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大連市通報2起違反疫情防控紀律典型問題

2021年01月05日13:1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大連市通報2起違反疫情防控紀律典型問題

2020年12月15日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服從指揮、堅守崗位,沖鋒在前、同心抗疫,但仍有個別黨員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責任意識淡薄、工作作風漂浮、無視紀律規矩等問題。為進一步嚴明戰時狀態紀律要求,強化警示教育,現將兩起違反疫情防控紀律的典型問題通報如下。

1.金普新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安軍、副局長邊力、法制科科長王群佐、社區矯正科科長邢萬濤等4人在辦公區聚集飲酒問題。2020年12月23日上午,正在位於防控重點地區辦公室上班的邢萬濤接到居住地社區通知,因其曾到過疫情發生場所金座商廈,需要進行集中隔離。邢萬濤向安軍報告后,安軍僅安排邢萬濤在其辦公室自我隔離。當晚18時許,安軍還邀請邊力、王群佐、邢萬濤3人一同在局機關辦公樓會議室內聚集飲酒。期間,邢萬濤接到辦公地社區要其做好防護及轉運隔離准備的通知,安軍當場向新區衛生健康部門負責同志電話咨詢並得到必須集中隔離的答復后,仍繼續聚集飲酒至20時許。此后,安軍繼續讓邢萬濤在其辦公室進行自我隔離,直至12月26日凌晨被轉運至集中隔離點隔離。安軍等人違反疫情防控紀律,給疫情防控帶來風險和隱患,造成不良影響。2021年1月4日,安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職處理,邢萬濤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邊力、王群佐分別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2.金普新區信訪局局長周忠耀在參與隔離酒店防疫工作期間不服從管理並在微信工作群發表不當言論問題。2020年12月20日,按照金普新區組織部門安排,周忠耀代表該局參與隔離酒店的志願防疫工作。12月24日上午,負責酒店日常疾控監督管理的工作人員發現,有的志願者對隔離區域進行消毒時存在操作不當問題,並對此通過微信工作群提出改正意見。周忠耀作為組織選派的志願者,未擺正自身位置,不服從工作人員管理,並在隨后的對話中發出不利防控等不當言論,造成不良影響。鑒於周忠耀當日即向該工作人員道歉且作出檢討,2021年1月4日,周忠耀受到停職檢查、批評教育處理。

大疫當前,必須軍令如山﹔決戰時刻,必須嚴明紀律。這次通報的兩起典型問題,都發生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地區,在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時刻,其中兩人還是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本應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然而,卻一個不守紀律、違反防疫工作規定,一個不服從統一管理、發表不當言論,干擾了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影響,必須予以嚴肅查處。

當前,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大連市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整體形勢趨穩向好。但我們仍然要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需時刻警惕可能出現的零星病例,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務必以案為鑒、舉一反三,主動對照檢查,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一要繼續保持戰時狀態。全市上下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摒棄厭戰情緒,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嚴實精准管控到位,堅決快速切斷疫情傳播蔓延鏈條,堅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后勝利。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邊界,織密疫情防控網絡,筑牢冷鏈行業“鐵桶式”堅固防線,持續加強社區防控各項措施,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的管理,加強醫療機構的管理和服務保障,實現防控鏈條無縫銜接,全面消除風險隱患,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二要時刻嚴守紀律規矩。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吃勁膠著的最緊要關頭,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堅持挺紀在前。全市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意識,層層壓實責任、傳導壓力,緊盯每一個環節、做細每一項工作、把牢每一道關口,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各級領導干部要擔起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頭遵守防控紀律,深入一線靠前指揮,認真開展防控,做到守土盡責。廣大黨員干部要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繼續以更高標准、更嚴紀律要求自己,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嚴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嚴禁袖手旁觀、臨陣脫逃,嚴禁造謠泄密、擾亂大局,嚴禁隱瞞不報、貽誤戰機。

三要切實強化執紀問責。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要圍繞疫情防控重點任務、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要創新特殊時期方式方法,深入一線監督檢查,暢通信訪舉報渠道,著力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要堅持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堅決糾正作風漂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對違反疫情防控紀律、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等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典型問題一律通報曝光,以鐵的紀律推動鐵的擔當,為打贏打勝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