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強化政治監督 推動實現歷史性跨越

2020年10月27日08:4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動實現歷史性跨越

金秋十月,天山南北層林盡染、碩果累累。傍晚,一輛紅色的中型校車緩緩駛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馬家庄子村,村民哈依拉提·哈不得力就讀於薩爾達坂鄉中心小學3年級的孩子走下校車,拉著父親興奮地聊起學校當天的午餐。

薩爾達坂鄉中心小學距村子12公裡,孩子們中午無法回家,就餐一直是家長最牽挂的事情。“現在好了,學校免費提供午餐,食堂裡有肉和蔬菜,還有涼面、抓飯,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干淨衛生,我們做父母的心裡踏實多了!”哈依拉提·哈不得力說。

一份安全放心的營養午餐,見証了新疆民生福祉的不斷改善。“十三五”期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與18家職能部門研究制定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方案,聚焦教育衛生、食品藥品安全等10個重點領域開展40項專項整治,綜合運用約談提醒、轉辦督辦等方式常態化督促黨委政府、職能部門扛起專項整治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清理“絆腳石”、打通“中梗阻”,推動惠民政策落地落實。

“十三五”時期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紀檢監察機關牢牢守住政治監督根本定位,聚焦“十三五”規劃落實情況強化監督檢查,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為如期完成任務提供堅強保障。目前,“十三五”規劃實施順利,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圍繞駐在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關於宏觀調控、經濟運行、創新驅動、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通過參加(列席)黨組會、主任辦公會、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會等方式,關注駐在部門黨組是否及時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進行傳達學習、研究部署,同時選取承辦習近平總書記批示件較多、業務工作較重的運行局、基礎司等8家單位,開展調研式、督導式監督,確保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改革落地見效。

將生態文明建設首次寫入五年規劃目標任務,是“十三五”規劃的亮點之一。在三江源所處的青海,省紀委監委把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情況作為政治監督的重點,將生態環保領域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納入全省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督促各級黨委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強化問責推動責任落實,2017年以來,共查處生態環保領域相關問題91件,問責黨員干部32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5人,組織處理165人,推動當地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在深度貧困地區集中、脫貧任務繁重的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緊盯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督導檢查,對作風不嚴不實、工作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予以堅決查處,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從嚴從重處理,助力打贏硬仗中的硬仗,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如期脫貧。

山南市洛扎縣邊巴鄉黨委沒有對脫貧攻堅工作進行過專題研究,僅停留在“喊口號”階段﹔昌都市芒康縣洛尼鄉連續兩年脫貧攻堅工作計劃、實施方案內容完全一致……針對近年來發現的問題,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強化追責問責,嚴肅追究背后的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缺失、監管責任和監督責任缺位問題,持續傳導壓力,同時加大典型問題通報曝光力度,推動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目的。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外部環境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北京市紀委監委制定印發紀檢監察機關支持企業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對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幫扶中小企業等涉企惠企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助力紓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指導意見明確了紀檢監察機關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重點工作,主要包括嚴肅查處損害企業改革發展的腐敗問題、嚴查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及時辦理企業信訪舉報及問題線索等。”北京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暢通企業向紀檢監察機關的舉報渠道,建立快速處置機制,對損害企業改革發展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快速反應、及時處置,為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在外貿大省江蘇,省紀委監委將認真落實穩外資、穩外貿任務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著力點,專門組織力量赴企業實地走訪,通過組織座談、重要事項專門溝通、派駐紀檢監察組參與相關職能廳局黨組會議等途徑找問題、提建議,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在穩住基本盤的基礎上,加大開拓力度,積極探索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新舉措。在省紀委監委的督促推動下,該省商務廳通過“互聯網+外貿”模式舉辦“江蘇優品·暢行全球”線上系列展會20余場。今年前三季度,江蘇省進出口值達32250.4億元,外貿實現正增長。(記者 左翰嫡)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