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追逃“天網”越織越密——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追逃篇”

2021年01月21日08: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追逃“天網”越織越密——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追逃篇”

新華社記者黃玥

腐敗,是人類社會的“毒瘤”。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是中國的行動,也是國際社會共識。

“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堅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黨中央將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布下追逃追贓的天羅地網,不斷強化對腐敗分子的震懾與打擊。

持續保持追逃追贓高壓態勢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際形勢日趨復雜,我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依舊蹄疾步穩、一刻不歇。

2020年以來,胡亦品、強濤等涉案金額巨大的“紅通人員”被緝捕歸案﹔原鐵道部運輸局調研員海濤、中石化財務公司原出納程宣、青島市李滄區上王埠社區原黨支部書記曲志林等一批重要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被追回﹔錢建芬、張紀華、梁榮富等涉嫌行賄的外逃人員被追回……

一份亮眼的追逃成績單,彰顯出黨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見証著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堅實步履。

疫情之下,我國持續保持追逃追贓高壓態勢。中央追逃辦部署啟動“天網2020”行動,緊盯未歸案“百名紅通人員”,把近5年內出逃、縣處級以上、涉案金額較大、群眾反映強烈的職務犯罪外逃人員納入挂牌督辦范圍,加大對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和扶貧民生領域外逃腐敗分子的追緝力度。

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天網2020”行動追回外逃人員1229人,其中“紅通人員”28人,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315人,監察對象289人,追回贓款24.45億元。

一組翔實數據,生動反映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成功實踐,有力証明了“追逃不停步,追贓不鬆勁”的堅定意志。

提升追逃追贓工作法治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牽頭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公安部繼續開展“獵狐”專項行動,最高法繼續牽頭開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追贓專項行動……

中央追逃辦各成員單位既團結協作、形成合力,又分兵把守、各司其職,建立起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協調機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效。

2020年8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聽取了國家監察委員會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國家監委專項工作報告。

開展專項工作報告、落實審議意見的過程,也是自覺接受監督、主動支持監督的過程,目的就是要著力提升追逃追贓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

2020年年初,湖南省岳陽市中院依法裁定沒收“紅通人員”彭旭峰、賈斯語境內外違法所得1.5億元。國家監委會同有關部門,分別向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提出刑事司法協助請求,推動外方承認和執行我國法院沒收裁定。

“違法所得沒收程序的運用,在經濟上‘斷血’,使外逃腐敗分子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岳陽市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追逃追贓工作中,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監委嚴格依法依規開展工作,依法調查外逃人員職務違法犯罪問題,依法收集和固定証據材料,依據有關國家法律要求和國際公約提請對外執法合作,不斷提升運用法律手段開展追逃追贓的能力和水平。

國際司法執法合作的廣泛開展也有效服務了國內反腐敗工作。2020年,國家監委對外提出刑事司法協助請求5項、執法合作請求32項,提請外方執法部門將“紅通人員”楊玉榮、臧春偉、張衡賢等3名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緝捕並遣返。

追逃追贓工作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追逃追贓的恢恢天網正越收越緊、越織越密。

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

對內筑牢防逃堤壩,對外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

2020年12月8日,“一帶一路”合作伙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廉潔建設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2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在線參會,旨在凝聚各方共識,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和廉潔絲綢之路建設,共同促進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

以視頻方式舉辦中老鐵路廉潔建設第五次定期會商、推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62家中國企業共同發起《“一帶一路”參與企業廉潔合規倡議》……我國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廉潔建設,提升“走出去”企業廉潔合規經營意識和能力。

從2014年主導制定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反腐敗宣言》,到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到2019年10月國家監委首次與聯合國簽署合作備忘錄,再到2020年“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合作原則成為《二十國集團反腐敗部長級會議公報》的重要內容……充分利用重大雙多邊外交場合,凝聚各方共識,參與制定相關規則,為全球反腐敗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截至目前,我國已與81個國家締結引渡條約、司法協助條約、資產返還與分享協定等共169項,與5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金融情報交換合作協議,初步構建起覆蓋各大洲和重點國家的反腐敗司法執行合作網絡。

信息共享、聯合調查、能力建設……我國正不斷深化同各國間的司法執法合作,深度參與反腐敗國際治理,推動完善多邊雙邊司法執法合作機制,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