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分廳部室局相關同志談高質量發展①強化政治監督 做到“兩個維護”

2021年01月18日15:5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強化政治監督 做到“兩個維護”

【解說】2020年,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全黨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同期】蘇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究室副主任):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具體來說,就是要圍繞捍衛制度、落實決策、履行責任、行使權力進行監督。

【解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先后3次印發通知、意見,周密部署,因時因勢調整監督重點。從抓好疫情防控監督,到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跟進監督,紀檢監察機關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視頻資料】(福建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張志南處分通報)張志南喪失“四個意識”,背離“兩個維護”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關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敷衍應付、作風漂浮,搞形式主義……

【動態圖表】張志南、孫力軍、張和……2020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18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和14名中管干部被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消息。

【解說】從通報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始終注重發現在踐行“兩個維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突出問題。將政治監督與審查調查深度融合,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人和事,消除政治隱患。

實踐中,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推進各類監督方式貫通融合,不斷提升政治監督質效

【同期】趙保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辦公廳副主任):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促進健全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有機結合、融為一體的黨內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實現信息、資源、力量、成果共享。

【解說】2020年,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做實日常咬耳扯袖、談心談話監督,推動政治監督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動態圖表】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33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92.8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9.8%。

【同期】蘇靜:加強常態化管理和政治生態研判,使談話提醒、批評教育形成常態,促進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習慣在受監督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