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四:依據黨章憲法履行監督職責

2021年01月11日08: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之四 依據黨章憲法履行監督職責

黨章明確,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監察委員會是國家的監察機關。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明確指出,堅持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定位,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章憲法要求,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精准監督、創新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

堅持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定位,充分履行監督專責

“我們都是受黨教育多年的老黨員,但個人在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上有‘退化’的現象,面對新任務新要求,缺乏高標准、嚴要求的自覺性和精益求精推動工作的精氣神……”

2020年11月10日,在青海省紀委監委第五監督檢查室工作人員全程監督下,青海省應急管理廳黨委組織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窗外已近寒冬,不少參會者腦門卻滲出了汗水。

“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依靠自身力量解決問題和矛盾的有效途徑。如果自家爐膛裡的爐火不旺,就要有外設的風箱‘加氧加風’。紀委監委的監督就是‘加氧加風’。”青海省紀委監委第五監督檢查室負責人形象地說。

監督是紀委監委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紀檢監察機關緊扣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充分履行監督專責,加強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

牽住“牛鼻子”,精准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黨中央印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推動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通過參加民主生活會、組織述責述廉、常態化約談等,壓緊壓實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

“人防系統專項治理以來,你們系統有120余人被處理,15人被移送司法機關,你認為人防辦黨組應承擔什麼責任?”近日,天津市紀委監委組織28名市管“一把手”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既報告個人作風和廉潔從政情況,也報告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辣味”十足的現場質詢,讓述責述廉人員不敢怠慢。

抓住“關鍵少數”,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紀檢監察機關推動完善對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通過抓“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

“前幾年發生的一些案件說明天長市在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你作為市委主要負責人,必須高度重視……”在日前開展的政治監督談話中,安徽省滁州市委主要負責人當面戳了天長市委主要負責人的“麻骨”。

安徽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制定《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辦法(試行)》,要求聚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4方面情況,推動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開展政治談話。在2020年集中開展的談話中,省市縣三級黨委共談話4861人次,其中省委開展談話70人次。

強化信訪監督,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是做深做實監督職責的重要抓手,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舉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推進檢舉舉報平台建設,通過定期篩選分析、精准研判辦理等,使監督更有針對性,更具實效性。

中央辦公廳印發《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做好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見》,暢通檢舉控告渠道,規范檢舉控告秩序。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237.1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23.3萬件。

定位准,才能責任清、任務明。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職責定位,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職能,督促黨員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豐富監督手段,提升監督效能,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

“路燈倒地無人扶,相關部門踢皮球。”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組織的“陽光回應·線上壩壩會”融媒體直播活動中,來自雙流區的黃女士反映了多個部門不擔當不作為問題。

結合疫情防控形勢,成都市紀委監委把監督搬到了線上,推出“陽光回應·線上壩壩會”等系列陽光監督活動,通過在線直播與群眾“雲上互動”。

直播現場,成都空港城市發展集團公司“認領”路燈杆倒塌問題。成都市紀委監委在督促整改的同時,對履責不力的雙流區黃甲街道、區城管局、空港城市發展集團等幾家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了提醒談話。

監督有沒有效果,很重要的是能不能融入日常、做在經常。紀檢監察機關做深做細日常監督,既重視日常咬耳扯袖、談心談話監督,又注重運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數據精准科學監督,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日常監督,採取談話函詢、集中研判政治生態、建立監督活頁夾等多種方式,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起,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防止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從“好同志”變為“階下囚”。

“組織的及時提醒讓我警覺到,自己的工作作風不夠嚴謹、制度規定執行把握不夠准確。下一步,我會立行立改……”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責任人在接受函詢之后,向組織如實說明情況,並深刻檢討。

此前,同安區委巡察組發現區農業農村局存在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區紀委監委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日常監督,要求區農業農村局黨委全面開展自查自糾,並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29名黨員干部進行談話函詢。2020年前三季度,廈門市紀檢監察機關開展談話函詢2705件次,同比增長28.5%。

信息化建設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在用好傳統監督手段的同時,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找准信息化與監督工作的結合點,增強信息化助力監督的能力,提高運用大數據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本領。

