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做深做實巡視巡察整改工作 盯緊問題反饋 督促責任落實

2020年10月19日08:4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盯緊問題反饋 督促責任落實

日前,雲南省委巡視組向玉溪市江川區反饋巡視情況時,玉溪市委書記王力代表市委表態並對江川區委落實巡視反饋意見提出了明確要求。據了解,雲南在向縣(市、區)委反饋巡視意見前,首先向縣(市、區)所在州(市)委書記通報巡視情況,並要求州(市)委主要負責人參加所轄縣(市、區)巡視反饋會,對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同時建立巡視后約談機制,要求離任一把手“舊官理舊賬”,並在巡視反饋會上通報約談情況。

巡視巡察反饋是聯通巡視巡察“前半篇文章”與“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節點,直接關系整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否上肩,切實影響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是否落實落地。不少地方抓牢巡視巡察反饋這一關鍵環節,創新方式方法,壓實各方責任,推動做深做實巡視巡察“后半篇文章”。

湖北省將巡視發現的問題向被巡視黨組織及其主要負責人、被巡視地方上級黨組織、已調離或提拔的黨組織原主要負責人反饋,將行業和領域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典型性問題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及相關主管部門通報反饋,形成“四個反饋”工作機制。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紀委監委和省委組織部分管領導及相關處室負責人、省委各巡視組組長、巡視辦班子成員、被巡視縣市區黨組織上一級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巡視反饋會,當面提要求、壓責任。

“通過改進巡視反饋,紀檢監察機關和黨委組織部門履行整改日常監督責任實現了關口前移。”湖北省委巡視辦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強化巡視反饋,十屆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完成率達97.8%、移交問題線索處置率達99.7%﹔十一屆省委前4輪巡視整改平均完成率達96.5%,實現了巡視整改的新突破。

除了湖北外,還有不少地方通過多方反饋、分管領導參與反饋,以“雙通報”“四向”抄送等方式壓緊壓實被巡視巡察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黨委政府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督促整改責任,形成齊抓共管整改落實的局面。

廣西壯族自治區堅持巡視“再反饋”制度,對巡視反饋一年內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崗位調整的,再次向新任黨委(黨組)書記反饋巡視意見,接力推動整改落實。

今年林草系統專項巡察后,吉林省延吉市委巡察辦通過反饋意見“四向”抄報制度,將巡察反饋意見報送分管的市級領導,市級領導針對該部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力及發放“清收還林”補貼監督不到位的問題,對其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人進行約談,對林業體制改革中存在問題,給出指導性意見,該部門隨后建立規范制度8個,存在問題全部整改。截至目前,延吉市委巡察辦已將15個重點問題和巡察反饋意見一並報送3名市級分管領導,對14家單位的24名班子成員分別進行提醒談話和批評教育。

提高巡察反饋程序的嚴肅性,有利於各單位更加重視巡察整改。近日,上海市浦東新區向被巡察單位反饋新一輪巡察意見時,在常規巡察“雙反饋”基礎上,新增一個環節:被巡察單位的負責人要連續、分別聽取巡察組組長反饋問題、區委巡察辦提出整改要求和方案,以及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集體談話,確保反饋原汁原味、及時高效。

實踐中,有的單位由於對自身存在問題正視不夠,有的單位由於新老班子交替等原因,對巡察反饋問題存有疑問,導致巡察反饋問題整改大打折扣。對此,甘肅省金昌市委巡察辦探索建立巡察報告問題底稿制度,每一份底稿所涉及的問題都要有來源、概述、具體內容、支撐材料。每一份問題底稿都需了解人、復核人及巡察組組長簽字。“每一個問題有據可查、有據可依,增強了巡察報告的客觀性和真實性,有效防止問題定性不准等問題發生。”金昌市委巡察辦負責人說。

針對村級巡察層級多、整改事項瑣碎等情況,江蘇省常熟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通過構建分級反饋、分類整改落實機制,厘清各部門職責,倒逼被巡察單位把主體責任立起來。該市市委巡察組將綜合反饋意見、共性問題清單和各村(社區)個性清單同時向鎮級黨委、被巡察村(社區)反饋﹔抄送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同時針對巡察發現的鎮村一級難以解決的系統性問題形成專報,向相關職能部門通報。(記者 侯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