日08:3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引領正風肅紀反腐不斷開創新局面 ——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召開之際

極不平凡的2020年注定要在歷史上留下深刻印記。

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化危為機、乘風破浪,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驚濤駭浪更顯砥柱中流,大戰大考檢驗本領作風。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忠誠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職責,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強化政治監督,深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以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堅強保証。

強化政治監督,在重大斗爭中忠誠履職盡責

“疫情還未結束,遠遠不是鬆口氣的時候。無論是應對冬季疫情反彈,還是加強常態化防疫的監督檢查,都需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繼續努力。”回望一年來的疫情防控監督工作,湖北省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紀檢監察室主任鮑艷麗說。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危難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舉全系統之力投入抗疫斗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聞令而動、積極作為,緊盯患者集中救治、醫療物資生產、群眾生活保障等強化督查督辦,促進黨委和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切實履責,對責任不落實等問題及時調查處置、通報曝光。

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通知、意見,周密部署,因時因勢調整監督重點,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監督工作。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監委均成立疫情防控監督工作領導小組,以嚴明紀律督促各地各部門擔當盡責。

在決勝之地湖北,各級紀委監委堅決落實工作責任,全體動員、全員參戰。省紀委監委實行領導班子包聯市州工作機制,武漢紀檢監察機關80%以上監督力量下沉街道、社區、醫院等防控一線。

去年3月開始,武漢市啟動對三類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日清日結工作。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鮑艷麗和同事們每天從清晨6:30核對任務量開始,一直守到晚上12點完成所有樣本檢測結果錄入,及時協調解決基層反映的問題,約談通報未按要求完成當日任務單位,持續通報任務歸零情況。

2020年上半年,湖北處理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和違規違紀問題14534個,處理15509人。

疾風知勁草。面對嚴峻斗爭,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不僅沖鋒一線、連續奮戰,更以科學精准穩慎有效監督,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營造共克時艱良好環境,萬眾一心贏得重大勝利,在大戰大考中踐行了初心使命。

“在這場沒有旁觀者的戰斗中,所有人凝聚在黨的旗幟下,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邱海波深有感觸地說。

四度出征、鏖戰185天,作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重症醫學科主任,去年以來邱海波幾乎一直戰斗在抗疫一線。“服從大局、沖鋒在前是紀檢監察干部的基本要求。”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隨著國內疫情好轉,黨中央及時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紀檢監察機關自覺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加強對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以有力監督推動有效落實,使“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多次與稅務總局領導班子成員談心談話,並集體約談全國稅務系統司局級主要負責人,專門聽取36個省級稅務局負責人匯報,督促扛牢減稅降費主體責任。

在民營經濟大省福建,福州市紀委監委緊盯主責部門助推暢通國內大循環、服務實體經濟情況,圍繞開辦企業、辦理建筑許可、跨境貿易等11大類45項工作開展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工作專項督查,發現並督促整改房產証辦理時間長、個別中介違法謀利等問題。目前,全市本級開辦企業流程已從4個環節合並為1個環節,平均時間從8.5個工作日壓減至5小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優良作風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2020年春節剛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出7個調研組,分赴尚存未摘帽貧困縣的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7省區開展調研督導。

3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切實加強7省區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圍繞春耕生產、勞務輸出、“兩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加強監督。

“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為”“盯住縣裡的權,盯住鄉裡的情,盯住村裡這個點”“堅決防止最后一年‘撈一把’現象發生”……指導意見既指出發現的問題,又提出針對性舉措,推動相關省區不斷深化專項治理。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進入2020年,全國還有52個國定貧困縣未摘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決戰決勝之年遇上大疫之年,挑戰更大、任務更重,更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盡職盡責、積極作為。

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緊盯脫貧攻堅領域的薄弱環節和短板,督促黨員干部在扶貧一線真抓實干,推動各項脫貧政策落實落地落到位。

去年11月1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陶縣和全疆其他地州9個縣一同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全部脫貧摘帽。

“我不僅擺脫了貧困,還學會了新手藝,以后的日子更有奔頭了!”易地扶貧搬遷至絲路佳苑安置點的艾拉努爾·吾普爾和丈夫開了一家手工藝合作社,帶動周邊20余戶搬遷居民就業。

2020年,新疆有10個縣16.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自治區紀委監委組建巡回指導督查組,一線挂牌督戰,集中6個月時間在10個未摘帽貧困縣開展3輪巡回指導,提出指導性意見343條,督辦扶貧領域重點案件22件,抽查問題線索1073件,壓緊壓實脫貧攻堅責任。

歷經8年,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這一決定性勝利的取得,離不開優良作風提供堅強保障。

