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觀察|亮劍懶政怠政

2020年10月28日08: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觀察 | 亮劍懶政怠政

10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今年9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

通報顯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9月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760起。其中,“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居於首位,共查處5473起,佔比81.0%。

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何居高不下?都有哪些具體表現?背后的原因是什麼?需要採取哪些措施予以破除?

今年1至9月,“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接近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總數的一半

梳理今年以來前9個月數據,可以看出,全國共查處“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43463起,處理6547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980人,接近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總數的一半。

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主要針對黨員干部自身履職盡責、攻堅克難中影響高質量改革發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統計敷衍塞責,庸懶怠政,不顧地方實際拍腦袋決策,編造假情況、假典型、假數字等行為。

從每月統計數據看,“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均處於當月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總數的首位,有些月份甚至佔到了查處問題總數的八成以上。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報的數據,也存在同樣的情況。1至9月,江蘇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211起,其中“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2859起,佔比89.0%﹔天津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58起,其中“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659起,佔比86.9%。

“數據表明,這類問題在現實中還比較突出,值得注意和警惕。”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分析,不擔當、不作為,懶政怠政是對資源的浪費,對黨和政府形象的損害﹔亂作為、假作為是脫離實際,不以人民群眾為中心,用權任性。“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職責,緊盯這類問題不放,查處的力度不斷加大,釋放了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的強烈信號。”

“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的背后,是失職失責,對不起身處的崗位和承擔的職責,更對不起黨和人民的信任。”江蘇省淮安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公職人員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會影響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地落實,阻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必須高度警惕並加以整治。

有的層層“甩鍋”,在崗位上“混日子”﹔有的拍腦袋決策,不顧實際情況﹔有的欺上瞞下,編造假數字、假情況、假政績

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湛山執法中隊中隊長劉振波履職不到位,對巡查發現的私搭亂建問題未及時跟進查處,擅自決定對某酒店違法施工行為不予處罰,造成不良影響,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這是10月22日,青島市紀委監委通報的5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中的一例。

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的典型案例看,“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有多種表現——有的黨員干部層層“甩鍋”,在崗位上“混日子”,熱衷於“打太極”,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問題能繞就繞、能躲就躲﹔有的拍腦袋決策,該解決的問題不解決,不切實際的工作卻壓著干﹔有的欺上瞞下,習慣於報喜不報憂,甚至編造假數字、假情況、假政績欺騙上級。

如吉林省長嶺縣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清波等人在履職過程中,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惠民政策重視推動不力,導致2019年度21戶貧困戶41人未享受到村級醫療報銷惠民政策,國家惠民政策沒有得到有效落實。2020年4月,張清波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河南省嵩縣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董延春對轄區內有關企業存在的多項環保違規問題,監管不力,執法不嚴,在多次接到相關問題舉報的情況下,查處不深入、不細致,敷衍應付,致使相關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有效處理,引發群眾強烈不滿。董延春受到政務警告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除了不正確履行職責外,個別黨員干部還通過弄虛作假、瞞報、謊報等方式企圖隱藏、遮掩問題,抑或是編造假經驗、假典型,煞費苦心假整改等,以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

如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非公經濟服務中心原副主任兼機關黨支部書記姚東為應對黨建工作考核,編造了18份與正式存檔文件同號的涉及黨建工作的文件,但並未實際開展工作。同時,該中心黨組會議記錄、黨支部會議記錄和黨課講稿多次造假,多名黨員抄襲學習心得應付檢查。最終,姚東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以文件落實文件,用發文代替行動的假作為現象也一定程度存在。如江蘇省東海縣左山口鄉國土資源所相關責任人在發現某礦業非法盜採礦石的情況后,六次下發《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但均未就該問題進行查處,導致國有礦產資源受到重大損失。2020年6月,東海縣紀委監委給予相關人員黨紀政務處分。

此外,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過程中,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如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路橋通行征收管理處副處長鐘伊興不顧當地實際,變相強迫群眾安裝ETC卡。2020年8月,鐘伊興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個別領導干部粗放、粗暴地胡干亂上,拍腦門決策,拍桌子辦事,不顧實際情況、不經科學論証,不考慮實際后果。”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樣既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又有悖於客觀規律,給人民群眾造成困擾。

