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施克輝:落實科學精准要求 探索運用監督執紀“七個看”和問責“六字訣”

2020年11月05日09: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落實科學精准要求 探索運用監督執紀“七個看”和問責“六字訣”

科學精准是踐行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內在要求和重要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這個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培養精准思維,精准開展工作。趙樂際同志要求把實事求是作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紀檢監察職能。黨的十九大以來,廣東省紀委監委圍繞落實科學精准要求,探索總結出監督執紀“七個看”和問責“六字訣”,“七個看”即看違紀情節、看危害程度、看時間節點、看動機原因、看認錯態度、看一貫表現、看群眾口碑﹔“六字訣”即“嚴、准、適、通、擴、用”,就是態度要嚴、定性要准、處置要適度、思想要做通、教訓要擴展、處理后表現好該用的要用。以此有力地推動全省運用“四種形態”,把思想理論的科學性、歷史階段的特殊性、紀律法律的嚴肅性、政策策略的靈活性、具體實踐的豐富性統一起來。

堅持嚴字當頭,保持尺度不鬆力度不減

“嚴”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主基調,體現對黨自我革命政治品格的一貫堅守、對現階段反腐敗斗爭形勢的深刻把握和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的高度自覺,是科學精准的前提。“六字訣”第一個字就是嚴,“七個看”先看違紀情節、危害程度、時間節點,把“嚴”的態度立起來。

懲治這一手決不能軟。黨的十九大以來,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釋放尺度不鬆、力度不減的強烈信號。2018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2.7萬件,處分2.1萬人,同比分別增長26.8%、5.5%﹔2019年立案3.1萬件、處分2.4萬人,同比分別增長15.9%、13.5%﹔今年1月至9月,立案2.4萬件,處分1.7萬人,其中處分廳級干部88人。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盯住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強化追逃追贓工作,體現全面從嚴的要求。今年1月至9月,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513個,處理3130人,黨紀政務處分1934人﹔立案農村基層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18843件、處分12905人、移送檢察機關498人。十九大以來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員976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449人,含“百名紅通人員”4人,追贓17億元,讓外逃分子夢斷天涯。

監督這一手一定要硬。緊盯一把手,以點帶面強化監督。協助省委制定實施《關於加強對各級黨組織一把手監督的意見》,從約談、述責述廉、巡視巡察、紀律監督、民主生活會督導和教育提醒等6個方面提出18條具體監督措施。連續19年每年舉辦省管一把手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培訓班,省委書記作講話,省紀委書記作專題輔導報告,這項工作被譽為“一把手關愛工程”。樹立“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指出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監督理念,做實日常監督。堅持對新任省管一把手發送提醒函,就嚴肅政治紀律、履行主體責任、保持廉潔自律提出要求,今年1月至9月,省紀委監委累計發送提醒函53件。

把握內在聯系,正確運用政策策略

堅持唯物辯証法,科學把握“七個看”“六字訣”各要素之間的內在聯系,為正確運用政策策略提供有力支撐。通過看違紀情節、危害程度、時間節點把“事”看實,看一貫表現、群眾口碑把“人”看實,看動機原因、認錯態度把“思想”看實,寓“准”於“實”﹔通過對“六字訣”六個要素的綜合把握,努力把“嚴”的態度、“准”的精度、“適”的尺度、“通”的溫度、“擴”的廣度和“用”的氣度結合起來。

