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親清政商關系的溫州實踐

2020年09月28日09: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親清政商關系的溫州實踐

“25天政策處理任務基本完成,4天內完成農轉用三級審批,這樣的效率,讓我感受到了‘溫州速度’。辦事不僅不用跑關系、走人情,政府還主動上門服務,讓人舒心、省心!”近日,浙江省溫州市華東大峽谷氡泉旅游度假區項目順利落地,投資方對當地營商環境贊不絕口。

溫州是我國民營經濟之都,創造了著名的“溫州模式”。時至今日,民營經濟在當地經濟發展中仍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全市民營企業數量佔比超過90%、民營經濟對全市GDP的貢獻超過90%。民營經濟蓬勃發展,離不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今年以來溫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進一步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規范政商交往行為,以集中整治優環境、傾聽訴求解難題、優化考評促提升三大行動,推動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1 專項整治營造干淨干事氛圍

“鹿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鬆台中隊工作人員金常誼利用職務便利違規借貸、違規經商,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樂清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設中心原總工程師、黨組成員鄭章貴向管理和服務對象違規出借資金,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日前,溫州市紀委監委通報了一批在“領導干部違規參與民間借貸、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專項整治”(以下簡稱“兩違”整治)中查處的典型案例,提醒黨員干部在政商交往中守好原則底線。

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兩違”整治,是溫州市紀檢監察機關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營造干淨干事創業氛圍的一項重要舉措。

“從近年查處的典型案件來看,一些干部違規參與民間借貸和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問題比較突出。”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這一現象,我們於今年6月從動員部署、主動糾正、核查整治、鞏固提升四個階段開展了此次專項整治。”

“本人承諾,對以上所填報內容的真實性和完整性負責,如有瞞報、漏報,願意按照相關規定接受組織調查和處理。”6月初,全市市管縣處級領導干部、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鄉科級領導干部、四級調研員職級及以上公務員,作為重點整治范圍和對象,填寫了《違規參與民間借貸情況自查報告表》和《違規從事營利活動情況自查報告表》,主動申報個人情況。有相關問題的干部要對照要求,對存在的問題主動終止糾正,並公示接受監督。整治期間,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設了信訪舉報熱線電話,接受群眾監督,同時,緊盯重點崗位,分系統分領域按10%左右的比例通過查詢賬戶資金往來等方式對干部自查情況進行抽查核實。對弄虛作假、瞞報漏報的,進行嚴肅處理。

數據統計,“兩違”整治開展以來,溫州市本級共有自查對象4895人,其中報告民間借貸及從事營利活動情況45人。截至8月底,已有7人被查處。

針對“兩違”行為與“四風”、破壞營商環境等問題交叉存在的現象,溫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將“兩違”整治與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煙票”等有價証券問題專項整治、深化基層站所執法隊伍集中整頓相結合,深入厘清政商交往定位、鏟除“兩違”滋生土壤。

溫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方向表示:“通過這樣舉一反三、由點及面的系統治理,效果非常好,對同類案件能夠起到很好的減存量、遏增量的目的。下一步,我們要更加重視和加強‘系統治理’這方面的工作,進一步梳理共性問題。”

查處干部不是目的,目的是發現其背后的制度機制問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為深化鞏固專項整治成果,溫州市紀檢監察機關督促涉企部門建立健全政商交往和行政審批“兩張負面清單”,設立營商環境“直通車”服務站,不斷健全動態監管辦法和常態化以案促改機制。

2 改進作風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您好,我是樂清市評議辦的工作人員。我們通過萬人雙評議平台得知,您去市城區社保所窗口辦理業務后評價為不滿意。我們想了解一下原因,聽聽您的意見。”

不久前,樂清市評議辦針對一位辦事群眾的“不滿意”反饋進行電話回訪,了解到他去市城區社保所為公司員工打印社保繳費明細表,窗口人員未一次性告知,讓他前后跑了多次。評議辦工作人員快速將了解到的信息登記在冊,經分析研判和梳理匯總后,把相關情況發函給歸口監督的派駐紀檢監察組,紀檢監察組馬上展開調查,並按時間要求把調查結果反饋給當事人和市評議辦。最終,樂清市人社局城區社保所的3名窗口工作人員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營商環境怎麼樣,相關單位和部門服務態度怎麼樣,企業最有發言權。

