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強化政治監督 保障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1月20日08: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強化政治監督 保障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五中全會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全黨在新征程中步調一致前進。

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突出政治監督。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我國發展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形勢越復雜、斗爭越尖銳,紀檢監察機關越要擔負起“兩個維護”的根本政治任務和重大政治責任,越要抓緊抓實政治監督,督促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清醒、頂住壓力,做好長期斗爭准備,百折不撓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要緊緊圍繞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實施“十四五”規劃,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決策部署、重大任務落實情況,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做實監督。要著眼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圍繞重大事項的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加強對各級黨組織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履職情況的監督,推動形成自覺對標對表、認真履職盡責的良好氛圍,齊心協力做好應變局、育先機、開新局、謀復興各項工作。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於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打折扣搞變通等問題堅決糾正,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問題。

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切實增強政治監督針對性有效性。要更加精准有效地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這既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定位,也是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要把監督工作與現代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貫通融合起來,推動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等方面問題,推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將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持續抓好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以紀檢監察工作的高質量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高質量。五中全會對紀檢監察工作作出具體任務部署,為我們更加科學、精准、有效履行職能明確方向、提供遵循。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堅定穩妥,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為落實“十四五”規劃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要求紀檢監察干部隊伍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要堅守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善於把握政治監督內涵范圍、方法途徑,錘煉精准識別政治問題、糾正政治偏差的真功夫,把政治監督抓實抓細抓到底,在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