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作之於細 累之成風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張勝軍 王卓 陸麗環

2020年12月03日07:2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作之於細 累之成風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上)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一場激濁揚清的風氣巨變自此開啟,一以貫之、馳而不息。

八年來,作風頑疾被一一攻克,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悄然改變,中國正在發生著潛移默化卻影響深遠的變革。

奢靡享樂之風愈加式微,厲行節約蔚然成風﹔從文山會海中抽身,黨員干部輕裝上陣﹔正氣清風勁吹,戒奢崇儉在人們心中深深扎根……改變,就在你我身邊。

以務實作風辦實事、解民憂

11月30日,在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永樂村村委會辦公大廳,村黨總支書記陸敏娜和往常一樣開始辦公。雖然年底考核已經開始,但不用再突擊填報表,讓她輕鬆了很多。

就在上周三,南翔鎮督查考核組來到永樂村,除了查看一些必要的文件資料外,還找來老黨員、村干部、群眾等20位村民,為村“兩委”班子無記名打分,並隨機抽取人員談話了解情況。

除了年底的綜合評價,嘉定區還制定了平時積分考核制度,二者相加就是最終的考核成績。“現在的考核更加注重工作實效,推動我們基層真正擔起責任,務實為民。”陸敏娜說。

督查考核以工作成效為主,是各地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促進作風轉變的一個小切口。以務實作風為民辦實事、解民憂,以實際舉措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日益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11月28日,在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石橋鋪鎮,該鎮黨委書記文樹林一大早就來到石橋社區農貿市場,最近有人反映該社區有違規擺攤問題,文樹林挑了個周末來了解情況。到村居社區走一走,現場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是文樹林的一個習慣。

“現在大多數會議基本上半個多小時就能結束,從冗雜的會務中抽身,到現場去看一看,能發現很多原來在紙面上發現不了的問題。”文樹林說,會風、文風的轉變,讓基層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具體落實。

最近,湖南省長沙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副局長周娟平和她的同事們一直扎在產業園區,已經忙了快一周了。“每個月至少下企業調研兩次,每次臨去之前打個電話,不用園區管理者陪同,就直奔企業研發中心,了解企業的真正需求。”今年以來,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已經組織了9場供需對接服務活動,一共吸引80多家企業參加,讓企業更好地參與到長沙智慧城市建設中來。

“作之於細,累之成風。”八年來,中央和地方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一個個具體問題的有效解決為突破口,帶動面上問題的解決,串點成線、由點及面,形成了改進作風的整體效應。

勤儉節約成為新風尚

已是深夜,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廣銀大酒店副總經理許穎登,正在對第二天的政府培訓用餐做最后確認。“現在政府培訓很節儉,明天要嚴格按照他們的餐標排菜,不要浪費。”許穎登對服務人員交代。

中央明令要求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以來,各地堅決杜絕餐飲浪費行為,會議、培訓期間更是如此,要求用自助餐代替桌餐,並嚴格控制配餐比。

“勤儉節約已經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為。”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茶向華告訴記者。黨政機關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堅持以公務用餐標准接待,推行小份菜,提倡適量取餐﹔運用公務用車“一張網”監管,要求輕車簡行﹔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禁超標准佔用辦公用房……一系列舉措施行,在黨員干部中形成節約光榮的良好風氣。

“近幾年,機關的會務成本、公車運行成本、公務接待成本逐年下降,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厲行節約的意識已經深入人心。”茶向華說。

今年初,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紀委書記沈麗莉邀請親朋好友,小范圍內給孩子辦了滿月酒。她說:“去掉那些華而不實的外包裝之后,喜宴才真正發揮它的效用,讓親朋好友在融洽的氛圍中見証喜悅,這種喜宴吃得高興又沒有負擔。”

“現在大家辦紅白喜事都很節儉。”雲南省玉溪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主任楊偉說,黨員干部已經習慣在被監督之下工作生活,辦酒席、出行等需要報備的事項都會及時向組織報備。

