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能源領域再刮反腐風暴 今年以來近30名干部被中紀委通報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20年10月22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能源領域腐敗問題再次引發輿論關注。

十九大以來 多名能源主管部門領導干部落馬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6月,劉寶華進入國家能源局,任職市場監管司司長。2014年12月,努爾·白克力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寶華成為其下屬。2017年8月,劉寶華出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與時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曉林共事。2018年1月,王曉林被查,8個月后,努爾·白克力落馬。

2018年4月,王曉林被“雙開”。通報表明,王曉林存在違規打探巡視信息,甘於被“圍獵”,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和相關企業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等問題。

去年3月,努爾·白克力的“雙開”通報顯示,努爾·白克力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在礦產資源開發等方面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多次違規接受高檔宴請,收受巨額禮品、禮金等。此后,努爾·白克力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除上述中管干部外,今年以來,吉林省能源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羅亦非,原木裡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國家能源局西北監管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天才等多名能源主管部門領導干部先后被中紀委網站通報接受審查調查,能源領域反腐正持續推進。

能源主管部門為何較易出現違紀違法問題?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能源主管部門掌握國有資源配置的決策權和審批權,為官員尋租提供了空間。”

庄德水指出,能源領域腐敗具有封閉性。能源主管部門有一定的能源決策權力,且決策過程和審批流程較為獨立,如果不能受到有效的監督和制約,就容易濫用權力從而導致腐敗。

今年以來 近30名能源領域干部被查處,企業高管佔比超80%

除各層級能源主管部門外,煤炭、石油、電力等領域國企腐敗問題也易發高發。據統計,在今年中紀委網站通報查處的近30名能源領域干部中,能源企業高管佔比超過80%。

這些被查處的能源企業高管涉及山西、內蒙古、四川、陝西、青海等十余個省區市。其中,內蒙古自治區接連查處5名省管企業干部,引發廣泛關注。

一段時期以來,內蒙古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集中,成為污染政治生態的最大“毒瘤”和源頭。今年2月,內蒙古自治區針對雲光中、白向群、邢雲、雲公民等腐敗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紀檢監察建議,提出“要對2000年以來全區煤炭資源開發利用情況進行全方位透視會診”。一個月后,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啟動。

這場“倒查20年”的專項巡視主要針對煤炭資源較為豐富的盟市黨組織主要領導班子、自治區主管部門(包括決策監督部門)和涉煤的國有企業展開。此后幾個月,內蒙古多地政治生態問題、行業主管部門和涉煤國企存在的問題暴露,一些企業領導相繼落馬。如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昇旗,內蒙古煤炭地質勘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郝勝發、原總經理莫若平,內蒙古地質礦產(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副董事長楊永等。

能源領域腐敗具有集體性。庄德水認為,腐敗窩案串案多發,不同層級的部門以及權力鏈條上的關鍵人員都會牽涉其中。

除上述案例外,本月,雲南省紀委監委通報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5名干部被查處。其中既有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原副廳長王祥、省煤炭工業管理局總工程師楊浩、富源縣原煤炭工業局副局長劉高艾等管理部門的“關鍵少數”,也有省能投集團煤業公司昆明煤炭科學研究所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許陽等企業“一把手”。

能源領域企業的腐敗問題主要有哪些形式?記者梳理中紀委網站通報的相關案件發現,其腐敗問題主要集中在資源、建設、工程等環節,表現為靠企吃企、設租尋租、關聯交易、內外勾結等形式。

如,中海石油煉化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韓星三“在材料供應、設備採購、貨物運輸、貨款撥付、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陝西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郝曉晨“利用掌握的國家壟斷性資源攫取巨額利益”﹔陽泉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白英“在消防工程承攬、干部選拔任用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等。

“這些腐敗問題的發生,不僅會損害黨和政府決策的權威性,降低能源政策的效力和執行力,甚至會干擾中央政府對能源產業的宏觀管理,影響國家經濟安全和穩定。”庄德水指出。

從體制入手破解能源領域腐敗問題

能源關系國計民生。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深入推進能源領域反腐敗斗爭勢不可擋。

去年3月,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的巡視組對國家能源局、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等多家單位開展了常規巡視。國家能源局“加強能源安全領域重大風險防范不夠”,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單位“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等問題被一一提出。

“中央出重手解決能源領域腐敗問題,一方面說明能源領域腐敗問題急需解決。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央已找到破解能源領域腐敗問題的‘先手棋’。”庄德水表示。

要治理能源領域腐敗問題,必須破除能源配置壟斷,改革能源治理體制。對此,庄德水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創新能源行業宏觀管理的制度設計,完善能源審批制度,合理劃分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建立起有效競爭的市場機制﹔二是在取消審批權限的同時,建立起完整有效的權力監督機制,讓審批相關信息可查詢、可追蹤﹔三是加大問責力度,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的部門,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今年3月公布的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顯示,國家能源局和多家能源企業已就健全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日常監督體制機制作出部署,以監督推動企業權力法治化、規范化運行。

更多推薦


新一輪中央巡視各組全部進駐 將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婚喪喜慶事宜怎麼操辦?這樣做就違規了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馬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