2020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履行脫貧攻堅責任不力的9554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問責,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69萬起。

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確保脫貧攻堅真實可靠、夠格達標。

去年11月,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福貢縣和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全州完成了從區域性深度貧困到整體脫貧的跨越,人口較少民族獨龍族和怒族整族脫貧。

三地退出貧困縣序列后的第3天,一場嚴肅的約談會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紀委監委舉行。針對摘帽后鬆勁懈怠等苗頭性問題,州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對11個州級行業扶貧部門主要負責人和有關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人進行集體約談。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紀檢監察機關重點圍繞“四不摘”、落實返貧監測和動態幫扶機制等情況,常態化開展精准監督,督促不鬆勁不懈怠,繼續真抓實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兩個責任貫通,四項監督聯動,構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權力監督體系

黨委主體責任與紀委監委監督責任是管黨治黨責任的兩個重要方面,兩者是相互貫通、辯証統一的。

提高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質量和水平,必須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重點完善對高級干部、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提高同級監督質效。

“前幾年發生的一些案件說明天長市在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你作為市委主要負責人,必須給予重視。”在安徽省最近開展的一場政治監督談話時,滁州市委主要負責人向天長市委主要負責人當面點明問題。

2020年,中辦印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后,安徽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制定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辦法,推動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開展政治談話。去年,省市縣三級黨委共談話4861人次,其中省委開展談話70人次。

全面從嚴治黨,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在履行好監督專責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記協助職責、增強協作意識,通過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提出意見建議、監督推動黨委決策落實等方式,有效協助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2020年12月,海口海關原副巡視員吳多俊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紀律審查和海南省監委監察調查。

這是去年以來該紀檢監察組與地方紀委監委聯合查辦的第4位廳局級干部。密集“打虎”的背后,是派駐機構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

得益於海關紀檢監察機構與地方紀委監委的協作配合機制,海關系統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上取得重要突破。2020年,全國海關紀檢監察機構共立案185件,處分185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海關紀檢監察機構年均立案增長19.7%,年均處分處理人數增長18.8%。

目前,該紀檢監察組及45個直屬海關單位共與29個省級紀委監委、14個市級紀委監委簽訂了協作配合工作辦法。

截至目前,中央一級派駐機構改革基本完成。46家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129家單位,在51家中管企業設立紀檢監察組或監察專員辦公室,向15家中管金融企業等派駐紀檢監察組,加強上級紀委對31所中管高校紀委的領導。

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進一步強化,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實現各項監督同向發力、同增質效。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促進健全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有機結合、融為一體的黨內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實現信息、資源、力量、成果共享,不斷完善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把監督工作與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貫通融合起來,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保障促進黨和國家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三不”一體推進,不斷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三不”一體推進,“不敢腐”是打頭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有效懲治腐敗。

2020年1月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4.3萬件,處分39萬人,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33萬人次。

2020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0.46萬起,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96萬起。

克服疫情影響,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推進,再開新局。去年1月至11月,“天網2020”行動追回外逃人員1229人,其中“紅通人員”28人,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315人,追回贓款24.45億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各有側重、相互融合,適用於紀檢監察各方面工作。

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三不”貫通融合的有效載體,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推動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融合,發揮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不斷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2020年11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召開全區警示教育大會,首次披露了一些涉煤違紀違法案件細節,聚焦同級同類深化以案促改,8587人同時接受警示教育。

一段時期以來,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對內蒙古政治生態造成嚴重污染。針對雲光中、邢雲等腐敗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資源領域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內蒙古自治區發出紀檢監察建議,要求開展專項整治。

2020年初開始,內蒙古刮骨療毒,緊盯煤炭資源領域的重點人、事、問題倒查20年。靶向整治之下,違規違法倒賣、配置煤炭資源,“騙煤”“套煤”等一系列問題浮出水面,多名煤“老虎”現出原形。

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區累計立案查處涉煤案件599件869人,其中廳局級3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03人,移送司法機關78人。

結合在專項整治中發現的制度監管漏洞,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參與礦產資源開發行為的規定(試行)》,對自治區領導干部親屬參與礦產資源開發行為的情形、參與礦產資源開發的禁止行為、退出機制、日常監督管理等作出規定,制度籠子越扎越緊。

查處陳剛案推動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問題整改﹔對響水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問責推動江蘇強化安全生產管理……

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監管結合,深入分析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深化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解決一批頑瘴痼疾,不斷推動管黨治黨邁向標本兼治。同時,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推進廉潔文化建設,注重家風建設,引導黨員干部修身律己、廉潔齊家。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對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高質量發展主題,找准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結合點著力點,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在完成新時代新階段黨的歷史使命中實現更大作為。(劉廷飛)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