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強化醫療領域監督 緊盯風險點斬斷利益鏈

2020年09月18日08: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盯風險點斬斷利益鏈

“5個月內6次入院治療,很有可能存在過度診療問題。”日前,江西省新余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針對醫療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檢查組在查閱某醫院入院報銷票據時發現,有患者在無明確疾病治療指向的情況下,多次重復做相同檢查和無指征用藥,就診醫院存在過度診療問題,給國家醫保資金造成浪費。

隨后,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向該市衛健委下發工作提示單,反饋發現的問題,要求履行行業監管職責,加強對違規違法問題處理力度,督促涉事醫院制定具體整改措施,並在全市醫療機構開展自查自糾,持續深化醫療亂象和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截至9月初,已查處挂牌住院、過度診療等各類醫療亂象案件85起,罰款60余萬元。

醫療是民生之需,是保障人民身體健康、社會和諧穩定的“壓艙石”。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梳理醫療領域廉政風險點和高風險環節,堅決斬斷醫療領域腐敗利益鏈,推動醫療行業祛除歪風邪氣。

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協同自治區紀委監委駐區衛健委紀檢監察組成立聯合調研組,深入藥品採購行政主管部門及部分醫院、醫療機構、零售藥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場所開展調研,詳細了解醫藥採購方式、渠道,價格形成機制、辦法等情況。

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專項整治方案,明確醫療領域腐敗治理的目標、范圍、措施和有關要求,著力整治各級醫療機構主管部門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腐敗問題,以及各級醫院、醫療機構財務,藥品銷售、採購、招標等關鍵環節人員腐敗等問題。

“從近年來查處的衛生健康行業領域的問題來看,在招投標或採購過程中利益輸送、暗箱操作、虛抬價格等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尤為突出,同時醫療機構負責耗材、藥品、器械採購的關鍵崗位腐敗問題易發多發。”今年6月起,四川省成都市以全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以及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婦幼保健機構、社會辦醫療機構為重點,集中6個月時間開展衛生健康行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據成都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專項整治重點聚焦私自採購、開單提成、過度使用、先使用后入庫、商業統方等違規違法行為,目前已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醫院醒目位置等開設舉報專區,以此廣泛收集問題線索,有的放矢整治醫療領域亂象。

作為“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麥蓋提縣紀委監委在監督檢查中發現,衛生健康行業仍然存在藥價虛高、亂收費、騙取醫保資金等問題,過度檢查、過度醫療、收受紅包回扣等頑症痼疾嚴重影響健康扶貧質效。

為切實維護困難群眾健康權益,麥蓋提縣紀委監委抽調縣衛健委、縣醫保局等專業人員組成督查組,由駐縣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帶隊,對縣、鄉兩級14家醫療機構是否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治療等進行專項檢查。截至目前,已發現問題線索8條,立案審查3件,對9名醫療機構中層以上干部進行約談,通報、問責處理7人。

為強化日常監督,提高整治效率,重慶市長壽區紀委監委與區醫保局、區衛健委等職能部門建立定期會商機制、問題線索移送反饋工作機制,通過共享醫保違約處罰信息、定點醫療機構信息,及時發現公職人員欺詐騙保、醫保經辦機構監守自盜等問題線索。同時,依托醫保智能審核監管系統,對醫保單據實現自動化、智能化審核,以此規范醫保服務和審核行為,杜絕審核崗位廉政風險。

湖南省平江縣紀委監委在嚴查堯峰村衛生院院長胡湘兵等人套取醫保資金問題的基礎上,通過下達監察建議書,督促衛健、醫保等部門對城區及全縣24個鄉鎮各醫療機構開展地毯式排查,以案為鑒嚴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平江縣紀委監委駐縣衛健局紀檢監察組負責人表示,套保案發生后,紀檢監察組推動縣衛健局部署開展“防套保”行動,每月組織縣級醫院和鄉鎮衛生院開展健康扶貧工作交叉檢查,隨機抽查貧困戶資料、核查醫療繳費情況。“隨著常態化監督檢查機制建立,我們將繼續加大健康扶貧政策的宣傳力度,切實提升群眾政策知曉率,廣泛發動群眾參與監督。”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記者 陳昊)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