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一輪中央巡視各組全部進駐 將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2020年10月16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6日電   (扶婧穎)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截至10月14日,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15個巡視組完成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14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的進駐。至此,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全面展開。

距離上一輪中央巡視反饋不到兩個月,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緊鑼密鼓地展開,釋放出了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

五地首次迎來十九屆中央巡視

省區市黨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是“最初一公裡”。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14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各地區、各單位工作的高度重視。

據了解,本輪巡視涵蓋北京、天津、內蒙古等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首次接受十九屆中央巡視,其他13個省區市均為第二次。本輪巡視結束后,十九屆中央巡視將會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

對於中央巡視組再次進駐吉林省,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巴音朝魯在巡視動員會上總結了三個“再一次”。他表示,這是對吉林省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再一次“政治體檢”,對吉林省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情況的再一次“綜合會診”,對吉林省各項工作的再一次“全面促進”。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全國政協機關、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等14家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也在近日完成中央巡視組進駐。此前,上一輪巡視已完成對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的巡視反饋,目前已進入巡視整改階段。

根據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特點開展精准監督

“准確把握政治監督的內涵和要求,聚焦監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是本輪巡視的突出特點。

今年9月,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會議強調要堅守政治監督基本職能,並指出,堅守政治巡視定位,必須把握好巡視是對監督的再監督。對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特別強調“兩個不能”:不能把巡視巡察變成一般的業務檢查、工作督查,不能用巡視巡察代替職能部門的管理監督,防止泛化、簡單化。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每一輪中央巡視都圍繞著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深入開展。針對本輪巡視涵蓋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的情況,趙樂際強調,要准確把握巡視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的特點規律,精准有效開展監督,有什麼問題就反映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推動解決什麼問題。

對省區市黨委,要圍繞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開展監督,深入了解結合本地區實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實施區域發展戰略、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情況。

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黨委),要深入了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履行職能責任特別是核心職能、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加強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等情況。

巡視動員會首次出現“指導督導組”

記者注意到,此次出席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巡視工作動員會的除了相關的中央巡視組之外,還有中央巡視辦、巡視指導督導組有關同志。如,重慶的動員會上,除了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外,還有“中央巡視辦、第七巡視指導督導組有關同志”。

這是“巡視指導督導組”首次出現在公開報道中。據了解,巡視指導督導組將結合本輪巡視,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

“開展巡視指導督導,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舉措,是上級巡視機構對下級巡視機構就巡視工作開展情況的指導和督導。”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其目的是通過以上促下、夯實責任、聯動貫通,全面有效傳導中央巡視經驗做法,推動各級巡視巡察機構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不斷提升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整體推動全國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突出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

本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提出,要突出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面對面傾聽群眾意見。這是對巡視工作堅持人民立場的經驗總結,同時也對未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統計數字顯示,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央巡視組受理的干部群眾信訪舉報中90%以上是反映基層問題。通過督促被巡視黨組織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一批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得到解決。國家統計局2019年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對巡視巡察效果滿意率為93.8%。

目前,各中央巡視組已公開值班電話和專門郵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

具體情況詳見下表:

更多推薦


婚喪喜慶事宜怎麼操辦?這樣做就違規了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馬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