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浙江:發揮清廉機關在清廉浙江建設中的引領作用

2021年01月18日07:5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浙江:發揮清廉機關在清廉浙江建設中的引領作用

  “請詳細說明這個項目資金如何籌集、如何使用分配。”日前,湖州莫干山高新區黨工委會議室內,高新區投促局正在召開行業專家研判例會,組織專家對項目可行性進行研判。例會過后,項目提交高新區黨工委會議集體研究,管委會成立督查小組,不定期對項目引進、研判以及落戶的過程進行監督檢查。

  為加快推進清廉機關建設,早在2018年,浙江就研究出台《關於加強機關黨建引領促進清廉機關建設的實施意見》,要求浙江各級機關單位堅持政治引領、堅持公開透明、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文化育廉,全面落實主體責任、常態開展黨紀教育、不斷完善風險防控、持續提升作風質效,不斷發揮清廉機關在清廉浙江建設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推動權力公開規范運行,提高機關工作效率,是清廉機關建設的要義所在。作為浙江“金名片”之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浙江不斷推動清廉機關建設的最好體現。

  據統計,浙江企業開辦平均時間由6.9天壓縮至1天,辦事環節從平均6.4個減少為3個,辦事材料從平均13.9份減至5.5份。

  “最多跑一次”的背后,是浙江扎實推動簡政放權,優化工作流程,打造清廉機關所做出的的努力。浙江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圍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展監督檢查,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紀律保障。

  清廉用權是清廉機關建設的關鍵。浙江各級機關單位主體責任意識不斷增強,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完善相關制度流程,強化內部監督管理。

  寧波市奉化區溪口稅務所是基層清廉機關建設的小微單元。這些基層站所曾是權力監督的盲區,如今權力運行規范有序,梳理出了“微權力”運行清單,努力做到清單之外無權力,便於群眾監督。

  在浙江,有時一個項目落地要過3道甚至更多道監督關已成常態,堅決防止權力任性。浙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跟進監督,對不作為、慢作為等行為嚴肅問責,確保權力在監督下規范運行。

  嚴管也要厚愛。在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的同時,浙江各級機關單位還定期分析研判機關干部思想狀況,加強黨內關懷幫扶和心理疏導,著力筑牢機關干部“不想腐”的堤壩。

  最近, 寧波市海曙區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鋒的工作表現可圈可點。此前他因違反廉潔紀律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主任科員后,張鋒曾一度心情沮喪,感覺抬不起頭。

  交通運輸局黨組第一時間給予思想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傾聽排解壓力,及時回應訴求。張鋒的工作激情被釋放,調整崗位后,他利用工作專長,在交通運輸局業務最為吃重的運輸產業科發揮骨干作用。

  浙江各級機關單位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清廉文化活動。2020年12月,海鹽縣法院舉行“鹽法青年 廉政在我心”演講比賽,34名年輕法官結合自身經歷,講述身邊的廉潔故事。湖州市直各機關單位組織干部家屬觀看警示教育片48場次,簽訂助廉倡議書605份,把廉政教育延伸到黨員干部家中,引導干部家屬當好“守門員”和“廉內助”。

  機關是清廉建設的前沿陣地,浙江正全力加快建設清廉機關模范機關,為浙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通訊員 顏新文 林庭宇 || 責任編輯 李文峰)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