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七省區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堅決防止和糾治弄虛作假

2020年09月18日08: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決防止和糾治弄虛作假

  9月17日,貴州省天柱縣邦洞街道革溪村已脫貧戶王道演來到村委會,看看村公示欄裡有沒有新的公示信息。他說:“以前村裡公示欄張貼的內容幾個月都不換,現在不一樣了,公示欄經常更新,國家的惠民政策,幫扶項目,幫扶資金使用、發放情況都十分清楚。”據了解,天柱縣紀委監委緊盯“縣權鄉情村點”,推動扶貧惠農政策、項目、資金在縣、鄉、村“三公開”,讓扶貧惠民領域作風不實、失職失責、優親厚友等問題無處遁形。

  今年3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的《關於切實加強7省區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要切實加強“三盯”“三公開”工作,堅決防止個別人趁脫貧攻堅之機“最后撈一把”。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7省區紀檢監察機關創新監督方式方法,做到資金、項目、“微腐敗”發生在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堅決防止和糾治弄虛作假等問題,確保脫貧攻堅真實可靠、夠格達標。

  通渭縣位於甘肅中部,地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降水量偏少,是甘肅省仍未脫貧的8個貧困縣之一。以“三盯”為著眼點強化日常監督,通渭縣紀委監委用好鄉鎮紀委、村務監督委員會、村級脫貧攻堅廉政義務監督員這三支隊伍,加強基層小微權力監督。

  “隴陽鎮勝利村黨支部書記李振軍對產業扶貧物資發放監管缺位的問題,就是該村村監會主任發現並上報的。”通渭縣紀委副書記楊雪梅介紹,今年以來,該縣各鄉鎮紀委共檢查發現問題346個,村監會監督發現問題89個,義務監督員監督發現問題62個。

  扶貧工作點多面廣,項目多、資金量大,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強化扶貧政策、項目、資金監督,以自治區發改委、財政廳、民政廳等9個廳局為重點,選擇項目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25個單位,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開展重點整治,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以壓實資金使用監管責任為例,區紀委監委緊盯扶貧資金申請、分配、撥付、管理、使用等重點環節,全面排查和深入治理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擠佔挪用、閑置浪費等突出問題,確保扶貧資金高效安全。”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劉鵬飛介紹,今年1至7月,全區累計檢查扶貧項目26.87萬個,資金3975.83億元,發現問題3122個,整改2102個,移交問題線索361件,其中立案查處21件。

  廣西目前有8個未摘帽貧困縣,隆林各族自治縣就是其中之一。這裡是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邊遠山區、連片特困地區和水庫移民區“五區合一”的貧困縣,目前的貧困發生率為2.02%。該縣紀委監委按照“誰分配、誰公開,誰使用、誰公開,分配到哪裡、公開到哪裡”的原則,推動扶貧項目資金實現“三公開”。

  “根據項目名稱、實施地點、建設內容、投資預算及資金來源、建設期限、預期目標、受益對象等情況,我們推動相關部門和縣鄉村分別在政府網站、縣電視台、鄉信息公開欄、行政村公示欄、扶貧項目建設工地公開公示。”隆林各族自治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黃玉勉介紹,該縣推動發揮社會監督、群眾監督、內部監督以及部門監督的作用,形成扶貧資金項目提交縣四套班子聯席會討論並通報,扶貧資金項目指標在鄉鎮班子會議討論並通報的機制,確保項目資金陽光運行。

  四川省紀委監委把“三公開”作為凝聚監督合力、遏制“微腐敗”的重要方法和路徑,督促推進“一卡通”平台建設升級,派人專程到甘肅學習扶貧民生領域監督信息平台,在全面實現“陽光發放”基礎上,核實停發不符合條件資金5.93億元,實現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陽光審批”。

  民生扶貧監督數據平台設有工程項目情況、資金來源、資金撥付情況、信訪舉報等欄目。“會東作為民生扶貧監督數據平台的試點縣之一,將用好該平台,營造出一個監督常在的環境,讓黨員領導干部自覺轉變工作作風。”該縣紀委常委、縣監委委員周萬碧介紹,“平台目前在實現數據實時共享等功能上還有待完善。下一步,將聯合縣發改局牽頭對平台進行再升級,讓扶貧項目資金實時晒在陽光下。”(記者 陸麗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