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分廳部室局相關同志談高質量發展③以正風反腐凝聚黨心民心

2021年01月21日15:2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以正風反腐凝聚黨心民心

2020年,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把監督視角瞄准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並注重把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相結合,一體推進“三不”,著力排解民憂、紓解民怨,在正風肅紀反腐中不斷凝聚黨心民心。

去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0.46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4.95萬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9.2萬人。對民生領域腐敗從嚴查處,保障了民生項目資金安全有效,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讓百姓更加安居樂業。

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收官之年。去年1至11月,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96萬起,給予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黨紀政務處分2.54萬人,移送司法機關2383人。

查辦案件的同時,紀檢監察機關還著力打通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警示教育、整改落實等環節,通過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案發單位召開黨支部會議、專題民主生活會、警示教育大會等方式,把辦案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監管結合,持續深化以案促改,優化地區政治生態。

韓晉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通過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形成不敢腐的強大震懾,在查辦腐敗案件過程中做好“后半篇文章”,進行以案促改,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同時進一步加強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覺。通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的戰略性成果。

王立科、文國棟……從2020年的案件通報看,“主動投案”成為一個高頻詞。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提出“對主動投案者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釋放出懲治極少數、挽救大多數的強烈信號。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運用“四種形態”,不斷提升治理腐敗問題效能。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92.8萬人次。

董芳(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二級巡視員):依規依紀依法運用好“四種形態”,發現苗頭就及時提醒、觸犯紀律就及時處理,能夠有效起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的作用。但是懲治不是目的,而是要教育和挽救那些問題干部。十九大以來,主動投案現象正逐漸常態化,就是“四種形態”帶來的治理效能提升的具體體現。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