前不久,江蘇省南通市人大辦公室某公車未經派單出車並加油,被該市紀委監委大數據監督一體化平台自動預警,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隨后查實了這起公車私用問題。

借助大數據發現公款吃喝、公車私用隱形變異等問題,問題線索實現線上流轉、處置全程留痕……江蘇省紀委監委依托智慧紀檢監察平台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精准監督。按照“數據不搬家、可用不可見”思路,該省紀委監委推動黨內監督與行政監督、審計監督等協同貫通,通過共享審計、農業農村等部門數據,打造信息化監督網絡。

把監督挺在前面,要在“治未病”上積極作為。紀檢監察機關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使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時刻緊繃紀律之弦。

“你們單位盡管有相應的詢價制度,但工程涉及資金項目大,存在較大的風險隱患……”近日,浙江省東陽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對市婦幼保健院保健大樓項目建設相關負責人進行了提醒談話。

據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負責人介紹,該大樓項目投資約1.7億元,而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建設項目多達14個。“我們推動監督關口前移,向市衛生健康局發出了監督提醒函,督促對照項目決策、招投標、資金撥付等6方面24個廉政風險點制定防控措施,防止‘大樓建起來、干部倒下去’。”

紀檢監察機關豐富監督形式,提升監督效能,延伸監督觸角,推動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以高質量監督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4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連續發布5名廳級干部落馬消息,其中自治區原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白盾,鄂爾多斯市政協原副主席曹郅琛,均涉及煤炭資源領域。

針對雲光中、邢雲等腐敗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資源領域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內蒙古自治區發出紀檢監察建議,要求開展專項整治。內蒙古緊盯煤炭資源領域的重點人、事、問題倒查20年。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區累計立案查處涉煤案件599件869人,其中廳局級3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03人,移送司法機關78人。

高質量發展是具體的、實踐的,高質量監督必須落實在行動上,體現在效果上。紀檢監察機關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發現問題症結、提出整改意見、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以高質量監督推動高質量發展。

查處陳剛案推動北京市規劃和自然領域問題整改,對響水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問責推動江蘇強化安全生產管理……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把辦案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監管結合,准確發現個案背后的深層次問題,促進完善治理。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系統觀念,聚焦扶貧、土地、人防、金融等領域,深入分析存在的普遍性問題,集中時間、集中力量開展專項監督,推動解決頑瘴痼疾。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強化監督責任“抓系統”,壓實發改、財政、扶貧、民政等重點扶貧責任部門監管責任﹔推動扶貧責任部門擔負起主體責任“系統抓”,開展系統內專項整治,構建起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工作格局。2020年1至10月,全區扶貧責任部門檢查扶貧項目37.2萬個,發現問題4461個,推動建章立制138個。2020年11月20日,大化等8縣順利摘帽,廣西貧困縣全部清零。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列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探索監督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支窗帘、宣傳欄、被褥、水塔電費5944.76元,收2020年8至9月生活水費2679元……”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鎮南牛村近日在“紅旗渠網”“陽光村務”欄目貼出該村2020年10至12月的村財務收支清單,接受村民監督。

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村級財務等方面問題,林州市紀委監委從構建治理體系、防范機制入手,推進扎緊制度籠子。在市紀委監委推動下,該市制定印發《農村微權力清單》,明權確權,厘清職責職能﹔制定農村集體資產資源交易和工程招投標管理辦法,規范相關程序和處置方式﹔實施網上“陽光村務”,將村(社區)的“三資”情況、收支情況等全部上網公開。去年以來,市紀委監委推動相關部門從責任落實、監督管理、制度執行、作風建設等方面建立完善符合鄉村實際的規章制度263項,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共建美麗鄉村的積極性顯著提升。

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緊扣黨章憲法賦予職責,明確了紀委監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務。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紀檢監察機關將准確把握初心使命與新時代職責使命,把監督工作與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貫通融合起來,推動制度優勢更好向治理效能轉化、釋放,保障促進黨和國家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毛翔)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