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河南推進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態化 排查廉政風險點近40萬個

2020年10月26日09: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排查廉政風險點近40萬個

近日,河南省委召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會議,省委書記王國生現場對參會的2萬余名黨員干部提要求、敲警鐘。為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截至目前,該省已先后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的18.74萬起違紀違法案件開展以案促改。

河南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紀委主導推進、部門協調配合、案發單位具體落實”的以案促改統籌聯動體制機制,在統籌聯動、拓展延伸上下功夫,持續推進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態化。省委帶頭履行主體責任,出台《關於推進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態化的意見》,把以案促改納入全省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清單、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和述責述廉內容,省紀委監委配套制定實施辦法、監督檢查辦法,將以案促改作為強化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的重要內容,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成功查辦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贏一場戰役,不僅要能打勝仗,更要善於‘打掃戰場’,搞好‘戰后重建’。”河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省著力打通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警示教育、整改落實等環節,探索建立“兩同步三教育四整改”的工作模式,在開展審查調查的同時同步啟動以案促改工作,在下發處分決定的同時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或以案促改通知書﹔督促開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黨紀國法教育﹔查找案件暴露出的問題,推動改作風、改管理、改制度、改監督。

“聽到以前同事發自內心的懺悔,感到非常震撼﹔這種最直接的警醒,能真正使人在紀律面前‘長記性’。”不久前,焦作市林業局原副局長韋慶雨貪污受賄一案在孟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開庭審理,焦作市紀委監委組織60余名林業系統黨員干部現場旁聽。

堅持逢案必改,注重因案制宜。河南省紀委監委根據案件所暴露問題的影響面、傾向性、普遍性,確定以案促改工作的范圍和方式,凡是嚴重違紀違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的典型案件,必須在案發單位、市縣全域或系統領域同步深入整改﹔對一般違紀違法案件,則督促案發單位主動在領導班子及所在黨支部精准有效整改。

“全省上下堅決落實一體推進‘三不’方針方略,把深化以案促改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治理能力、完善監督體系結合起來,在統籌聯動中增強總體效果,在壓實責任中釋放治本效應,在全域覆蓋中提升綜合效能。”河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聚焦重點領域,層層壓實責任,推動真改實改。結合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勝年行動,省紀委監委在全省開展扶貧領域以案促改集中行動,下發以案促改通知書、提醒函1658份,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250件,相關責任人員主動上交違紀違法資金300余萬元。指導督促省法院等省直單位開展領域性、行業性以案促改,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欒川縣紀委監委對基層“微權力”進行盤點,共梳理出涵蓋危房改造資金使用、征地拆遷等涉及群眾利益的17項權責,所有村全部建立“微權力”清單,公開權力運行流程圖,明確權責清單、操作流程、責任主體,劃清村組干部用權界限。

開展以案促改工作以來,該省共開展警示教育16.96萬次,受警示教育黨員干部1067.6萬人次,查糾問題21.89萬個,排查廉政風險點38.48萬個,修訂完善制度13.04萬項。(記者 張紅艷)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