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政法“虎”王立科落馬 今年20余名廳級及以上干部主動投案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20年10月28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立科(資料圖)

在任省委常委主動投案,王立科是十八大以來第一人。

上周六晚20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短短50余字的消息,迅速引發廣泛關注。

政法系統反腐持續發力 7月以來至少近30名干部落馬

今年56歲的王立科長期任職於政法系統,從政生涯集中在遼寧和江蘇兩省。2013年3月,時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大連市政府副市長等職的王立科出任江蘇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等職,同年12月任江蘇省副省長,兩年后升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2017年9月起,王立科不再兼任省公安廳廳長職務。

據媒體報道,王立科在被通報前曾主持“反腐講壇”。10月21日,江蘇省委政法委舉行以“常鳴防微杜漸警鐘、永固拒腐防變堤壩”為主題的第二期“學習·思考·行動”講壇,王立科主持講壇並講話。三天后,王立科被通報主動投案,成為今年江蘇省“首虎”,也是近年來首個主動投案的省委政法委書記。

今年政法系統的反腐力度備受矚目。7月,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啟動,劍指全國政法系統“害群之馬”。中央政法委確定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及呼蘭區、江蘇省徐州市及雲龍區、河南省三門峽市及靈寶市、四川省宜賓市及珙縣的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機關,陝西省寶雞市國家安全機關,黑龍江省呼蘭監獄、鬆濱監獄作為試點單位。

風暴所至,多省份政法系統干部接連倒下。據統計,截至10月7日,試點地區有1546名政法干警主動向組織講清問題或投案自首,立案審查373人,處分處理1040人。此外,7月以來,中紀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通報的政法系統省管干部已有至少近30名。

從查處對象看,涉案者多為“關鍵少數”——公檢法系統單位主要領導干部或刑偵、監獄管理等業務部門負責人。如廣東省江門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林春生,青海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賈小剛,雲南省玉溪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陳昌,內蒙古自治區監獄管理局原副巡視員連天俊等。

從查處問題看,多涉及濫用職權、以權謀私、執法犯法,如遼寧省公安廳刑偵局原局長姚偉違規干預插手司法執法活動,利用偵查權以案謀私,違規處置案件﹔也有甘於被“圍獵”情況,如浙江省公安廳原警務技術二級總監丁仁仁利用手中的執法權、業務管理權、組織人事權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財物﹔還有縱容涉黑涉惡活動,充當“保護傘”等問題。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陳一新在召開的會議上強調,在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上再發力﹔讓有問題的干警打開心結、消除顧慮,主動向組織講清問題,爭取從輕處理﹔“懸崖勒馬是正道”。

種種跡象表明,政法系統正風肅紀反腐還會持續發力。

從“現象”到“常態” 今年20余名廳級及以上干部主動投案

從2018年艾文禮、王鐵投案自首,到2019年秦光榮、劉士余主動投案,“主動投案”成為了十九大以來反腐領域的現象級事件。今年,主動投案仍在持續。據統計,今年以來中紀委網站至少通報了20余名廳級及以上級別干部主動投案,其中包括兩名省部級干部——王立科和青海省原副省長文國棟。

在今年已通報的主動投案干部中,有6人與王立科一樣,來自政法系統,且均為在任上落馬。如,山西省陽泉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陳明華,雲南省楚雄州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周映樞,陝西省公安廳二級巡視員雷雨,河南省三門峽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振清等。

近年來,各地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的人數也呈現大幅增加態勢。2019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透露,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今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共有10357人主動投案。

從任職領域看,涉及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國企、高校等單位管理人員和村(社區)干部﹔從年齡看,主動投案的既有年輕干部,也有離崗、甚至退休人員。

此外,主動投案在時間上呈現一定的集中性。如艾文禮投案自首消息公布不到20天,時任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也投案自首,河北省邯鄲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社群,河南省焦作市原副市長魏超杰等多名省管干部也相繼投案﹔去年5月,劉士余主動投案消息發布后的一周內,就有包括湖南省常寧市委原副書記唐奇林、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黃儉、安徽省黃山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隊原支隊長方琪等在內的10余名干部主動投案。

 主動投案“常態化”的出現,有力說明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而且正在不斷鞏固發展。不少問題干部表示,自己選擇投案,首先還是因為“怕”。黨的十九大以來,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相關制度不斷完善,理想信念教育不斷強化,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的疊加效應下,越來越多的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拋棄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選擇相信組織、依靠組織。

更多推薦


能源領域再刮反腐風暴 今年以來近30名干部被中紀委通報

新一輪中央巡視各組全部進駐 將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婚喪喜慶事宜怎麼操辦?這樣做就違規了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馬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