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監督“利劍”愈顯鋒芒——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巡視篇”

2021年01月19日17: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監督“利劍”愈顯鋒芒——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巡視篇”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

2020年,巡視工作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巡視任務,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建立完善上下聯動戰略格局,充分發揮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讓巡視這柄監督“利劍”愈顯鋒芒。

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

日前,中央第六輪巡視的15個巡視組撤離各地各單位,完成了現場巡視。

至此,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完成率超過70%。

2020年,中央巡視組共開展兩輪常規巡視,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49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委(黨組)開展巡視,將涉及的5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實現對省區市巡視全覆蓋。

聚焦黨中央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大決策部署,巡視工作在2020年應時應勢而動,發現了一批貫徹落實不堅決、履行職能責任不到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督促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進一步彰顯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根據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福建省委原常委、副省長張志南,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總會計師駱家駹,文化和旅游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等人被查處。

——深入查找權力運行監督制約的薄弱環節,針對發現的共性、深層次問題形成專題報告6份,向相關職能部門移交意見建議34條,促進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監督管理。

——探索建立與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溝通工作機制,就發現的重要問題、提出的重要建議聽取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意見,促進客觀精准發現和反映問題,推動形成查找問題、整改問題、同題共答的共識與合力。

一年來,在中央巡視機構指導下,各省區市立足常規巡視,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和“回頭看”,切實提高全覆蓋質量。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共對6144個市縣、部門和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全覆蓋完成率達74.5%。

下聯動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是黨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務,也是完善巡視工作格局、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抓手。

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市縣巡察覆蓋6390個鄉鎮、6.6萬個部門和企事業單位、18.9萬個村級黨組織,發現和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有力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升基層監督、基層治理實效。

實踐証明,隻有巡視巡察“雙劍合璧”,才能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強大監督合力,在同一領域同步同向發力。

2020年12月,一份文件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意見》。

意見明確上級巡視巡察機構要加強對下級巡視巡察工作的指導和督促,為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作出了頂層設計,提供了制度支撐。

根據黨中央部署,結合中央第六輪巡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派出10個指導督導組,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

開展專題培訓,組織“講師團”分赴各地,傳導黨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和巡視工作經驗做法,推動落實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

開展現場指導,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跟進省區市一輪巡視,點對點解剖麻雀、面對面傳授經驗、手把手培訓技能﹔

開展調研督導,了解掌握省區市巡視巡察工作全面情況,發現影響制約巡視巡察工作深化發展的瓶頸問題,為破解難題、深化改革找准症結、明確路徑。

數據顯示,指導督導期間,共開展個別訪談803人次,召開座談會111次,查閱資料1.3萬余份,下沉調研61次,提出改進工作參考建議1484條。

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更加凸顯

黨章把巡視作為重要組織制度確立下來,在整個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具有戰略性作用。隨著實踐深化發展,這一戰略作用日益彰顯。

——綜合監督效應更加凸顯。

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充分發揮綜合監督平台作用,積極探索整合監督力量、共享監督成果的實現形式。

巡前加強信息情況溝通,巡中加強對重要問題的會商研究,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監督、綜合用好巡視成果……將貫通融合要求落實到巡視工作全環節,加強和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統籌銜接,初步構建起監督閉環,促進監督、整改、治理一體推進。

——監督力量協作更加有序。

進一步探索巡視與審計、財會、統計等監督協作配合的有效方式,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充分用好已有監督成果。

通過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發揮力量整合與系統優勢的疊加效應,既提高監督效率,又減少多頭重復監督、減輕基層負擔,切實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監督效能。

——群眾監督渠道更加暢通。

2020年,各級巡視巡察機構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充分發揮聯系群眾紐帶功能,及時公開巡視巡察進駐、反饋、整改等情況,暢通群眾反映問題渠道,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既讓領導干部接受監督、習慣被監督,也讓群眾知道監督、參與監督,把黨的領導與人民當家作主結合起來,促進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有機貫通,彰顯中國特色的民主監督優勢。

數據顯示,2020年中央巡視組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47.9萬件次,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國家統計局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對巡視巡察效果滿意率為95.2%。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