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 為打贏三大攻堅戰積極作為

2020年10月19日08:4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 為打贏三大攻堅戰積極作為

貴州省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位於武陵山深處,過去因為交通閉塞、自然條件惡劣,村民農閑時節隻能靠編草鞋等增加收入,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草鞋村”。目前,青杠壩村農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達1.5萬元,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600萬元。如今,青杠壩已摘掉了“草鞋村”的窮帽子,成了民富村美的“小康村”。圖為青杠壩村村民們採摘用作生產糟辣椒的紅辣椒。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小康的三大關鍵戰役。打贏三大攻堅戰,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深遠意義。決戰決勝之年,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履行政治責任,加強監督檢查,嚴格執紀問責,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近身監督鏟除滋生風險土壤

“你們存在大筆資金開支不規范的問題,必須馬上糾正。”近日,雲南省昭通市重點交通建設重大投資項目迎來了新上任的監察專員。監察專員一上任,就發現宜昭高速管理中心在征用土地過程中有一筆30萬元的經費開支不符合規范。

政府重大投資項目規模龐大,涉及資金數以億計,一旦管理出現漏洞,極易滋生腐敗,給國家、集體帶來重大損失。今年,昭通市監委向水電硅循環經濟項目、重點交通建設重大投資項目等分別派駐了監察專員,對項目實施、項目資金撥付、干部作風等情況進行“貼身”監督,助力防范化解政府重大投資項目風險。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向政府重大投資項目派駐監察專員,是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紀委監委的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的具體實踐。監察專員的任務就是要及時發現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監察專員如何開展監督?對此,派駐重點交通建設重大投資項目的監察專員肖建昭表示:“在監督檢查過程中‘三轉’是最重要的要求,對涉及的業務問題我們是不表態、不簽字的。立足紀檢監察職責,監察專員對項目建設單位和有關黨政機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監管責任進行監督,一旦發現問題,將採取及時約談相關負責人、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等方式予以制止、糾正,發現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將按程序移送市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部門處置。”

監察專員入駐后,依法行使相應監察權限,通過近距離、日常式接觸,及時發現問題,進一步壓實項目業主單位的主體責任、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管責任,促進公職人員依法、廉潔、高效地履行職責,從源頭上預防工程建設領域腐敗,進一步促使建設單位、項目業主和相關職能部門規范工作流程,規范工作言行,從思想意識上讓大家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助力防范化解政府重大投資項目風險,推進重大投資項目落地落實。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要著力化解社會風險。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職能作用,對群眾反映的信訪舉報突出問題或因腐敗問題導致的大規模集體訪和群體性事件、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信訪舉報信息,及時分析研判,助力矛盾糾紛化解。

一段時間以來,州紀委監委多次收到群眾反映“車輛檢測中心存在排隊等候時間長、檢車難、吃拿卡要”等問題。州紀委監委干部到問題所涉的怒江州煜佳機動車安全技術檢測有限公司、吉鑫汽車服務中心檢車現場走訪核實,最終發現了一批在車輛檢驗中涉嫌強迫交易、敲詐勒索等群眾反映強烈、深惡痛絕的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及時將有關違法犯罪問題線索移交公安機關處置。

一線督戰打通脫貧路

10月的早晨,四川省涼山州喜德縣額尼村霧蒙蒙的深山裡,一條平坦寬闊的道路蜿蜒而上。誰承想,幾個月前,這條路還是坑坑窪窪、“暢返不暢”的狀態。

“路不好,收購商不進來,土豆就不好賣。”由於地處海拔兩千多米的高山之上,額尼村與外界有一層天然屏障,道路對村子而言不僅是進出通道,更是發展經濟、接受醫療的必要保障。修好路,是額尼村群眾最迫切的心願。

途經額尼村的省道218線喜德縣洛哈鎮至東河鄉拉克村段是喜德縣通往西昌市的第二進出通道,也是喜德縣對外運輸生命線的主要通道之一。公路始建於2009年,受洪災影響,加之年久失養、失修,道路多年不暢通,群眾生活受到很大影響。由於經費不足,多年來這一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因路況不好,村民到西昌市37公裡的路需要坐兩個多小時的車,原來常來村裡收農副產品的商販也漸漸消失了。

2020年3月,四川省紀委監委在全省部署開展深化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省、州紀委監委督戰脫貧攻堅專班工作人員在喜德縣一線走訪中發現了該問題。縣紀委監委隨即將該類問題反饋給縣交通局,要求立即整改並舉一反三。省道218線洛哈鎮至東河鄉拉克村段“暢返不暢”正是在“舉一反三”過程中,由縣交通局自查發現的。

喜德縣紀委常委歐陽軍告訴記者,工作人員調查發現,這條路沿途經過了8個未脫貧的貧困村,是喜德縣6個鄉鎮去往西昌最近的路,覆蓋貧困戶2萬余人。要脫貧先通路,道路暢通勢在必行,而且還要快。

