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海南專項監督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

2020年09月23日08:3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海南專項監督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

近日,海南省紀委監委印發工作方案,對全省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開展專項監督。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對2013年以來收到的涉及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摸清問題底數,建立工作台賬,指定專人管理,實行動態更新。

按照部署,紀檢監察機關將立足再監督定位,聚焦專項整治各階段重點任務部署推進、糾正整改、責任追究情況實施跟進監督、全程監督,聚焦各市縣黨委政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耕地保護主體責任情況強化政治監督,聚焦職能部門落實中央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決策部署、履行耕地保護監管責任情況實施精准監督,聚焦強佔多佔、非法出售等惡意佔地建房行為整治情況實施重點監督,確保中央關於專項整治工作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實,督促落實主體責任。

“強化執紀執法,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亂象,重點查處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市縣黨委和政府以及相關職能部門監管不力、失職瀆職、不作為、亂作為問題,著力查處基層干部利用職權等強佔多佔耕地建房問題,堅決查處領導干部耍特權、以權謀私和為利益集團謀私利等嚴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深挖嚴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亂象背后的濫用職權、利益交換、收受賄賂等腐敗問題。”省紀委監委專項監督指導協調組有關同志表示,對專項整治期間頂風亂建違建問題、為黑惡勢力佔用耕地建房充當“保護傘”問題,優先查處、嚴肅追責,絕不姑息,嚴查快辦並及時通報曝光,同時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動建立解決亂佔耕地建房問題長效機制。

為提高監督實效,形成專項監督強大工作合力,省紀委監委成立工作專班,統籌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專項監督指導協調工作,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線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聯動機制,強化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的統籌銜接,案管室、信訪室每月匯總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線索處理和督辦情況,其他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指定專人建立工作台賬、做好線索登記、情況報送等相關工作,明確監督任務、監督重點、監督措施。對相關職能部門移送的問題線索認真辦理、精准處置,對重大典型問題提級督辦。

“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整治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舉措、主動服務大局的重要任務、堅守初心使命的實際行動,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全省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提供堅強紀法保障。”海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訊員 詹君峰)

更多推薦


7月任職9月落馬,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三"虎"落馬、多名副市長被查……8月這些官員被中紀委通報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