自覺向“四風”說不

今年中秋節前兩天,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灌口鎮政府干部高東升早早就到老字號“黃則和”預訂了兩盒月餅,這是他這幾年來養成的習慣,家人已見怪不怪。“取消了‘博餅’,月餅還是自己買的好。好吃不浪費,更重要的是中秋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不用到處應酬,也能安心工作。”高東升咧嘴笑。

“博餅”是閩南、尤其是廈門的傳統中秋娛樂項目。有些單位用公款購買獎品組織職工“博餅”,甚至違規公款吃喝,成為一種變相福利。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單位“博餅”漸漸無人問津。

八項規定以強有力的紀律約束,擰緊了黨員干部的風紀扣。不止如此,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更滌蕩著黨員干部內心深處,持續重塑著黨性紀律意識。

小戴是一名國企十年老員工,歷經市場業務、人力資源等崗位,在她看來,商務接待次數、企業成本的下降是抽象的數字,她印象最深的一個細節則是來訪者“伴手禮”的變遷。

“一般來說,供應商、辦事人員前來拜訪,手裡總提點‘伴手禮’。雖然價值不高,但是面子上好看。現在不但‘伴手禮’絕跡了,而且大家會互相提醒紀律要求。”小戴說。

11月的一天,第三方審計機構的工作人員拎著一個禮品袋來企業財務部找人。禮品袋從大堂一路“招搖過市”,短短幾百米路程引來不少同事側目。

財務部的同事收到禮品袋后,直接將其帶到紀檢監察室當場開袋,這才發現原來裡面裝的是“新鮮出爐”的年度財務審計報告。

一場“烏龍”,折射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以潤物無聲的力量直抵人心。越來越多的黨員干部自覺向“四風”說不,“公款姓公、公權為民”的觀念日益在內心深深扎根。

黨員干部的行為就是風向標

“需求:1個易拉寶,50張A4海報,200張三折頁,分別發到上海、河南、河北……”11月30日,安健夫收集好來自全國各地運營經理的需求,通過微信發送給北京大興某印刷廠。片刻過后,對方爽快地答應。

安健夫在一家從事帶病人群風險管理的創業公司擔任設計總監。他告訴記者,幾年前,像這樣規模的印刷廠是“不屑於接這麼小的訂單量”的。“這家印刷廠是跟政府合作,印一些賀卡、台歷、文件等。近幾年,政府生意不好做,他們開始轉型接企業和散戶訂單,我們再也不用為了湊印量花無謂的錢。”

在戒奢崇儉之風勁吹黨政機關的同時,經濟社會也在經歷一場轉型的洗禮。一些曾經依附於公款消費生產鏈條上的灰色利益被剔除,寄生在奢靡之風上的虛假泡沫被擠掉,消費復歸理性,經濟朝著高質量、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在供職於上海某公司之前,吳軍威曾開過四年的商務包車。前幾年,政府取消公車,吳軍威本以為大賺一筆的機會來了,卻沒想到訂單量並沒有增加。好奇的他試著聯系機關裡的老客戶,老客戶告訴他,公車取消后,大家開會辦事都習慣乘坐公共交通,既提高效率,還節省開支。即使有需要,也將原來的包車改為更節約的單次租車。

以往做政府生意的吳軍威,開始走市場化路線。現在,他的客戶更多是以家庭為單位,同樣賺得不少。“干部的行為就是風向標,干部怎麼做,老百姓就會跟著做。政府過緊日子帶動了市場風氣的變化,如今一些企業也在逐漸取消包車,鼓勵環保低碳出行。”

褪盡奢華方為真。一場深刻變革正在潛移默化地觸及社會的方方面面。

今年中秋,安健夫借助公司的互聯網技術優勢給合作的藥企發送了一張H5賀卡,鮮活靈動的界面上演示出量身定制的祝福,透過屏幕可以感受到滿滿的真誠。

“逢年過節,我們都會選擇給客戶贈送平價禮品,或者自己做一些問候海報。”安健夫說,“畢竟送禮不是最重要的,我們共同把項目做成功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