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黑龍江集中懲治惡意舉報 對症施治規范檢舉控告秩序

2020年09月24日08: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對症施治規范檢舉控告秩序

為嚴肅查處惡意舉報行為,保障黨員干部合法權益,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黑龍江省紀檢監察機關日前集中開展懲治惡意舉報行為活動,同時組織澄清正名工作。截至目前,共依規依紀依法查處惡意舉報行為8人,為67人澄清正名,通報澄清正名典型案例30個。

“關於對雞西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科技信息科科長井緒江在為他人辦理住房公積金繳納、提取等工作時收取回扣問題的不實舉報,現予以澄清正名。”近日,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發布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的通報。“我會盡快調整好狀態,繼續努力工作,回饋組織對我的信任。”在單位召開的澄清正名專題會議上,井緒江如釋重負。

據了解,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在深入調研、集體論証的基礎上制定出台了《黑龍江省紀檢監察機關懲戒誣告陷害行為辦法(試行)》,從制度層面建立了懲戒誣告陷害行為的工作機制,並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懲治惡意舉報行為活動。

近日,伊春市查處了今年首例誣告陷害黨員干部案件。該市友好區居民潘某軍今年6月向伊春市紀委監委舉報,稱被舉報人收受賄賂,在職務提拔、崗位調整方面為他人提供便利,並存在生活作風問題。伊春市紀委監委調查發現,舉報人反映的問題並無實據,只是因其妻子被工作單位辭退,為泄憤才故意捏造事實誣告陷害。隨即,當地紀委監委將有關問題線索移交公安機關,伊春市公安局友好分局給予潘某軍行政拘留十日,罰款五百元的處罰。

“在不斷加大懲治力度、廣泛開展宣傳、公開曝光典型案例的同時,我們注重教育引導干部群眾依法舉報、如實舉報、負責舉報,依規依紀依法行使監督權利,不斷規范檢舉控告秩序,提升信訪舉報質量。”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分級負責、誰核實誰澄清的原則,該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綜合舉報性質、情節、后果等內容,採取合理有效方式及時進行澄清正名。同時,通過媒體通報澄清正名與惡意舉報典型案例,推動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目前,黑龍江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正在全面梳理排查惡意舉報問題線索。七台河市紀委監委對今年以來處置的所有問題線索進行逐一過篩,重點排查實名舉報但經核查問題不實的問題線索﹔鶴崗市紀委監委對今年以來受理的600余件問題線索和信訪舉報進行集中梳理、分析研判﹔大興安嶺地區紀委監委對2019年以來辦理的所有談話函詢和初核了結的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通訊員 於權)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