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天津緊盯公務用餐等 強化對餐飲浪費日常監督

2020年09月28日08:2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天津緊盯公務用餐等 強化對餐飲浪費日常監督

“食堂是否制定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有關管理制度?有無落實到位?”近日,天津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3個監督檢查小組分赴9家單位機關食堂,開展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12點行動”專項監督檢查,狠剎奢侈浪費之風。

近期,天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納入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緊盯黨政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公職人員,緊盯公務活動用餐、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食堂等重點場所,強化對餐飲浪費行為的日常監督。

“我們及時向各區紀委監委、市紀委監委各派駐機構和各監督檢查室印發工作提示,指導開展明察暗訪、交叉互查、專項檢查,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聚焦監督重點、創新工作方式,堅決遏制浪費行為。”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同志介紹。

針對機關、學校就餐人員較多,食物浪費風險較大的情況,市紀委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以聯系監督的學校和設有食堂的機關為切入點,分別赴天津農業發展服務中心、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天津市第四中學等多個點位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通過實地查看、座談訪談、查閱資料等方式,了解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部署情況和落實效果,就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有關單位進行反饋。

“部分食堂管理手段落后,對餐飲浪費現象的監管措施乏力﹔因每天每頓飯的就餐人數不固定,有時存在食堂飯菜剩余較多的情況。”“有的單位‘過緊日子’的意識還不牢固,對於制止黨員干部‘八小時之外’餐飲浪費意識欠缺,缺乏強化思想教育的具體有效舉措。”……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提示函、建議書等方式,及時向有關單位進行反饋,推進改進工作,遏制浪費行為。

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壓實主體責任是關鍵。濱海新區紀委監委印發《重要監督事項提示函》,要求全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督促同級黨委(黨組、工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規范公務活動用餐,強化單位食堂管理。市紀委監委駐市國資委黨委紀檢監察組督促駐在部門黨委及時制定專項工作方案,組織黨員干部召開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專題組織生活會,人人談認識、作保証、寫承諾,積極開展“光盤行動”,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號召。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金九銀十’是結婚喜宴高峰期,近期要重點關注社區內有沒有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本人或子女婚嫁情況,如有講排場、搞攀比的情況,及時報告反映。”和平區小白樓街紀檢監察工委書記高麗君針對金秋婚慶高峰期間可能出現的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盲目攀比問題,向所轄9個社區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進行專題部署。

駐市農業農村委紀檢監察組將厲行節約從餐桌食堂延伸到田間地頭。秋收時節,針對因機械老舊造成的收割“機漏不撿”和運輸過程中糧食散落造成的隱性損耗,紀檢監察組及時督促市農業農村委種植業處和農業機械化管理處,在秋收前注重老舊農業機械設備的升級改造。同時,加強對農機手的教育培訓,避免“機漏不撿”現象發生,最大限度減少糧食損失。

與此同時,天津市紀檢監察系統進一步拓寬監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風”問題舉報平台,及時受理干部群眾舉報。“東麗區廣大干部群眾注意啦!發現餐飲浪費、違規吃喝等問題,請及時舉報!”東麗區紀委監委微信公眾號推送信息,開列十條問題,向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行為“亮劍”,同時公布檢舉舉報電話、舉報網址和來信來訪地址,邀請群眾共同監督。

“對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問題嚴重的單位,嚴肅追究領導責任,並督促開展集中整治、立行立改。強化警示教育,對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典型案例,堅決通報曝光,形成警示震懾。”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天津市紀委監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