在接到紀檢監察機關發出的整改通知后,喜德縣交通局積極履行主體責任,第一時間向有關方面反映現實情況,落實工程建設經費。同時協調縣級各相關部門,集中力量解決問題。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該項目僅花3個月時間就完成了立項審批、招投標及施工建設任務。

“這是喜德縣交通領域有史以來完成最快的項目”,喜德縣公路工程質量監督站站長黎建良告訴記者,該工程被納入縣交通局今年的重點項目,於2020年5月5日正式開工,6月30日完成全部合同工程量。道路按照四級公路標准建設,目前已升級為省道公路,從額尼村去西昌開車隻需要40分鐘。

62歲的阿牛打哈一直生活在額尼村,他感嘆:“現在路好了,村落環境也變好了,出門方便多了,無論是去西昌賣豬羊、土豆,還是送老人去城裡看病,都不用擔心了,來村裡收貨的商販也多了起來……”今年,阿牛打哈家收獲了5萬斤土豆,還養了60隻羊、4頭牛、5頭豬,9月前,已經賣出了一萬多斤土豆,靠賣羊今年還能再收入三四萬元。

去年以來,涼山州統籌州、縣、鄉、村四級,聯動發改、交通、住建等重點部門,兩年共清理扶貧領域已實施項目4.2萬個、資金736億元,督促解決質量、進度等問題1.2萬余個,督促整改鄉村公路1013公裡。在前不久召開的全省貧困縣紀委書記座談會上,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表示:“要盯緊扶貧項目和資金,對重點項目建設、重大資金使用情況開展‘回頭看’,既要關注問題本身,也要查找制度執行不到位、監管責任不落實等問題,讓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確保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

專項行動守護一江碧水

10月12日,湖南省郴州市紀委監委專項督查組再次來到資興市肉聯有限公司屠宰場,對屠宰場污水糞水隨意排放和噪聲擾民問題整改工作開展“回頭看”。指著煥然一新的環境,屠宰場負責人表示:“目前推遲並縮短了屠宰時間,減輕噪音影響,並重新翻修溝渠,及時轉運污水,確保污水不外滲外流……”

今年4月,湖南省委巡視組巡視資興市委時反饋資興市肉聯有限公司屠宰場存在污水和噪音污染問題。郴州市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牽頭組織成立了聯合調查組開展全面調查,針對相關部門責任人存在履職不當、失職失責等情況,調查組對郴州市生態環境局資興分局、資興市農業農村局、資興市原畜牧獸醫水產局、資興市唐洞街道辦事處4個單位8名責任人員給予問責處理,倒逼問題處理到位。

嚴肅查處環保領域失職失責問題,是郴州市深入開展“碧水郴州”專項行動的鮮明立場。

“郴州地處南嶺山脈與羅霄山脈交錯、長江水系與珠江水系分流的地帶,生態地位重要。同時郴州也是一座典型的資源型城市,通過近年的努力,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但歷史欠賬依然較重。”郴州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立足這一實際,市紀委監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科學研判全市水、氣、土生態環境質量形勢,抓住水生態環境這個影響全市生態環境總體質量的牛鼻子,主動扛起護航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大政治責任,推動有關部門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在專項治理中,郴州市紀委監委明確了涉水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中工作責任不到位、權力運行失范、整改不到位、禁捕退捕不到位和重點問題挂牌督辦等5個方面的主要監督任務,將30個影響水環境質量的突出重點難點問題納入清單進行重點監督,其中12件列為挂牌督辦問題。

7月17日清晨5時,在永興縣便江青布灘碼頭,市紀委監委督查組發現有漁民撒網捕魚,並在附近碼頭銷售。通過順藤摸瓜,還發現有人進行新鮮野生魚交易,附近20多艘漁船依舊正常作業。發現問題后,督查組立即反饋到永興縣,督促問題解決。今年以來,市紀委監委牽頭相關單位分2輪共7個督導工作組,分赴11個縣市區和高新區,對30個涉水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進行現場督導,將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等重點工作與監督執紀進行深度融合,實行“嵌入式”監督執紀,向相關責任單位下達書面的問題交辦單12份。

郴州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干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郴州市紀委監委把護航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的頭等大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先后查處了郴州市原環保局局長李來華及前任局長曹元生,郴州市原環保局黨組成員、工會主席肖海波,宜章縣原環保局局長陳新宇、永興縣原環保局局長雷戊平。近三年來,郴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已在環保系統立案查處案件84起,其中6名處級干部被嚴懲。

同時,市紀委監委持續加強以案促改。今年以來,通過梳理近年來查處的生態環境系統一系列不作為、亂作為和腐敗案件,向市生態環境局黨組發出了3份紀檢監察建議書。(何天華 侯榮 鄒太平 通訊員 陳慶林 張曉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