懶政怠政的背后是缺乏擔當精神、欠缺擔當本領,亂作為、假作為的背后是政績觀扭曲、重顯績不重潛績

“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長期存在,具有極強的頑固性、反復性。

調研發現,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的產生,與一些黨員干部懶政怠政思想密不可分。不分緣由的“一禁了之”,不管實際的搞“一刀切”等,都屬於此類。

“有的精神懈怠,等靠思想嚴重,不想擔當作為,有的心存顧慮,畏首畏尾,不敢擔當作為,還有的能力不足、辦法不多,不會擔當作為。”宋偉認為,這反映出一些公職人員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應付了事、漠不關心,對本職工作拖延拖沓、消極懈怠。

“懶政怠政的背后是缺乏擔當精神、欠缺擔當本領。”天津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分析,少數黨員干部照搬照抄上級要求,“上下一般粗”,不會與時俱進、因地制宜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雖然‘依葫蘆畫瓢’,但結果卻不切實際。”

此外,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還跟一些地區容錯糾錯機制不健全有關。

“由於容錯糾錯機制不完善不健全,少數黨員干部害怕在履職過程中出錯被問責,寧可‘干得少錯得少’,從而產生不敢干、不願干的心理。”江蘇省淮安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一些黨員干部亂作為、假作為的背后則是政績觀扭曲,在工作中脫離實際,胡亂作為,隻重“顯績”不重“潛績”,隻作秀不做事,抓工作隻圖“短平快”不要“長遠實”。

“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省心省力、簡單易行,能炮制出好看的‘政績’,做工作不是為了讓群眾滿意,而是為了讓領導注意,更有甚者還弄虛作假,搞‘數字政績’‘虛假政績’,蒙蔽群眾、欺騙上級。”雲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分析。

亂作為、假作為問題還與“官本位”思想影響有關。一些黨員干部把自己置身於人民之上、組織之上,背后其實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無論是脫離群眾高高在上,還是作風霸道目中無人,都折射出權力的任性。

此外,“講面子”“好面子”等思想深深根植,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亂作為、假作為問題。“個別黨員領導干部缺乏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但為了‘面子’好看,在上級、領導那裡過得去,熱衷於做表面文章。”甘肅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分析,還有一些基層單位人手有限,卻要應對上級的各類檢查督導統計,常讓基層干部疲於應付,沒有太多時間去實際解決處理問題,促使了假作為問題的發生。

“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產生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漠,責任意識淡薄,缺乏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宋偉分析,這不僅是作風問題、能力問題,而且是政治問題、黨性問題,貽誤工作、勞民傷財,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公信力。

緊盯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持續深化集中整治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指出,對不擔當、不作為、敷衍塞責的干部要嚴肅批評,必要時給予組織處理或黨紀處分。《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均對此作出相關規定,將此類問題列入紀律方面的“負面清單”。

聚焦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糾並舉上下功夫。山東省紀委監委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今年1至9月,全省共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4449起,處理759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41人。

湖南省紀委監委緊盯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主動下沉檢查,省紀委監委機關派出282名干部,按照“一人一村、吃住在村、‘四不兩直’、走村入戶、兩天兩晚”的要求,帶領省、市、縣、鄉四級紀檢監察干部深入一線走訪座談,查找並督促整治作風漂浮等問題,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

針對理想信念缺失、“官本位”思想嚴重等問題,宋偉建議,要在源頭治理上下功夫,加強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強黨性修養和自律意識,提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自覺性。

甘肅省紀委監委從思想根源入手,推動強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通過開展專項整治、調查研究、檢視問題,發現梳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清單,查找思想弊病,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和事業觀,堅決摒棄“官本位”思想和衙門習氣。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加大對典型問題的通報曝光力度,持續釋放從嚴執紀的強烈信號。今年4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專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了8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

此外,各地紛紛出台容錯糾錯辦法,鼓勵基層干部放開手腳干事創業,營造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雲南省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結合省情實際,制定出台《雲南省容錯糾錯辦法(試行)》,對在處置突發性事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化解矛盾糾紛、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工作中,以及在改革發展過程中努力探索創新時,什麼“錯”能容、什麼“錯”不能容,劃出了具體紅線。

“為實現精准容錯,防止執紀執法粗放化和責任追究簡單化、片面化,我們廣泛收集各類容錯糾錯案例,提煉各類典型案例特點,將其具體情形歸納總結到條款中。”雲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辦法》同時要求對已經出現的偏差失誤,及早糾偏、及時補救、消除影響、挽回損失。(陸麗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