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六:一體推進"三項改革" 推動健全監督體系

2021年01月14日08: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六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 推動健全監督體系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大戰略舉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將“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列為2020年的一項主要工作。

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穩中求進、堅定穩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接續實現突破,促進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

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21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此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020年工作情況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准備情況匯報。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是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具體體現。

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改革過程中,必須牢牢把握這一根本方向和重大政治原則,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

無論是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還是在持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過程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都自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制定貫徹《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具體措施,重大工作事項、重大改革措施、重大立法項目和重大機構調整等及時主動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請示報告,既報告結果、又報告過程。

明確職責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推動建立健全黨委(黨組)定期研判反腐敗斗爭形勢、把握政治生態、聽取重大案件匯報等制度,從組織形式、職能定位、決策程序上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

去年6月,貴州省委印發《關於建立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的指導意見》,構建由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委巡視辦等成員單位組成的省委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

圍繞誰來研判、如何研判等問題,貴州成立了省委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辦公室,由省紀委監委機關承擔辦公室日常工作,負責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態勢、趨勢的分析,各成員單位收集掌握市(州)、省直單位(部門)、省屬高校及省管國企黨委(黨組)相關資料,對研判情況進行梳理匯總后列明問題清單,統一向被研判地方和部門反饋,提出整改要求。

近年來,北京市委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貫穿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方面全過程,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推動黨委領導下由紀委監委、組織部、政法委和公檢法司等共同參與的反腐敗工作機制有效運轉,實現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

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承擔著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反腐敗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建立健全反腐敗工作的機制制度,組織協調各執紀執法機關和有關單位發揮職能優勢等職責。

通過改革,反腐敗協調小組由主要研究具體案件轉為重點研究反腐敗組織協調重大事項,建立健全問題線索移送等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黨統一領導下的紀檢監察、組織、政法、審判、檢察、公安等方面加強協作配合的體制機制。

完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推動“兩個責任”貫通協同

“談話時,先是對我做了一個總體評價,然后結合具體事例和數據,直接指出我在履職中的三方面不足,包括本地脫貧攻堅存在短板、環境污染出現反彈等,問題一針見血、直指要害。”

回憶起接受省委主要負責人黨內政治監督談話時的情景,安徽某市委主要負責人的體會是談話內容既深又實。2020年,中辦印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后,在安徽省紀委監委協助下,安徽省委制定《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辦法(試行)》,探索實行黨內政治監督談話制度。5月中旬至7月上旬集中開展的談話中,該省省市縣三級黨委共談話4861人次。

全面從嚴治黨,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

黨委(黨組)書記是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黨委(黨組)書記責任不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就難以有效履行,“一崗雙責”就會流於形式、浮於表面。

前不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紀委監委印發一期《違規違紀典型問題通報》,但該市紀委監委在后續的“回頭看”監督檢查中發現,通報的6起典型案例中,個別案發單位黨組織書記沒引起足夠重視,存在整改走過場等問題。

“整改打折扣、降標准,說到底,還是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和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沒有盡到位,導致應發現的問題沒及時發現,已發現的問題沒及時解決。”在庫爾勒市紀委監委協助下,該市市委書記約談了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的鄉鎮、街道黨組織書記,督促被約談單位一把手履行好政治責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出台協助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辦法,要求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協助同級黨委研究部署、組織實施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緊盯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使其成為管黨治黨的一把好手。

黨委主體責任與紀委監委監督責任是管黨治黨責任的兩個重要方面,兩者是相互貫通、辯証統一的。必須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不斷提高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實踐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履行好監督專責的同時,牢記協助職責、增強協作意識,通過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提出意見建議、監督推動黨委決策落實等方式,有效協助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一方面,每年初協助市委組成檢查組,由市委常委帶隊,對下級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進行實地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實行台賬化管理,並及時向市委匯報整改落實情況。”貴州省貴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趙福全說,“另一方面,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建立相對科學全面的指標體系,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形成分析研判報告,供市委決策參考。”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構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監督機制

記者近日了解到,2020年開展脫貧攻堅蹲點監督期間,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部門共對2356條扶貧領域問題線索、510件案件的定性處理、程序手續、執行落實等進行了全流程評查。

“強化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必須緊盯主責主業,突出核心業務,加強對線索處置、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工作的監督。”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省紀委監委建立常委領銜辦案制,針對特殊、重大案件實行提級辦理,加強政治把關和業務指導。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處於主干位置,必須一體推進“三項改革”,以改革為先導為動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增強權力制約和監督效果,必須保証各級紀委監委監督權的權威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要求,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

一年來,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線索管理、審查調查、處分處置等環節,建立健全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監委領導為主的制度規定和工作機制。堅持下沉一級了解紀委監委問題線索處置情況,強化對下級紀委監委線索處置、案件查辦的工作指導。

2020年春節前,重慶市某區紀委監委對一名干部採取留置措施,由於案情復雜、阻力較大,案件進展緩慢。該區紀委監委向重慶市紀委監委申請支持。

經過多次集體研究、分析案情,市紀委監委相關部門明確突破思路,並派出兩名經驗豐富的同志跟進指導。指導人員與辦案人員深入交流后,跟蹤督戰,幫助打破了僵局,使該案順利移送司法機關。