實事求是分類處置線索。對情節輕微、危害性小、時間久遠以及可查性不強的問題線索,以談話函詢等方式進行處置。2019年以來至今年9月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通過談話函詢處置問題線索9756件。豐富談話處置問題線索的實踐方式,協助省委制定出台《廣東省各級黨組織一把手開展黨內談話實施辦法》,推動一把手採取日常談話、提醒談話、警誡談話3種方式開展談話,明確紀檢監察機關對一般性問題線索可委托被反映人所在黨組織一把手對其進行提醒談話,既壓實一把手責任,又發揮其熟悉談話對象的優勢,提升監督溫度。2019年以來至今年9月底,省紀委監委機關共委托黨組織一把手談話處置問題線索449件,取得了良好效果。省直一單位黨組書記受委托對陳某進行談話后反映,這種談話既紅了臉、暖了心,又明了責。陳某表示這樣的談話充分體現了組織的嚴管厚愛,表示“明天再遠,也要抬起腳繼續前行,向組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綜合考量作出恰當處理。既抓住決定定性量紀的主要維度,不搞“平分秋色”,又綜合考慮各要素之間的關系,作出實事求是的處理。比如,對某省管干部在市“兩會”期間違反規定接受他人宴請問題,通過“看時間節點”,認為其違紀行為發生在黨的十九大后且在上級三令五申強調會風會紀的情況下,屬於典型的頂風違紀,最終給予從重處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們既強化疫情防控監督,又充分考慮疫情“突如其來”的實際和推動基層干部積極投身抗疫斗爭的主要目的,把“嚴”“准”“適”等要素有機結合起來,穩慎追責問責。我們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對涉及疫情防控的追責問責案件,統一上報省紀委監委進行“提級審核”,由黨風政風監督室、對口聯系監督檢查室、案件審理室進行“三方會審”,有效防止畸輕畸重,綜合把握時度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疫情防控中違紀違法問題457件,處理106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35人、組織處理38人、誡勉處理200人、批評教育600人,總體上實現了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著眼改造主觀世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上

我們堅持紀檢監察工作的本質特征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原則要求是寬嚴相濟,根本目的是為黨加分,基本指向是管住今后,把“通”字訣貫穿到運用“七個看”和“六字訣”的全過程。

思想通則一通百通。執紀執法的工作標准不僅是要辦成鐵案,還要著眼於教育人、挽救人,讓干部真誠感謝組織、充分相信組織。比如,在中央巡視組移交某市環保項目建設嚴重滯后問題問責中,被問責的領導干部開始有思想顧慮,省紀委監委領導與該領導干部談話,幫助其打開心結、打消顧慮,這位領導干部深受感動,表示堅決服從組織決定,繼續做好工作。又比如,省紀委監委在查處某廳級干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案時,向他講清楚“七個看”的政策,促其主動交代問題、口服心服。該案移送檢察機關后,代理律師第一次會見就鼓動他“翻供”,他明確表示要他翻供就是害他,要求家屬把這個“有本事”的律師換掉。這個案例生動地詮釋了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政策感召促使迷途知返。紀檢監察機關夯實“善”的底色,心懷大道大德大愛,才能真正啟發良知、喚醒黨性。對於立案后按照有關規定可以免予處分的,我們也要求立案對象寫出深刻檢討,讓其在感受組織“大愛”中脫胎換骨、煥然一新。隨著實踐的深入,“七個看”“六字訣”的政策感召作用不斷釋放。2019年,全省共有1587人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是2018年的4倍,包括廳級干部8人。今年1月至9月,又有2002人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數字的背后是十九大以來我省政治生態的巨大轉變,也是執紀執法理念創新取得的明顯成效。

樹起鮮明導向,激發干部擔當作為

我們堅持從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等重大歷史使命出發,把運用“七個看”“六字訣”的重音更多放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上。

全面、辯証、歷史地看待干部的錯誤失誤行為。既嚴肅紀律,又避免挫傷干部積極性,旗幟鮮明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比如,廣州市海珠區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為解決歷史遺留的無証生產經營問題,為1700多戶長期無証經營者辦理了《食品經營許可証》,紀檢監察機關收到群眾關於該局存在違規辦証問題的反映后,運用“七個看”“六字訣”,充分考慮其為群眾辦實事的主觀動機,沒有將其定性為亂作為,而是責成其按照商事登記改革“先照后証”的要求進行整改,鼓勵他們放下顧慮、積極作為。

既解決思想問題又解決實際問題。我們結合回訪教育,對能汲取教訓、知恥后勇、表現好的干部積極推動“用”起來。比如,惠州市某縣原環保局副局長陳某曾因治污不力被問責,縣紀委監委通過跟蹤回訪,了解到其被問責后放下包袱、頂住各種壓力促成該縣關停轄區內污染企業430多家,在組織對其考察時積極向縣委提出建議,后來他被提任為縣生態環境局局長。這對其他被問責干部產生強烈激勵作用,釋放了監督執紀問責的正能量。(轉載自《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