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 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

2020年10月28日08: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

近日,接到廣東省紀委監委的委托約談函,廣東省直某單位黨組書記對班子成員李某“接待辦事群眾時言語欠妥、態度不當”問題進行了約談。經過約談,李某接受組織批評教育,如實說明問題,並作出反省檢討。約談結束后,該單位黨組按照要求將約談情況向省紀委監委作了書面報告。省紀委監委對李某的說明予以採信,對其問題作了結處理,並反饋給李某。

廣東省紀委監委持續推動各級黨組織一把手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督促上級黨組織一把手在發現下級黨組織一把手有思想、作風、紀律等方面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及時對其進行提醒談話。針對部分黨員干部被反映問題性質輕微、內容具體、可信度高等情況,該省紀委監委依規依紀依法委托其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開展談話處置。今年上半年,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共開展提醒談話2.5萬余人次。

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積極主動為黨委主體作用發揮提供有效載體、當好參謀助手,使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推動上級一把手加強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管理。

各地紀委監委找准定位,認真履職,對同級黨組織一把手及時督促提醒,推動其加強對下監督。河北省邯鄲市出台《市紀委監委提請(建議)黨委(黨組)進行提醒談話暫行辦法》,明確提醒談話的“八種情形”,對下級黨組織一把手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請市委書記開展提醒談話。前不久,針對某縣在推進“鮮花扮城”工作中暴露出的群眾觀念不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傾向問題,邯鄲市紀委監委及時提請市委書記對該縣黨政一把手進行提醒談話,並責成該縣縣委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入剖析問題根源,舉一反三抓好整改。

上級一把手對涉及下級一把手的問題線索,具體過問,優先處置,是一種直接的、有震懾力的監督。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履行協助職責,及時匯總報告相關情況,推動上級一把手履職盡責。近日,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紀委監委發現4條涉及鎮街、部門一把手的問題線索后,及時向區委書記報告。該區委書記對問題線索逐一分析研判,要求從嚴從快規范處置。區紀委監委隨后按照程序規范,精准核查處置,2人被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1人被立案審查。

山東省威海市探索建立巡察“紅臉出汗”問題清單制度,向被巡察黨組織反饋巡察情況的同時,同步梳理有關問題,逐個單位形成“紅臉出汗”問題清單,抄告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讓市委、市政府負責人清晰掌握分管部門存在的突出問題,為監督下級一把手提供依據。安徽省銅陵市銅官區紀委監委將日常監督檢查、巡察監督、派駐監督中發現的一把手有關問題,進行梳理分類,推動區黨委圍繞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加強班子隊伍建設等制定正面清單,圍繞執行黨的六項紀律等制定負面清單,對貫徹執行正面清單不力或觸犯負面清單禁止事項的一把手嚴肅問責。

“強化對一把手的監督,必須在執紀執法各環節都堅持一體推進‘三不’,既做到底線常在、‘后牆’不鬆,又著力刨根問底、追本溯源,鏟除滋生腐敗問題的土壤,實現標本兼治。”貴州省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該省共對28名省管干部、234名縣處級干部立案審查調查,其中一把手或主要問題發生在擔任一把手期間的45人。(記者 周根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