派駐機構改革具有“三項改革”一體推進的性質,是深化標本兼治、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有效舉措,是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截至目前,中央一級派駐機構改革基本完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設立46家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129家單位﹔在51家中管企業設立紀檢監察組或監察專員辦公室,由國家監委賦予監察權﹔向15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派駐紀檢監察組﹔加強上級紀委對31所中管高校紀委的領導。

紀檢監察機構積極探索與地方紀委監委協作配合,在問題線索移交、聯合審查調查、案件查辦協作等方面共同發力,構建深度融合、協同發力的工作格局。

鞍鋼集團成立鞍鋼反腐敗工作協調小組,聯合地方反腐敗協調小組,與遼寧鞍山、四川攀枝花兩地紀委監委、公安、司法等機關建立線索移送、問題通報和案件查辦協調配合機制。

“與遼寧省紀委監委聯合查辦的鞍鋼集團原專職董(監)事辦公室主任袁雪峰違紀案,是我們查辦的違紀金額最高、涉案人數最多的典型案件,順利完成了涉及173人次的談話核實和外圍取証任務。”鞍鋼集團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孟慶旸說。2020年,鞍鋼集團紀委堅決查處以權謀私、利益輸送等“靠鋼吃鋼”問題,集團紀委立案13件,處分11人。

與此同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深化垂直管理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意見,在8家單位進行試點,針對垂直管理單位的特點和實際,探索派駐監督向下延伸的有效途徑。

從2019年底開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探索開展垂直管理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部署海關系統各單位結合“省情、市情、關情”,因地制宜建立“組對省”“關對省”“關對市”的協作配合機制。廣東省汕頭海關原黨組書記、關長李小敏,汕頭海關原黨委委員、副關長歐陽晨等案件的查處均得益於此。

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黨內監督有力有效,其他監督才能發揮作用。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內容。

“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區領導挂點督導黨內政治生活和抓早抓小約談制度,帶頭約談區直部門一把手,帶動全區各單位開展針對性約談提醒528人次。”在2020年召開的十一屆廣州市紀委六次全會上,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書記周亞偉述責述廉述德。

深入開展同級黨委班子成員向紀委全會“三述”,是廣州市強化同級監督的有力抓手。據了解,廣州以“三述”為載體強化同級監督已經開展了5年,共計37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在市紀委全會作了“三述”,其中包括9位市委常委、2位市政府黨組成員和10位區委書記。

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必須進一步強化統籌理念、樹立系統思維,完善“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實現各項監督同向發力、同增質效。

在2020年5月底啟動的四川省彭州市委第九輪巡察中,市紀委監委駐市住建局紀檢監察組綜合監督的3個單位都被納入巡察范圍。該紀檢監察組在巡察啟動前半個月,將梳理的3個單位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履行情況、日常監督發現問題等資料送到了市委第三巡察組。

“以前要了解基本情況,主要依靠進駐后被巡察單位黨組織提供。派駐機構與我們進行巡前對接溝通,可以幫助巡察組提前聚焦‘病灶’,校准監督方向。”彭州市委巡察辦主任胡銘浩認為,通過強化派駐機構與巡察機構的巡前信息溝通、巡中協作配合、巡后整改聯動,有利於形成巡察監督和派駐監督的協同貫通。

基層紀檢監察機關是整個紀檢監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基層紀檢監察工作的高質量發展,就不可能實現整體紀檢監察工作的高質量發展。強化基層監督,必須要抓住縣級紀委監委這個“龍頭”,統籌派駐機構、巡察機構以及鄉鎮、街道、社區等紀檢監察力量,把轄域內分散在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來。

河南省洛寧縣在全縣18個鄉(鎮)派出監察辦公室,為390個村(居)選配紀律檢查委員或監察聯絡員,形成“縣紀委—鄉(鎮)紀委—紀律檢查委員”和“縣監委—鄉(鎮)監察辦公室—監察聯絡員”縱向貫通的工作體系﹔吉林省長春市二道區委巡察辦主動同區紀委監委對接,就問題線索召開溝通會議,共享問題線索資源,聚焦問題精准發力,避免力量分散、重復核查﹔北京市朝陽區紀委監委探索社區紀委書記、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和社區監察員職責“三合一”……力量優化配置、職能優勢互補、機制銜接高效,不斷推動基層監督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等在黨的領導下,都是監督體系組成部分,結合起來才能形成監督合力。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促進健全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有機結合、融為一體的黨內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實現信息、資源、力量、成果共享,不斷完善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紀委監委要發揮好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作用,在貫通各類監督上主動作為,具體來說就是要發揮協助引導推動功能,起到“穿針引線”作用。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當好參謀助手,推動黨委加強對各類監督的領導和指導。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積極謀劃協同監督事項,引導各類監督主體共同參與,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深化落實監督責任,推動主體責任層層壓實、一貫到底,推動黨內監督層層做實、上下貫通,推動解決協同銜接不夠順暢的問題。

各類監督主體圍繞提升監督實效、加強協作配合實踐探索,逐步建立起加強貫通協調的機制辦法。在與國家統計局黨組定期會商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結合日常監督發現的問題,提出10余條意見建議,並定期約談黨組成員,將其分管領域涉及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工作的落實情況作為評判擔當作為的重要指標。2020年以來,已會同國家統計局約談10省統計局局長、5市市長、10位縣(區)長。

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已由前期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進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將緊緊圍繞服務保障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主題,立足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推動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更好融入國家治理、轉化為治理效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