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藏在金融土特產裡的權錢交易——中鈔國鼎原黨委書記龔士良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瑤

2020年10月26日15:3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藏在金融土特產裡的權錢交易——中鈔國鼎原黨委書記龔士良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

日前,天津市河東區人民法院對中鈔國鼎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鈔國鼎)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龔士良作出判決。判決提到,龔士良受賄財物包括新世紀紀念鈔、奧運鈔各100張,2005年熊貓金幣1套、2015年生肖羊年5盎司彩色金幣1枚等。

受賄財物中為何出現大量紀念鈔幣?受賄財物背后,反映了金融領域腐敗現象哪些特點?金融“土特產”又如何成為行賄受賄的工具?是否與所在行業有關?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對龔士良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深入了解。

“大家共同發財”的想法使他在不知不覺中越了底線

中鈔國鼎直屬於國家法定貨幣生產企業——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作為一家集貴金屬產品和人民幣衍生品研發制造與銷售、鈔幣鑒定評級、鈔幣及進出口貿易於一體的國有企業,因其沒有搶佔主業企業的業務份額,故享有絕對的自主權。“這意味著小到產品定價,大到業務拓展、項目承接,均可由龔士良和他的領導班子成員拍板。”辦理該案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說。

2014年3月,龔士良從上海造幣廠調入中鈔國鼎,此后直至案發,先后擔任該企業董事、總經理、董事長、黨委書記等職務。

從上海到北京,用龔士良的話來說,“變化是巨大的”。

上海某集幣收藏有限公司與中鈔國鼎素有業務往來。在一次交談中,該公司實際控制人吳某聽聞龔士良的孩子在國外讀書,就承諾幫忙解決一部分學費。這一承諾在2015年7月兌現了。

“整整十萬美元,我原以為他就給個一兩萬美元。”龔士良回憶起自己收錢時的感受,他給自己找了個理由,“大手筆也說明這行錢好掙,‘大家共同發財’嘛!”

此后,“大家共同發財”的想法在龔士良腦海中生根發芽,邁過了思想關卡,他與關聯方的交往也更加頻繁。據查,2017年至2019年,他多次讓中鈔國鼎上海銷售中心准備高檔接待酒,用於宴請有關商業銀行貴金屬部負責人,而宴請費用由中鈔國鼎分銷商支付,其中不乏被他“順”回家的幾瓶茅台。

“我的行為嚴重損害了國家和公司的利益,影響商業活動的公平公正,破壞了公司形象。”龔士良在懺悔書裡寫道,走到今天這個地步,怪不得別人,是自己享樂主義滋生和私欲嚴重膨脹,產生了超越現有條件和能力的想法,才讓金融“土特產”成了滋生腐敗的溫床。

紀念鈔幣成了權錢交易籌碼

2016年春節,為在中鈔國鼎一生肖賀歲鈔招投標項目中中標,獲得生肖賀歲鈔的銷售權,某錢幣投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謝某向龔士良承諾,中標后給予等值於人民幣1000萬元的紀念鈔。

豪爽的諾言讓龔士良動心了。

同年3月7日至9日,謝某通過龔士良同鄉好友王某等人的個人賬戶,多次向龔士良賬戶轉賬,共計1000萬元。這是龔士良以炒股用款為由提出的借款,謝某答應得十分爽快。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為使該公司中標,龔士良指使中鈔國鼎負責招標的工作人員,按照該公司特有資質制定了招標方案,最終讓該公司以絕對高分中標。如願以償的謝某一句“1000萬元借款不用歸還”,兌現了承諾。

作為錢幣及貴金屬投資行業的參與者,紀念鈔幣既是龔士良牟利的籌碼,也是他受賄的渠道。經查,龔士良在任職期間,為某公司承攬黃金質押代銷等業務提供幫助﹔幫助上海某集幣收藏有限公司使用中鈔國鼎的銷售渠道,銷售產品累計額達2.8億元﹔龔士良還擅自做主,將公司多個貴金屬紀念章生產項目交由上海某紀念幣制造有限公司生產,支付生產費用1700余萬元。他利用職務便利換來的,是受益公司以現金、紀念鈔幣形式回饋的“謝禮”。

整治金融“土特產”,完善特有貨幣發行資源管理機制

金融“土特產”帶有明顯的貨幣金融行業特性。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說,“人民銀行、外匯局系統持有貨幣金銀等特殊資源,從已查處的案件看,相當一段時期內系統內人員對外交往會送些紀念鈔、紀念幣等金融‘土特產’,甚至存在少數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倒賣大規格貴金屬紀念幣謀取私利的情況。”

據了解,人民銀行、外匯局系統利用紀念鈔幣、金銀幣等特有貨幣發行資源謀取私利的問題,在2015年底中央專項巡視中已有提及,稱存在“利用貨幣發行權搞‘私人定制腐敗’,以及紀念幣、特殊連號鈔的問題”。

針對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在中央紀委下發有關通知后,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確定了一份名貴特產清單。記者發現,這份清單中包括迎接新世紀、中國航天和人民幣發行70周年等5類紀念鈔,而龔士良收受的金融“土特產”正包括在內。

調查發現,自2014年直至案發,龔士良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始終沒有停止過,甚至在開展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后,依舊不收斂不收手。“龔士良的問題提醒我們,僅僅排查遠遠不夠,必須從體制機制上切斷源頭,通過從嚴管理堵塞漏洞。”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介紹,為從源頭上預防利用紀念鈔幣、金銀幣謀取私利問題,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在推動完善特有貨幣發行資源管理機制上持續發力。

記者了解到,該紀檢監察組一方面根據貨幣發行特點,在實時更新特殊資源清單的基礎上,開展清理排查“回頭看”抓好督促整改﹔另一方面,督促相關部門加強紀念鈔幣管理,健全完善普通紀念鈔幣發行管理規定,修訂完善《中國金幣特許零售商綜合業績考核辦法》,制定《貴金屬紀念幣零售指引》等,加強自銷售量部分批發業務的審批權,打通貴金屬紀念幣互聯網配售渠道,確保陽光銷售、公平買賣。同時,要求系統內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交易大規格貴金屬紀念幣必須報備。

此外,針對龔士良案暴露出的中鈔國鼎自身建設、制度規范相對滯后等問題,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已要求深入剖析、嚴肅問責,對黃金質押代銷等相關業務予以規范。近期,該紀檢監察組還將通過案情通報、組長講授廉政黨課等方式,發揮龔士良嚴重違紀違法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一體推進系統內各類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