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七:依規依紀依法用好“四種形態”

2021年01月15日13:5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七 依規依紀依法用好“四種形態”

“鑒於張和能夠主動交代組織未掌握的違紀違法問題,上交全部違紀違法所得,認錯悔錯態度較好,按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對其可予從寬處理。”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020年發布的中管干部黨紀政務處分通報中,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和是政務處分法施行后,首個公開通報適用該法給予處分的中管干部案例。給予張和從寬處理,充分體現出黨紀處分條例和政務處分法關於寬嚴相濟的原則要求。

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實事求是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四種形態”從監督執紀向監察執法拓展,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做到紀法情理貫通融合。

從監督執紀向監察執法拓展,運用更加成熟

2021年元旦假期,因信息系統升級改造,浙江省桐廬縣第一人民醫院信息科的同志非常忙碌,工作人員蒲某主動請纓參與通宵值守。

此前,蒲某利用擔任信息科副科長的職務便利,應藥劑科採購員要求,向其提供醫院“統方”信息,再由其將信息提供給藥品銷售人員,從中非法收受好處費。在桐廬縣監委開展初核之前,蒲某主動交代違法事實,並退繳了全部贓款。

“2020年5月,縣監委綜合考慮蒲某在本案中所起作用和主觀惡性較小,在疫情期間積極投入抗疫工作,在初核前能夠主動投案,給予其降級處分。”桐廬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王純清告訴記者,蒲某雖不是黨員,仍對其運用“四種形態”處理,體現了實事求是、寬嚴相濟的原則。

黨的十九大以來,“四種形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政策策略,被寫入黨章和新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內涵不斷發展,作用日益凸顯。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嚴格規范工作程序,依規依紀依法行使職權,對在新的起點上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提出明確要求。

據統計,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33萬人次,在2018年前三季度114萬人次、2019年前三季度124.9萬人次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

“四種形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政策,強調的是依規依紀依法,將“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全面從嚴﹔作為策略,強調的是分類施治、分層施策,精准把握適用形態,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鄒某曾是江蘇省常州市東方鹽湖城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景區運營部經理,由於在2020年初,違規購買消費卡用於公司日常接待,並指使相關工作人員虛開採購發票及其他會計憑証報銷,被給予降級處分。

“鄒某作為國有企業管理人員,違反規定公款消費,並且指使他人偽造會計憑証,依據會計法和政務處分法相關規定,應當給予撤職處分。鑒於其配合調查,如實說明違法事實,並主動採取措施挽回損失,在綜合考量案件處理效果后,對其從寬處理。”常州市新北區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張強說。

“案件處理過程中要堅持做到精准、統籌、辯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有關負責人表示,“精准”就是按照“二十四字”基本要求,嚴格依規依紀依法處理,做到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定性准確、處理恰當、手續完備、程序合規﹔“統籌”就是立足本地區本部門政治生態,整體考慮違紀違法犯罪行為的性質情節、后果影響﹔“辯証”就是在把握紀法與事實兩個定量的基礎上,充分考慮態度這個變量,努力確保案件處理的綜合效果。

把監督融入日常做在經常,抓住紅臉出汗這個關鍵

“鐘凡遲遲不動,導致出現市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對各自工作職責不清楚的情況,嚴重影響工作成效……”1月4日,湖北省當陽市委對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鐘凡貽誤發文、工作拖沓等問題進行全市通報,市委主要負責人約談鐘凡並對其批評教育。

對鐘凡的通報和約談,是當陽市委按照《湖北省黨委(黨組)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落實主體責任辦法》,運用第一種形態的首個案例。2020年12月28日,該辦法發布並施行,明確了全省黨委(黨組)應當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的13種情形和8種處理方式。

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是做到高質量監督。運用“四種形態”,首先要強化日常監督,用好第一種形態。處在日常管理監督第一線的各級黨組織,作為監督專責機關的紀檢監察機關,均抓住紅臉出汗這個關鍵,提升監督效果。

據統計,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92.8萬人次,佔“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總人次的69.8%。在紀檢監察機關推動下,各級黨組織把“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擺到更重要位置,看見苗頭就提醒、聽到反映就過問、存在問題就處理,切實把監督挺在前面。

談話函詢是嚴格日常監督、用好第一種形態的重要方法。據統計,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談話函詢26.7萬件次,同比增長3.1%。

鄒隆華是江西省大余縣人民法院副院長,2020年2月,被群眾舉報接受涉案人請托說情。考慮到信訪件隻有隻言片語,縣紀委監委採取了函詢的辦法。收到函詢回復材料后,承辦人員核實發現,鄒隆華雖然說明了當場拒絕涉案人親戚請托的情況,卻對當天吃請和收受水果的問題未作說明。承辦人員再次找到鄒隆華,一番長談后掌握了實情。

“雖然我拒絕了請托,沒有干預案件,但沒有如實報告具體情況,錯誤地把接受宴請和水果當作人情往來。”鄒隆華說,“現在問題說清楚了,對於組織給予的誡勉談話處理,我虛心接受。”

談話函詢的作用能否有效發揮,關鍵在於能否把好研判關、審核關、處理關。江蘇省儀征市紀委監委從摸清談話函詢對象及其所在單位基本情況入手,准確把握“樹木”與“森林”關系,做到談話函詢方案因人而異、直戳痛點,避免千人一面。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紀委監委制定《談話函詢工作指南》,明確談話函詢的適用情形、注意事項等內容,並按每年不低於10%的比例進行抽查核實。

