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加大腐敗案件揭蓋子力度

2021年01月18日07:5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加大腐敗案件揭蓋子力度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堅持強高壓、重遏制、零容忍,會同地方紀委監委積極穩妥查辦金融腐敗案件,在人民銀行、外匯局系統形成強有力的震懾,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組內和下級紀委審查調查兩手抓、兩手硬,在全系統形成強烈震懾。黨的十九大以來,人民銀行、外匯局系統共查處腐敗案件31件,留置40人。紀檢監察組自辦11件,指導下級紀委主動查辦10件、配合地方紀委監委查辦10件﹔留置廳局級干部4人,正處級干部5人,其他人員31人。審查調查能力逐步提高,審查調查力度不斷加大。

  積極會同地方紀委監委查辦腐敗案件。2018年下半年,對反映問題集中的農信銀資金清算中心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發現時任黨委委員、副總裁劉某涉嫌職務犯罪等問題線索。在不驚動當事人的前提下,組織精干力量集中開展外查,發現劉某涉嫌收受他人錢款的重要情況。2019年5月,會同北京市紀委監委對劉某及其行賄人立案並留置。經查,劉某涉嫌受賄,目前該案已移送司法機關。紀檢監察組還注重審查調查和處置金融風險統籌銜接。2019年,接連收到反映匯達資產托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陶某的問題線索,但該同志當時正在負責某銀行金融風險處置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關系到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大局,鑒於此,紀檢監察組先建議對該單位開展巡視,同時扎實開展初核,在巡視后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批准,會同北京市紀委監委對其立案並留置。目前,陶某已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全力支持指導下級紀委審查調查。指導下級紀委主動向地方紀委監委移交留置案件。黨的十九大以來,人民銀行下級紀委共移交涉嫌職務犯罪案件10件,其中10人被留置。比如,2018年7月,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紀委收到內部審計移交的孫某存在虛假報銷辦公用品的問題線索。紀檢監察組指導其扎實開展核查,2019年4月移交地方監委管轄,最終查明孫某貪污219萬余元,近期孫某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6個月,並處罰金30萬元。指導下級紀委果斷處置主動投案案件。2020年上半年,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陸續出現3起主動投案案件,包括新疆克拉瑪依市中心支行貨幣金銀科副科長孫某盜取發行庫原封新券400萬元,浙江台州市中心支行外匯管理科科長婁某索取管理服務對象錢款300多萬元,昆明中心支行金融研究處出納李某涉嫌挪用公款。紀檢監察組指導有關紀委及時開展談話和外查,商請地方紀委監委緊急協作採取留置措施,目前3件案件均已移送司法機關。積極配合地方紀委監委查辦共同職務犯罪案件。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系統配合地方紀委監委調查干部職工案件10件,均為涉嫌共同職務犯罪,其中8人被留置,根據地方紀委監委建議給予相應處理處分。

  聚焦重點領域,加大腐敗案件“揭蓋子”力度。抽絲撥繭,查辦支付結算領域案件。比如,2018年核查時發現上海即富公司副董事長楊某曾任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支付結算處處長、金融服務一部副主任,任職期間涉嫌嚴重職務違法犯罪。2019年10月,紀檢監察組會同上海市奉賢區監委對楊某立案調查並留置。經查,楊某違規收受他人禮品禮金,涉嫌索賄受賄,目前該案已移送司法機關。查處楊某案后,紀檢監察組又深挖細查了支付結算領域的3件違紀案件、1件腐敗案件。又如,農信銀中心劉某被查處后,農信銀中心技術總監韓某在初核期間,主動交代了受賄的問題,紀檢監察組迅速與北京市紀委監委對其立案並留置,目前已移送司法機關。深挖細查,查辦貨幣發行條線案件。比如,2019年12月會同天津市河東區監委對貨幣金銀局計劃調撥處處長韓某聯合審查調查,2020年5月對韓某採取留置措施。經查,韓某伙同他人等涉嫌受賄,目前該案已移送司法機關。又如,紀檢監察組對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下屬中鈔國鼎黨委書記、董事長龔某的問題線索進行核查,發現涉嫌受賄問題,2019年10月報批后移交天津市監委管轄。經查,龔某受賄共計人民幣1060萬元、10萬美元以及有關紀念鈔(幣),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罰金150萬元。再如,針對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經核查發現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下屬一家三級公司總經理杜某涉嫌職務侵佔。2020年4月,紀檢監察組會同成都市成華區監委對杜某立案調查並留置,目前該案已移送司法機關。(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 || 責任編輯 郭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