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貴州:實事求是開展澄清正名 為擔當者擔當

2020年09月28日08: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貴州:實事求是開展澄清正名 為擔當者擔當

“今天我們來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受到不實檢舉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給經得起考驗的干部當好后盾。”日前,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紀委監委召開了不實信訪舉報澄清正名會,為受到不實舉報的某單位負責同志澄清正名、消除影響。會后,該名干部感慨:“組織公開為我澄清証明,讓我卸下了思想包袱,今后我將更加努力工作,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

這是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澄清正名工作的一個生動實踐。

2018年12月,《貴州省紀委監委關於開展澄清正名的指導意見》出台后,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對誣告陷害、錯告、失實舉報行為進行甄別和認定,及時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並對惡意舉報、誣告陷害者嚴肅查處並通報曝光,擴大震懾效應,不斷彰顯澄清正名工作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截至2020年6月,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為497名黨員干部進行了澄清正名,其中省級層面18人次,市(州)、縣(市、區)479人次。

“今年4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出台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意見后,我們在認真組織學習的基礎上,及時開展專題調研,總結經驗做法,並對全省開展澄清正名案例進行了匯總分析。”貴州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貴州省紀委監委已於近期以內部通報典型案例的形式對全省該項工作進行指導,重點從嚴格把握澄清正名的對象和適用情形、認定條件和反饋內容、澄清正名方式、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嚴肅處理誣告陷害行為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在具體工作中,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扣貴州省紀委監委工作要求,及時為受到失實檢舉控告者澄清正名,為全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凝聚了合力。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出台信訪舉報“四項制度”實施辦法,有效規范信訪舉報工作流程,從源頭防控誣告陷害行為,對干部受誣告陷害、失實檢舉的,穩妥慎重把握核查時機和方式,做到對反映失實、查無實據的及時予以了結,對受到不實反映的及時澄清事實,對惡意中傷、散布謠言者及時依紀依法追究責任。銅仁市紀委監委對失實檢舉控告採取書面澄清、當面澄清、會議澄清、通報澄清等方式為干部澄清正名,通過規范工作機制、加大惡意舉報懲處、強化激勵關懷等措施,為干事創業者撐腰。

“下一步,我們將從完善制度機制著手,在開展澄清正名工作中進一步突出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鮮明導向,堅決打擊誣告陷害行為,淨化信訪舉報環境,加快推動澄清正名工作更加深入、規范、有效開展。”貴州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貴州省紀委監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