近年來,溫州不斷擦亮作風建設“金名片”,連續八年開展溫州市萬人評機關中層處室和基層站所的“雙評議”活動。圍繞是否認真兌現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推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先行區有關政策,是否在服務企業、服務民生工作中積極創新、優化流程、提供優質服務,是否落實“三清單一承諾”有關要求等內容,讓企業對辦事機關進行打分。今年以來,市本級共52個機關部門的757個中層處室、50家銀行和保險機構、9家醫院74個科室、8家國企55個處室和二級公司參加評議。

此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暢通監督投訴渠道,統籌運用不滿意件電話回訪、常態化監督檢查、監督投訴平台等問題反饋渠道,深入分析挖掘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今年以來,全市已收到各類有效投訴64件,問責11人。

溫州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溫州市還將“三清單一承諾”落實情況作為檢驗各級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到不到位的重要內容,納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對落實“三清單一承諾”不力、破壞營商環境的問題線索將進行系統排查、優先辦理、限時辦結,加大典型案件通報曝光力度,進一步督促黨員干部規范政商交往行為。

3 督促協調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政商關系不僅要“清”,更要“親”。所謂“親”就是黨員干部和有關部門要真心實意地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

2019年,溫州市推行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三張清單”以及反對“挈籃子”承諾。“正面清單”強調優化涉企服務,為民營企業和溫商回歸項目提供全方位支持﹔“負面清單”明確禁止在涉企服務中故意刁難、辦事拖拉、推諉扯皮,對民營企業隨意性執法等問題﹔“引導清單”引導民營企業和企業家自覺做到積極建言獻策,建設清廉民企,主動加強與黨委、政府的溝通交流。“一承諾”則要求黨員干部承諾不得利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破壞營商環境,為自己或他人謀取利益。

為督促有關部門更積極地靠前服務,溫州市紀委監委在全市設置12467個企業效能監測點。效能監測點在“潛規則”多發領域設置,通過大數據系統將涉企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執法水平、工作作風、工作效率、主動幫扶等情況納入監測,推動形成“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良好氛圍。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們小企業的影響很大,這18萬元真是雪中送炭啊!”日前,瑞安市金萬寶鞋業有限公司一筆拖欠了2年之久的18萬元補助款終於發放到位,該企業負責人激動地說。

原來,按照瑞安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金萬寶鞋業有限公司作為該市高成長型企業,本可領到一筆補助資金用於支付廠房租金,但卻遲遲拿不到補助資金。該企業向效能監測點反映了這一問題,瑞安市紀委監委收到后立即督促協調,確保了有關部門將政策執行到位。

去年以來,全市企業效能監測點共採集效能信息15834條。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據此查處破壞營商環境問題626起,通報典型案例94起,問責(含約談)542人。

營商環境優化了,企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復工復產過程中,各級領導、助企服務員等精准指導、精心服務,與企業共克時艱,讓德力西發展更添動力。”中國德力西控股集團高級副總裁胡成虎表示。

隨著民營經濟發展,民營企業內部的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也成為企業發展的阻礙和困擾。

溫州非公黨建一直領跑全國,2019年11月,溫州全市內部設有紀檢組織的企業自發成立了清廉民企建設聯盟。目前,全市已建成22個清廉民企示范點,178家企業設立紀檢組織並配備專職紀檢干部247名。“今年9月,我們查明某供應商向業務人員寄送價值1000元的消費卡,隨后按規定與其終止合作。”森馬集團紀委書記任軍說,類似案例在其他企業也曾發生過,但之前都是企業“單兵防守”,現在有了清廉民企建設聯盟,企業之間可以實現信息共享,通過聯合防范,確保行業整體健康發展。

溫州市紀委監委開展了“百名紀檢干部結對百家民企共建廉潔企業”活動,重點對已成立黨委、紀委的民營企業開展“一對一把脈、面對面問診”,深入了解企業的顧慮、需求和困難,幫助梳理排查廉潔風險點,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培訓,並成立工作指導小組對政商交往行為進行專項指導規范。(本報通訊員 林璽 章卉卉 林鎖園)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