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協調聯動查問題 線上線下齊發力 嚴防節日四風反彈

2020年09月27日08: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防節日四風反彈

節日期間是考驗黨員干部作風的關口,也是糾“四風”的重要節點。中秋節、國慶節即將來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和餐飲浪費等行為,與有關部門協調聯動,綜合運用大數據篩查、線下實地察訪、交叉互查等方式,開展聯合監督檢查,嚴防節日期間“四風”反彈回潮。

北京市區兩級紀檢監察機關統籌聯動,選取大型商場、名貴特產生產及銷售企業、高檔餐飲場所等,特別是綜合分析12388信訪舉報、12345市民服務熱線、新聞媒體反映的餐飲浪費問題線索,綜合運用一線察訪、交叉互查、專項檢查等方式,開展監督檢查。

與以往相比,今年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紀委監委開展節日作風檢查有了新變化,檢查組從過去超市、酒店等“前台”走向“后台”,重點運用“后台”監督機制和多部門協調聯動機制,借助大數據進行檢查。聯合檢查組運用區公安分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分局、區稅務分局等單位的稅務數據信息平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信息平台、公安交警指揮信息平台、機關事務局公車管理信息平台等,精准排查隱形變異“四風”問題。

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紀委監委在分析研判當地“四風”問題基本情況的基礎上,列出節前監督檢查清單,將違規發放過節費、津補貼,違規收受螃蟹券、月餅券、煙票、高檔土特產等作為重點,採取“線上+線下”雙督查模式,一方面通過區淨化政治生態大數據平台、稅務系統等線上平台進行監督,另一方面聯合市場監管、稅務等職能部門成立專項督查組,每天隨機抽查3至5家單位開展察訪和定向走訪。督查組通過實地走訪、查閱往來憑証、調閱開票記錄等方式,排查餐飲浪費、違規吃請、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四風”問題線索。同時,隨時接收線上監督反饋的問題線索,及時奔赴現場調查處置。

天津市河北區紀委監委通過嚴明紀律、警示教育、強化督查,著力筑牢“三道牆”,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同時,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嚴明中秋國慶期間紀律要求、防止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作為履行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突出問題導向,針對黨員干部存在的廉政風險點,早提醒、早部署、早檢查。對因履職盡責不到位導致節日期間出現“四風”問題的,嚴肅問責。

浙江省浦江縣紀委監委把制度空隙、管理漏洞、責任缺失等容易引發“四風”的問題找在前、防在前,把近年來出台的有關糾治“四風”制度文件54份匯編成冊,下發基層參照指引,並結合制度執行抓好長期監督,努力鏟除“四風”問題滋生的土壤。該制度匯編不僅列出負面清單,還作出政策性解讀。在反對享樂主義方面,匯編明確了紅包、禮金、禮品的種類和形式,規定了黨員干部嚴禁在會議、工程、婚喪喜慶、節假日等10類情況下,收送紅包、禮金、禮品、電子禮券。(記者 王鵬志)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