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福建通報4起黨員干部充當"保護傘"問題

2020年10月28日20:2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福建通報4起黨員干部充當"保護傘"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訊為強化震懾,嚴明紀法,警示教育黨員干部,日前,福建省紀委監委通報近期查處的4起黨員干部充當“保護傘”典型案例。

1.寧德市水利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徐健充當“保護傘”問題。2003年以來,以寧德市霞浦縣牙城鎮西門村原村主任劉元任為首的涉黑組織在當地欺行霸市、橫行鄉裡,實施非法採礦、開設賭場、高利放貸、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等違法犯罪活動。徐健在擔任霞浦縣牙城鎮黨委書記期間,收受劉元任等人賄賂,利用職務便利,幫助劉元任獲得牙城鎮道路填方及回填工程項目。徐健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9月,徐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2.福州市公安局監管支隊原副支隊長張其通充當“保護傘”問題。20世紀90年代以來,以毛仁春為首的涉黑組織長期盤踞在福州市區逞強斗狠、為黑為惡,實施強迫交易、聚眾斗毆、故意傷害、破壞生產經營等違法犯罪活動,以商養黑、以黑護商,謀取暴利。張其通在擔任福州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所長期間,接受請托,收受名貴香煙、洋酒等禮品,幫助毛仁春涉黑組織成員辦理立功減刑事項。張其通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8月,張其通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紀檢監察機關對毛仁春涉黑案背后的“涉腐涉傘”問題開展深挖徹查,目前已立案查處15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涉黑腐敗和充當“保護傘”問題。

3.南平市建陽區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一級檢察官黃碩充當“保護傘”問題。2011年以來,以周連友為首的涉黑組織在南平多地通過“高利放貸、非法討債、敲詐勒索”等方式為非作惡、欺壓百姓,嚴重擾亂當地社會生活秩序。2014年10月,黃碩在擔任建陽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期間,在周連友團伙打砸某房地產項目售樓部案件中,參與指揮策劃,從中斡旋協調,為周連友等人逃避公安機關打擊提供幫助,使其未被追究刑事責任,涉嫌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黃碩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7月,黃碩被開除黨籍,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紀檢監察機關對周連友涉黑案背后的“涉腐涉傘”問題開展深挖徹查,目前已立案查處24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涉黑腐敗和充當“保護傘”問題。

4.莆田市仙游縣應急管理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陸進貴充當“保護傘”問題。2011年以來,以黃柏存、黃恩峰父子等人為首的涉惡團伙,長期在仙游楓亭等地非法採礦,破壞生態環境﹔2016年5月至11月期間,黃柏存、黃恩峰涉惡團伙在仙游楓亭開發區自來水廠建設期間,糾集社會閑散人員多次破壞生產經營、阻礙執行公務,造成嚴重社會影響。時任仙游縣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陸進貴接受黃恩峰宴請,收受賄賂,明知黃柏存、黃恩峰涉惡團伙無証開採等違法活動,卻包庇縱容、聽之任之、未採取有效措施制止查處。陸進貴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7月,陸進貴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