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記者觀察|剎住大操大辦斂財歪風

2020年09月28日08:2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記者觀察 | 剎住大操大辦斂財歪風

9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0年8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截至8月底,今年全國共查處違規操辦婚喪喜慶問題1933個,處理2177人。

“金九銀十”向來是婚慶高峰,加之受疫情影響上半年許多婚宴推遲,“兩節”期間違規操辦婚喪喜慶等問題面臨較大的反彈壓力。

禁止黨員干部大操大辦,絕非禁止傳統民俗,而是要求黨員干部明辨儉與奢、紀與情、公與私、廉與腐的界限,但現實中卻總有人屢屢觸碰紅線。

有的人將婚喪喜慶變成乘機斂財的工具。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農業農村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語發在其子升學宴上,收受親屬以外585人禮金30余萬元,11名處級干部、125名科級干部在禮金賬本中“榜上有名”,全縣近四分之一的處級干部成為其座上賓。在雲南省鎮沅縣勐大鎮文況村,為祝賀黨總支書記陳宗良喬遷,2個建檔立卡貧困戶竟也隨禮330元,最終,陳宗良受到嚴肅處理。

有的人相互攀比、鋪張浪費。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榮河鎮謝村原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呂春林在為其女操辦婚慶事宜時,連續9天設宴160桌、宴請1600余人,搭建豪華彩棚1800余平方米。在個別東南沿海發達地區,一些民營企業家不但通過操辦婚喪喜慶比闊炫富,還借機大肆宴請黨員干部、派送紅包。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隱形變異趨勢明顯。有的選擇化整為零、多次操辦。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建筑工程質量監督站原黨支部書記、站長任光輝向組織報備為女兒操辦婚宴18桌,但在實際宴請過程中,卻採取提前、分批的方式先后4次共設宴34桌、宴請300余人。有的黨員干部擔心身份暴露,自己不出面,安排或者默許由非黨員干部的親屬、朋友等人代為操辦、代收禮金。還有人為了規避當地紀檢監察機關和群眾的監督,遠赴異地設宴。

“都是人情往來”“只是按照鄉下的習俗辦”“人家都在辦,沒問題的”……相當一部分涉事人員歸咎於“地方風俗”“人情世故”。這也折射出一些黨員干部面對歪風邪氣不敢斗爭、不願抵制,甚至抱著僥幸心理隨波逐流、盲目從眾的現狀。

“抹不開情面、跟風送禮。”赴宴者想要拒絕不容易。“他是我以前的老領導,大家都去送禮祝賀,我能不去嗎?”一名干部向記者訴苦,他曾開車70多公裡,隻為准時送上800元禮金。

“越在基層,人情關系社會網交織得越密。”在中國紀檢監察學院講師肖瑞寧看來,基層黨員領導干部處於這張網的中心,職權涉及群眾利益的許多具體事宜,小到証明開具、戶口遷移,大到惠民惠企政策的落實,都少不了縣鄉村干部的協調。“當基層領導干部家中有事,群眾自然相攜而去,下屬、同事、企業負責人更不必說。”

針對節日期間大操大辦易發多發問題,多地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節點,靠前監督。北京市紀委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派駐機構緊盯信訪舉報,深入商品超市、飯店開展監督檢查,發現黨員干部大操大辦問題線索立即查處。各區紀委監委組織農村社區紀檢委員發揮基層廉情員作用,通過召開村(居)民代表會議、發送廉潔提醒短信、約談家中有紅白事宜的黨員干部及公職人員等方式,傳遞倡廉主旋律。

從嚴查處的同時,還需用制度規范黨員干部行為。黑龍江省紀委監委下發《關於規范省管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通知》,從市、縣、鄉三個層次明確具體標准,通過執行嚴格報備制度,管住人數、管住錢數,引導全社會形成移風易俗、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

剎住大操大辦歪風陋習,從推進移風易俗做起。福建省紀委監委立足於八閩大地積澱的孝廉文化,深入開展“一鎮一孝廉”創建活動,用孝廉文化涵養家風民風社風,進一步提高干部群眾對移風易俗的認同感,推動移風易俗不斷走深走實走心。

更多推薦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馬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