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觀察|透視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

2020年10月26日08:5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觀察 | 透視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

“人一旦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貪婪就像洪水一樣將你淹沒。”“別人有求於我,我替別人辦事,別人送錢感謝我,我認為在情理之中。”“被留置之后,我沒睡過一個好覺,每天一醒來就感覺自己做了一個噩夢,從雲端掉進了峽谷。”……

今年以來,多位嚴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內容被公開曝光。反腐高壓態勢下,這些干部為何依然置黨紀國法於罔聞,最終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場?

在公開曝光的懺悔錄中,“理想信念出了問題”是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正所謂“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初心迷失、思想蛻變等主觀因素,是黨員干部腐化墮落的根本原因。走上領導崗位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司法廳原黨委委員任杰靈把入黨時的承諾完全置諸腦后,任由奢靡成為生活的主旋律,“能數出來的名牌商標比知道的黨紀條規還多”。在懺悔錄中,任杰靈寫道,由於自己平日裡不注重政治理論學習、不注重世界觀改造,造成信仰缺失、道德缺失、思想頹廢。

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的精神之鈣,學習教育則是預防“軟骨病”的有效藥方。一些單位在干部教育上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流於形式,導致走過場、搞突擊等現象時有發生,少數干部連學習心得體會都讓他人操刀代筆,職位升上去了,政治意識、紀律規矩意識卻還在原地踏步,甚至不斷退化,無法與職位要求相匹配,最終釀成大錯。

梳理發現,權力失去制約和監督,是導致黨員干部墜入違紀違法深淵的重要因素之一。2009年至2018年,海南省東方市水務局原局長張淵利用職務便利對項目招投標、議標進行暗箱操作,非法收受他人款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22.65萬元。在懺悔錄中,張淵寫道,作為水務局的“一把手”,局裡的工程招標全是自己一人說了算,沒有人能管得了,自我約束心理漸漸消失,最終倒在商業賄賂之中。“我用血的教訓告誡人們,對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必須加以制約監督。試想,如果我沒有權力,不是一人說了算,那些老板商人還會如蒼蠅逐臭般地向我行賄嗎?”

領導干部大搞一言堂,親清不分、政商勾結現象依然突出,暴露出部分單位在權力運行、制度執行方面存在操作空間,為利益輸送提供了賴以生存的土壤。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廉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金程表示,“熟人圈”腐敗是頑症,亟需標本兼治:“既要下狠手‘打虎拍蠅’和嚴懲行賄者,又要彌補制度漏洞,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構建優良的政商環境。”

迷信所謂“人脈”,倒在官場“潛規則”上的干部同樣不在少數。商人蘇洪波利用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等人謀求升遷心理,將自己包裝成手眼通天的大人物,成為在選用干部上擁有絕對話語權的“地下組織部長”,導致雲南政治生態中歪風橫行,山頭主義和幫派現象突出,用人導向嚴重扭曲。秦光榮在其懺悔錄中反思了自己違背黨的組織路線、拿組織原則做交易,導致選人用人不良風氣盛行的惡果,承認了自己想通過蘇洪波攀高枝、謀取更高職位的願望。

“應該相信組織,不要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在某些能夠‘通天’的個人的身上。”雲南省委黨校副校長、省行政學院副院長歐黎明評價。時至今日,仍有部分領導干部沒能樹立起正確的政績觀,慣於與“有后台、有背景”的朋友在酒桌上談笑風生,任由山頭主義不斷滋長。錯誤的、帶有私欲的出發點,令其不斷偏離正確航線,最終被自己一手打造的不良政治生態所反噬。

此外,還有干部放鬆了對家庭成員的教育,甚至授意家人借自己名號收受財物,大搞家族式腐敗,造成惡劣影響。浙江省寧波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蘇利冕坦陳,從違規經商,到收受禮金禮卡,自己的家庭成員都或多或少有所參與,“特別是我兒子參與其中的程度較深,從小逢年過節收受禮金禮物,到國外讀書收受老板贊助的零用錢。回國后經商辦企業的本事沒學會,而我的不良習氣卻在他身上暴露無遺。”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書記蘇榮也曾在懺悔錄中寫道:“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就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據了解,蘇榮全家共14人因腐敗涉案,人數之多為近年來所罕見。

上梁不正下梁歪,“父子兵”“夫妻檔”式腐敗,體現了家風建設的重要性,對家人親屬不嚴加管教約束,助長特權觀念、享樂奢靡之風,到頭來隻會害人害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認為,“不好的家風,會導致權力濫用、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權力尋租現象加劇﹔會助長行賄、涉黑等違法犯罪行為﹔會毀掉干部、毀掉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多數干部的墮落軌跡並非直線下滑,而是呈現出由小到大漸近發展的特點。在重慶市黔江區政協原副主席張翼林的懺悔錄中,貪欲種子生根發芽的過程得到了全面展現:“我到中心醫院工作不久,一個醫療器械商人到我辦公室送給我8000元紅包,相當於當時職工一年的工資。盡管收到紅包不安了很長時間,我卻一直找理由安慰自己,幾個月后看到沒什麼事就把錢用掉了。”從此,張翼林對“老板們”送的財物漸漸習以為常,收受的金額越來越大,心態也變得越來越心安理得,完全喪失了底線。分析自身違紀違法原因時,張翼林說:“我比較強勢,沒有人來批評我,我也不喜歡有人來批評我,說我不對。”

在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看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優化黨內政治空氣,最好的辦法就是學會自覺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空氣清潔劑”。然而,一些黨組織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時過於隨意、平淡,不願批評、不敢批評,更有甚者常年不開展黨內生活,令黨員干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無法及時得到糾正,在違紀違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針對上述嚴重違紀違法干部懺悔錄中暴露出的問題,各地紀委監委積極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求,以案明紀、以案促改,在制度建設、干部教育等方面發力,不斷擰緊紀法螺栓。江西省紀委監委運用省生態環境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曹永琳嚴重違紀違法案,以視頻形式面向全省生態環境系統3700多名干部職工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並督促該廳黨組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查擺問題,逐一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雲南省紀委監委堅決肅清流毒影響,嚴把選人用人關,建立健全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工作責任倒查追究機制,明確在黨風廉政意見回復中隱瞞或夸大事實、弄虛作假、玩忽職守、以權謀私、收受賄賂而造成審核結論失實的嚴肅處理,精准識別“亞健康”干部,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向力力利用職權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利案為鏡鑒,湖南省紀委監委啟動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進一步規范政商交往行為,著力發現黨員干部與商人老板不正常交往的情況,及時教育提醒,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湖南還堅持正面模范、反面典型相結合,推動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態化。”該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省依托監獄、辦案場所設立18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創立偉人故裡等64個廉政文化示范點,並先后拍攝11部警示教育片,持續發揮“示范”“警示”典型教育作用。(左翰嫡)

更多推薦


能源領域再刮反腐風暴 今年以來近30名干部被中紀委通報

新一輪中央巡視各組全部進駐 將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婚喪喜慶事宜怎麼操辦?這樣做就違規了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馬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