雲南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凱,面對組織談話函詢,抱著“過關”心態,多次放棄組織給予如實說明情況、說清問題的機會……2020年11月25日至11月28日,雲南省紀委監委連續發布10起漠視紀律規矩敷衍應付談話函詢典型案例,釋放出談話函詢絕非“一談了之”“一函了之”的明確信號。

監督有沒有效果,很重要的是能不能融入日常、做在經常。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重視日常咬耳扯袖、談心談話監督的同時,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數據精准科學監督,加強常態化管理和政治生態研判,持續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讓干部感受到監督、習慣被監督,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確保底線常在“后牆”堅固

衡陽市珠暉區應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賓文玉主動投案﹔漣源市移民開發管理局原局長陳愛陽、黨組成員陽欣樓、會計劉瑋、出納盧龍建主動投案……十一屆湖南省委第十輪巡視自2020年11月底啟動以來,已有15人相繼主動投案。

2020年10月,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成為黨的十九大后首個主動投案的省級黨委政法委書記。

全國范圍內,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主動投案變為“常態”,僅2019年就有10357人主動投案。黨的十九大以來,艾文禮、王鐵、秦光榮、劉士余、文國棟、王立科等省部級干部先后主動投案。

“主動投案人數增多,反映了‘四種形態’的巨大制度效能和作用,它促使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消除僥幸心理,喚醒其對組織、對黨紀國法的信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

記者注意到,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人次中,各形態分別佔比69.8%、23.4%、3.4%、3.5%。與2019年全年數據相比,第一種形態佔比繼續提高的同時,第三和第四種形態仍保持相應水平,體現出紀檢監察機關把懲治腐敗作為有效監督的強大后盾,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確保底線常在、“后牆”堅固。

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膽大妄為的兩面人、兩面派﹔影響國計民生的金融、國企、能源資源、安全生產等領域腐敗﹔發生在群眾身邊、群眾反映強烈的扶貧民生領域腐敗、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 紀檢監察機關以動搖黨的執政根基、侵害群眾利益的人和事為重點,扭住不放、持續懲治,彰顯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堅決態度。

薛昇旗是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2020年3月,在能源領域深耕多年的他,成為內蒙古自治區該年度首位因“煤”落馬的省管干部。經查,薛昇旗利用職務便利,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造成國有資金重大損失。2020年10月,薛昇旗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一段時期以來,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對內蒙古政治生態造成嚴重污染。2020年初,內蒙古自治區刮骨療毒,推進專項整治工作,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倒查20年。靶向整治之下,多名煤“老虎”現出原形。據不完全統計,9個月內,內蒙古自治區共有41名廳級干部落馬,其中倒在煤炭資源領域的不在少數,形成強大震懾。

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全程,推動紀法情理貫通融合

“你們每個人都關心我、幫助我,使我深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我對組織作出的決定心服口服。”2020年12月14日,被宣布開除黨籍、即將移送司法機關的福建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原副巡視員劉喬陸,向審查調查人員表達謝意。

從留置到移送,該案僅用了2個月,就查清了涉案人的問題。據福建省紀委監委通報,已經退休的劉喬陸曾一度與他人串供,對抗組織審查,在組織進行談話時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能夠在留置期間完成思想轉變、打開心結,審查調查人員開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與接受審查調查的黨員以同志相稱,帶領其重溫入黨誓詞、重學黨規黨紀﹔為留置對象過生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政治機關定位,把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貫穿監督執紀和監察執法全過程,推動紀法情理貫通融合,體現嚴管厚愛、教育挽救。

紀法情理貫通融合是紀檢監察機關進行政治把握的基本原則。實踐中,既講依規依紀依法,又講思想政治工作,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在思想教育中釋紀釋法,在執紀執法中傳道傳情,真正做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

“郭檢羅同志,在組織決定對你開除黨籍之前,你還是黨組織的一員,今天我們來跟你過一次組織生活會,希望喚起你的初心。”2020年11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採取留置措施的湖南省長沙縣住建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郭檢羅,迎來了開除黨籍前的最后一次組織生活會,通過與辦案人員交流,有著26年黨齡的他從內心深處反思悔過。

推動紀法情理貫通融合,既要講原則性、堅定性,又要講政策性、精准性﹔既要重“醫德”,還要重“醫術”。紀檢監察機關自覺踐行依規依紀依法原則,把握黨的領導、政策策略、紀法標准內在統一性,統籌運用談話提醒、批評教育、責令檢查、誡勉和組織調整、紀律處分、政務處分、移送司法等方式,精准量紀執法、追責問責。

運用好“四種形態”這個政策和策略,還要注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以問責為例,2020年1至11月,全國共問責黨組織6477個,問責黨員領導干部、監察對象7.5萬余人。其中,以第一種形態教育批評幫助5.6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7萬余人,保持了“嚴”的主基調,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

“問責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明晰問責界限和處理尺度,准確適用‘四種形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結合問責對象的動機態度、一貫表現、挽回損失等情況,准確把握和適用不予或免予問責、從輕減輕問責和從重加重問責等方面情形。

從監督執紀到監察執法,從寫入黨章和黨紀處分條例到成為實踐中的自覺遵循,“四種形態”的成熟完善,有力推動了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也必將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瞿芃)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