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內蒙古包頭市青山區:把握“三看”促回訪教育更務實更暖心

2020年10月28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包頭市青山區紀委監委堅持“誰查處、誰回訪” “誰審理、誰回訪”原則,近期先后對受處分人員相對集中領域的28名受處分人員開展集中回訪教育,以回訪強化紀法意識、以暖心助力思想轉化,讓受處分人員放下包袱,滿懷感恩之心、重燃干事激情、輕裝上陣再出發。

“受到紀律處分以后,心理壓力很大,感到特別迷茫,也曾想過自暴自棄,但組織始終沒有放棄我,在最困難的時候,給了我溫暖和力量,經過單位黨組織日常幫扶教育以及紀檢監察機關及時回訪教育,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得到矯正,干工作也有了精神。”在集中回訪教育大會上,青山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的一名干部,在匯報自己受處分以后的思想動態時,感慨地說出自己心聲。

做實回訪教育工作,讓受處分人員能夠放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重燃干事激情,關鍵要把握“三看”:一是從回訪教育看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開展日常教育管理的情況,是否合理確定幫扶領導干部,定期與受處分人員開展談心談話,充分體現黨組織的關懷與溫暖﹔二是從回訪教育看受處分人員的思想轉變和工作狀態等情況,是否對紀律規矩有了深刻的認識,有沒有改過自新,工作狀態、干事激情是否受到影響,一蹶不振﹔三是從回訪教育看紀檢監察機構履行監督責任和指導工作開展的情況,是否適時組織開展紀律教育、警示教育,推動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認真圍繞‘三看’做好執紀問責、處分執行的‘后半篇文章’,切實做好對受處分人員的日常管理和回訪教育工作,目的和初衷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止和避免‘一處了之’。”包頭市青山區紀委監委負責同志說:“回訪教育工作須要通過‘三看’凝聚出正能量,既要嚴管厚愛讓‘跌倒者’重新站起來,還要以案促改讓警醒警戒作用更明顯。”

青山區紀委監委每年至少組織開展一次回訪教育,回訪人數原則上不低於上一年度受處分總人數的30%。同時,圍繞抓關鍵人、關鍵事,合理確定回訪教育的范圍和比例,將運用第二、第三種形態處分或處理、誡勉談話、組織調整和因工作失職失責被追責問責人員作為開展回訪教育的重點,既防止了回訪范圍過大,牽扯過多精力造成工作泛化,又防止了回訪教育比例過低,難以掌握實情問題的發生。

青山區堅持把回訪教育當作一項“暖心工程”“康健工程”來抓,監察體制改革以來,已經累計開展回訪教育106人次。通過回訪教育,受處分人員普遍受到黨紀黨規的再教育,內心樹立起對紀律規矩的敬畏,形成了遵守紀律規矩的自覺,進一步夯實了不想腐的基礎﹔通過回訪教育,增強了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的履責意識,擰緊了管黨治黨的螺絲,實現了依靠黨組織的力量,讓有關干部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改過自新、不斷提升的良性循環,為全面從嚴治黨持續走向縱深提供了支撐﹔通過回訪教育,不少受處分干部感激組織不拋棄、不放棄,喚醒了初心,重拾了信心,起到了回訪一人、教育一群、影響一片的效果,匯聚起干事創業、奮發有為的強大能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