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督促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壓實責任嚴防鬆勁懈怠

2020年11月02日08: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壓實責任嚴防鬆勁懈怠

10月30日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什縣阿合雅鎮某紡織廠車間燈火通明,工人們正在趕制發往浙江寧波的200噸布料訂單。維修技術骨干亞森江·克依木在廠房中穿梭忙碌,仔細檢查機器運轉情況。

亞森江·克依木一家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沒有一技之長,7口人僅靠種植8畝核桃地維持生計。去年,在縣紀委監委等相關部門督促推動下,該鎮投資6300萬元建成扶貧產業園,吸納貧困戶及已脫貧群眾就業、學習技術,亞森江·克依木成為其中一員:“脫貧之后,我還在廠裡學會了手藝,有了固定工作,以后的日子更有奔頭了!”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確保脫貧后能發展、可持續,是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關鍵一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針對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脫貧摘帽后“四不摘”落實情況等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督促推動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您家是哪年脫貧的?摘帽后,幫扶干部是否還上門開展工作?”四川省雷波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日前來到永盛鎮新建村,詳細了解脫貧摘帽后“四不摘”落實情況。雷波是涼山彝族自治州11個深度貧困縣中首批脫貧摘帽的4個縣之一,該縣紀委監委圍繞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安置點治理等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針對監督中發現的個別地方存在脫貧摘帽后鬆勁懈怠、少數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及時反饋給相關部門,督促立行立改。

確保扶貧資產長期發揮效益是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的重點所在。針對資金投入大、實施密集的扶貧項目,雲南省紀委監委加大監督執紀力度,聚焦就業扶持項目、搬遷配套設施項目、拆除舊房項目、補助資金管理等方面,順著扶貧項目、扶貧資金流向、前期扶貧領域整改中存在的問題,倒查扶貧工作責任不落實、不精准等情況,對發現的違規管理資金、違規操作、違規招投標、盲目決策等問題提出整改建議,並及時檢查整改結果。

如何利用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方式持續激發貧困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關注點之一。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脫貧難度最大的省份之一,甘肅省貧困人口從2017年底的188.7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17.5萬,75個貧困縣已有67個脫貧摘帽。該省紀委監委聚焦產業扶貧領域,督促相關部門研究制定“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在增加收入增長點的同時擴大就業﹔督促建立應對虧損機制,有效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針對旅游、水電等依靠資源發展的產業,該省紀委監委駐省相關部門紀檢監察組督促駐在部門針對資源管理、環境保護等問題制定長效發展機制。

湖南省紀檢監察機關以護航產業扶貧為重點,全程緊盯扶貧項目和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督促相關部門為扶貧企業辦實事、解難題。從2018年10月開始,該省紀委監委圍繞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社會保障兜底等5個專題,分別安排3個月時間開展集中治理,對重點領域進行把脈問診,防止貧困縣摘帽后“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

福建省紀委監委重點加強對相關部門鞏固深化脫貧攻堅成果、強化建章立制情況的監督,督促其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對因病因災等特殊原因致貧返貧群眾動態清零﹔對發現的脫貧攻堅政策存在空白漏洞甚至脫離實際等問題,開列問題清單並督促整改。(記者 焦翊丹 見習記者 張馳 黃秋霞)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