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廣西強化扶貧領域信訪事項處置 聯動督查解難題

2020年10月28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聯動督查解難題

近期,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州縣文橋鎮白毛村某村民終於搬進了自家的“農危改”項目住房。

今年1月,中央第二巡視組在廣西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期間,白毛村該村民向巡視組反映,其2017年因災致貧,2019年房屋被暴雨沖毀,由於沒有建房用地無法享受倒房重建政策。聯合督查組核實情況屬實后,隨即督促當地黨委組織相關單位各盡其責,協調推進問題解決。在聯合督查組督導下,當地黨委政府在政策許可范圍內,科學調整方案,為村民妥善找到建房用地。今年5月底,該村民完成了房屋主體工程建設。

扶貧領域一些突出問題之所以成為信訪事項,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沒有壓緊壓實。廣西壯族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以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為切入口,建立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與對口職能部門聯動監督機制,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監管責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房靈敏表示,通過聯動監督形成合力,一線督查破解難題,確保扶貧領域信訪事項件件有著落。

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由第一監督檢查室牽頭,聯合駐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和自治區信訪局組成4個聯合督查組,分赴桂林、玉林、賀州、河池四市及所轄15個縣(區),開展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駐桂期間轉來部分扶貧領域信訪事項辦理工作實地督查,將聯合監督力量延伸到基層一線。

“聯動監督整合了監督檢查室的統籌指導、紀檢監察組的派駐優勢和信訪部門的信息渠道,釋放了監督效能。”自治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雷永達介紹,利用這種合成優勢,廣西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中群眾反映集中的危房改造、扶貧政策落實等信訪問題,邊巡邊改、立行立改,力求在解決問題上見實效。

“飲水工程被破壞,一年了都沒人管……”桂林市資源縣瓜裡鄉白水村上青背田組90余名村民聯名向中央第二巡視組反映缺水問題。自治區紀委監委接到信訪件后,立即由區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駐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和自治區信訪局組成聯合督查組,深入白水村督查推動問題解決。聯合督查組組織召開縣、鄉、村三級協調會,全程跟蹤督導、壓實責任,推進選擇新水源地建設飲水工程。如今,上青背田組27戶村民盼來了甘甜的自來水。

聯合督查組在治標的同時,在治本上下大功夫,認真研判、逐條分析群眾訴求,帶著“問題清單”深入一線聽匯報、訪群眾、看現場、商對策。同時,通過召開紀檢監察機關和職能部門聯席會,夯實責任。“既要‘見子打子’解決群眾具體訴求,又要‘一盤棋’推動區域內同類型扶貧領域問題解決﹔既要推動解決信訪問題,又要由表及裡督促解決深層次的干部作風問題。”自治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鐘山介紹。

玉林市博白縣建檔立卡貧困戶林某曾反映建房用地無法落實。聯合督查組蹲點調研,督促當地政府妥善解決林某的建房難題。與此同步,聯合督查組與市縣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發揮對口職能部門的優勢,形成解決同類危房改造問題的統一指導意見,實現一體統籌推進。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抓實聯動監督,確保巡視信訪交辦事項件件有回音。截至9月底,聯合督查組實地督查31件信訪事項,已化解26件。(本報通訊員 周俊林 張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