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遼寧打通堵點強化基層監督 全省鎮街紀委立案13459件 同比增長82.8%

2020年12月07日08:4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遼寧打通堵點強化基層監督

12月初的遼沈大地,早已顯露初冬的寒意,但在東港市前陽鎮石橋崗村,73歲的村民田樹鵬心頭卻暖意融融。拿到被原村支書侵佔的30多萬元征地補償款,老人緊鎖著兩年多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來,“要不是鎮紀委,我上哪兒也要不回來這筆錢啊!”

今年以來,遼寧省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提升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能力,持續推進全省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讓群眾切實感受到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今年1至10月份,全省鎮街紀委立案13459件,同比增長82.8%。

群眾動起來 監督更有效

“兒子是縣處級干部,母親卻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不久前,凌源市河坎子鄉正風肅紀監督員在走訪中聽到這件事后,隨即向鄉紀委進行反映。經過調查核實,涉及16人的貧困戶識別不精准案件在全市通報曝光,相關人員也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這起案件從立案到調查終結僅用一周時間,通過該案件的嚴查快辦,不但解決了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還凸顯了基層監督工作在保障民生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凌源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黃承彥表示。

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離不開群眾的力量。打通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更需要始終依靠群眾、發動群眾。今年以來,遼寧省紀檢監察機關創新載體,拓寬、暢通信訪舉報渠道,持續在全省村(社區)選聘2萬余名正風肅紀監督員參與監督,激活基層監督“神經末梢”。截至目前,全省正風肅紀監督員共收集反映各類問題5.55萬件。

基層監督的強化,還為提升基層治理創造了條件。走進盤錦市盤山縣高升鎮東三台子村,一條長4000米、寬5米的柏油馬路取代了原來坑窪不平、塵土飛揚的土路。正是借助全省開展涉農資金涉農項目大排查契機,三台子村正風肅紀監督員將修路作為重點線索,向街道辦事處多次反映該問題。后經過村、街道、交通部門三方努力,高標准柏油馬路一直修到了城區,成為一條便民路、致富路,直接受益群眾2000多人,受益農田面積3000余畝。

依托大數據 線索及時查

一家“養鵝場”,沒有冷庫、沒有冷藏車,甚至一根鵝毛都沒有,就騙到國家冷鏈物流補貼近800萬元……針對沈陽市發改委系統先后有信息中心原主任、經貿處原處長、法庫縣發改局原局長等三名干部被留置,涉案金額最多的超過1000萬元的情況,沈陽市紀委監委在督促市發改委清繳違規資金的同時,建設“行權體系管理平台”,完成了15億元資金的網上辦理,18項權責清單的線上運行,守住全市項目資金鏈“第一公裡”。

通過大數據貫通監督治理體系,實現讓監督寓於治理、以監督保障治理的方式,在沈陽並非個例。針對套取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問題,康平縣紀委監委從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入手,建立補貼領取“大戶”、各村歷年申報總面積、補貼領取頻次等6個監督比對模型,精准發現疑似問題,及時預警處置。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專項監督系統在沈陽全市應用后,該市今年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申報面積擠出“水分”760萬畝,避免經濟損失1637萬元。

推廣大數據監督,遼寧堅持立足“監督的再監督”,將政府部門日常監督工作植入部門權力運行體系和治理體系。

8月10日,遼寧全省紀檢監察大數據監督現場會在沈陽召開,對推廣沈陽大數據監督工作經驗進行動員和部署。選擇了較為成熟的公務車輛加油卡、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民政服務管理、人民防空行政職權監管、六類監察對象監督等5個專項監督系統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推廣應用,要求各市紀委監委立足地區實際,有針對性地選擇一項或幾項開展專項治理,確保落得下、起作用、見成效。

目前,遼寧各市紀檢監察機關正根據數據模板的要求,採集數據傳輸至省大數據平台,進行比對、碰撞。大連市紀委監委推進公務車輛加油卡、六類監察對象監督等數據採集工作,並結合當地特點,針對招投標領域進行專項整治。葫蘆島市紀委監委建立了5個領域的大數據監督庫,收錄2053萬條信息,查處存在違規使用公務車輛加油卡問題912人,收繳違規款182萬元。

走向規范化 制度立在先

走進北鎮市羅羅堡鎮紀委,同步錄音錄像、即時監控運行順暢,集紀委辦公室、信訪接待室、標准談話室等於一體的辦公專區配置規范、齊全,為充分發揮鎮街紀委職責作用提供便利條件和有力保障。目前,遼寧省已有513個鎮街建立了紀委辦公專區。

縣級紀委監委統一設立紀檢監察室,紀檢監察室人員數量原則上不少於人員總數的一半,人員力量注重向執紀執法一線傾斜,全面實行鄉案縣審……日前,遼寧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規范縣鄉紀檢監察工作的意見》,科學調整機構設置和職能設定,強化內部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不斷提升縣鄉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

“下一步,我們要把握基層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要求,增強改革創新的高度自覺,堅持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價值取向,堅持把提升基層治理效能作為關鍵之舉。”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廖建宇表示,通過不斷總結運用科學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提高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質量和水平。

此外,為結合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該省紀委監委制定《關於縣(市、區)監察委員會向鄉鎮(街道)派出監察辦公室的指導意見》,明確4項主要職責、4種審查調查權限,目前共向鎮街派出1335個監察辦公室,推動監察職能向鎮街延伸、實現監察監督全覆蓋。(記者 趙建明 韓逢華)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