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一線督導壓實防控責任

河北省紀委監委向石家庄邢台等地派出監督調研組

2021年01月20日08:4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線督導壓實防控責任

近日,針對石家庄市、邢台市部分地區疫情防控的復雜嚴峻形勢,河北省紀委監委成立防控監督和內部防控工作專班,向石家庄、邢台等地及環京地區外圍派出監督調研組,協同市、區(縣)紀委監委督促主體責任落實到位,並圍繞嚴守環京周邊、省域內、省域周邊“三道防線”,深入一線查找責任落實不到位情況。

“全員核酸檢測是否做到了應檢盡檢、不漏一人?跟蹤流調是否做到了無遺漏全覆蓋?重點部位、重點場所防控措施是否嚴格落實……”省市縣紀委監委形成扁平高效的監督工作機制,信息互通、各有側重,對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報,每天匯總分析,督促整改落實。

“為最大限度激發黨員干部抓落實的主動性,我們對監督工作‘約法三章’。”監督調研組負責人介紹,對於發現的問題,不口大氣粗、不妄加指責、不越權干預,先報告、再發聲,一張清單一頁紙,一個指令貫到底,監督事項少而精、快而准。

“市場入口僅有一人值守,人員出入不掃健康碼,測量體溫也是‘虛晃一槍’……”1月10日,在石家庄市一農貿批發市場,省紀委監委監督調研組發現,該市場落實管控措施不嚴,存在疫情擴散風險。

接到監督調研組報告后,省紀委監委迅速分析研判,向有關方面發出了提示函。省政府和石家庄市委立即推動整改,並對全市農貿批發市場進行排查,把風險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此后,監督調研組盯住問題不放,持續“回頭看”,避免問題反彈。

在疫情最嚴重的藁城區,監督調研組深入一線,對照高風險地區防控要求,針對農村地區防控特點,細化監督措施,深入增村鎮等5個鄉鎮、20余個村,以及5個高速公路、區界卡口開展監督,對20個集中隔離點進行走訪,逐項督導落實。

據了解,隨著全員核酸檢測和流調溯源工作的推進,加強隔離場所規范管理刻不容緩。按照疫情防控指揮部指令,省紀委監委選派50名紀檢監察干部編入由國家衛健委專家指導組成員、疾控中心人員、公安人員、社區工作者組成的聯合檢查組,下沉一線對石家庄所有隔離點開展專項督導,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到位,嚴格按照規范流程做好管理服務工作,嚴防交叉感染。

此外,河北省紀委監委向石家庄各縣(市、區)一把手發出提示函,向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出通知,進一步嚴明紀律作風,督促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勇擔當、作表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聚精會神抓落實,凝心聚力控疫情。(記者 樊曉華)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